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福建 > 经济动态

“福建自貿區”建設風生水起

2015-01-12
来源:中國新聞網

  綜述:“福建自貿區”建設風生水起

  中新社福州12月29日電 (記者 羅欽文)隨著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28日決定授權國務院在粵津閩滬四大自貿區暫時調整有關法律規定的行政審批,備受外界關注的福建自貿區建設逐漸風生水起。

  今年12月12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同意在廣東、天津、福建設立自貿園區。在上海自貿區運行一年后,傳聞已久的“福建自貿區”終于躋身中國開展的第二批自貿園區試點,引發市場的無限猜想。

  “福建自貿區”包括哪些范圍,面積有多大?答案在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二次會議的決定中揭曉:“福建自貿區”包括平潭、廈門、福州三個片區,共118.04平方公里,成為目前中國空間范圍跨度最大的自貿區。

  其中,43平方公里的平潭片區涉及港口經貿、高新技術產業、旅游休閑三個區塊;43.78平方公里的廈門片區涉及兩岸貿易中心核心區、東南國際航運中心海滄港區;31.26平方公里的福州片區涉及福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福州保稅港區。

  這一空間范圍小于此前媒體的猜想,且領跑福建經濟的泉州也未入列。福建省委書記尤權早前表示,自貿園區范圍不可能覆蓋全省,但自貿園區效應可以覆蓋全省。他還強調,未列入自貿園區范圍的地市要不等不靠,大膽借鑒自貿園區創新舉措,探索多種形式擴大政策影響范圍,主動承接自貿園區政策外溢、輻射帶動。

  實際上,上海自貿區政策的外溢、輻射帶動效應已經顯現。截至目前,涉及投資管理、貿易監管、金融創新等多方面的不少上海自貿區獨享政策或運作經驗,就已提前在福建落地。然而,福建自貿區建設不僅要復制上海經驗,還要探索具有福建自身特色的項目。

  福建自貿區的特色是什么?多位專家認為,對臺是其最大特色,這與福建的發展定位和優勢相吻合。

  誠然,平潭綜合實驗區因臺而設,以建設兩岸同胞共同家園為目標,是大陸唯一的對臺綜合實驗區,已成為對臺政策“新特區”。

  “福建自貿區的落地,將為閩臺產業融合拓展更大政策空間。”福建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黃端向媒體表示。福建正以產業合作為抓手推動閩臺經濟融合,深化閩臺產業對接升級計劃,促進閩臺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等優勢互補、共同發展。

  深化與臺灣自由經濟示范區對接,更是呼聲日高。尤權在不久前的福建省經濟工作會議上就此提出,加快健全完善高效精準的兩岸物流體系,推動石化、電子信息、金融、電子商務、醫療教育等一批項目對接落地。

  在閩臺商對福建自貿區建設充滿憧憬。福州市臺胞投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陳奕廷認為,在榕臺商應該把握好這個新機遇,在榕臺跨境電子商務合作、榕臺合資設立產業投資基金、創業投資基金等方面強強聯手,深化合作。

  目前,福建正立足于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創新兩岸合作機制,進一步修改、完善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爭取盡快獲批并掛牌運作。福建官方稱,2015年,中央支持福建開展的自貿園區試點將啟動。

  作者:羅欽文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