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陜開展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

2015-01-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閆欣報道:去年以來,陜西省委宣傳部、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省公安廳等10部門聯合,在全省范圍開展了打擊新聞敲詐和假新聞專項行動。

  專項行動開展以來,陜西省新聞出版廣電局接到各類舉報200多件,連37件,現已查辦終結《健康導報》記者楊林生新聞敲詐案、《旅游商報》超范圍發放新聞記者證案、《中國經濟導報》駐陜記者站工作人員無證采訪等多起案件;楊林生、謝永和等6名持證記者被吊銷新聞記者證,列入不良從業記錄,并分別給予終身禁業或限業3年的行政處罰。其中,《健康導報》記者楊林生因新聞敲詐已觸犯刑法,被判處有期徒刑5年6個月;對《旅游商報》、《健康導報》等報紙的違法行為給予了相應的行政處罰,嚴厲打擊了利用新聞采訪活動謀取不正當利益的違法人員及新聞單位或新聞機構。

  另悉,中宣部和中國記協今年初把陜西列為第二批建立省級新聞道德委員會試點省份,陜西省新聞道德委員會于6月30日成立,是陜西省新聞行業加強職業道德建設的自律機構。陜西省新聞道德委員會今年以來共接到群眾投訴舉報典型案例38起,辦結28起。其中群眾直接來信25起,信訪轉辦6起,領導批轉7起。在辦結案件中,共有6起收到省委領導的批示。

  同時,陜西省新聞道德委員會還積極協調相關職能部門對突破新聞道德底線、觸犯法律的案件,加大刑事打擊力度,查辦新聞敲詐勒索刑事案件11起,25人被判處6個月至6年不等的有期徒刑,提起公訴6人,批捕2人,打掉了一批假冒媒體、敲詐勒索、流竄作案的犯罪團伙,對新聞違法行為形成了極大震懾。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