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地市简讯

南京發生多起打砸出租車毆打司機事件

2015-01-13
来源:中國青年報

  1月12日中午12時44分,南京市交通運輸局官方微博“南京交通發布”稱:1月9日至10日,南京堯化門、曉莊廣場、邁皋橋一線及仙林、泰山新村等區域發生多起打砸出租車、毆打司機、阻撓出租車正常運營的情況,公安機關已依法采取措施。南京客管部門提醒出租車司機堅持正常營運,遇有情況及時報警,保護自身安全。

  這起打砸事件起因是從1月8日開始的南京出租車停運事件。當日,南京南站、南京火車站、祿口機場以及一些人流較大的商業圈,都出現了出租車停運現象,一度造成乘客滯留。

  1月9日上午,在南京的馬路上能零星看到黃色車影,很多出租車都打上了“停運”的標志。1月10日淩晨3點,大街上出租車很少,很多乘客通過滴滴打車,即使願意多付出30元的小費,也沒有得到出租車司機的回應。

  1月9日,在南京南站的東部停車場,兩位協警在出口處攔住乘客:“今天沒車了,坐地鐵或公交吧。”

  南京南站出租車上客處的一名工作人員介紹,“以前是車多人少,今天是車少人多”。在南京市政府門口,聚集了大量出租車司機,希望獲得政府部門的關注。

  據出租車司機梁德(化名)介紹,他一天要交份子錢230元,每天跑路成本300多元,維修和養護費都得自掏腰包。他月收入只有3000多元,3年前則有八九千元。幾天前,燃油費也從兩元降為1元,每月又少幾百元收入。

  梁德說,青奧會前,南京有500輛英倫車投入市場,後來又投入3000輛出租車,增加了近5000名出租車司機,直接導致出租車空駛率大幅上升。

  據梁德介紹,類似英倫車的黃燈車“份子錢”是每月近9000元,作為白燈車的普通車一般是7000元。黃燈車價格貴,更多南京市民願意選擇價格便宜的白燈車。因此,每月需要交更多份子錢的黃燈車生意並不好,“這次他們最先帶頭停運”。

  南京東方出租車公司的丁師傅從2013年10月開始開出租車,以“二駕”形式承包,每月支付8000元。

  “現在每個月只能賺兩三千塊錢,壓力很大。”丁師傅說,開始時每月還能休息一兩天,現在基本上全勤,每天忙活12個小時以上,“一刻不敢休息”。

  “這也是無奈之舉。”丁師傅說,除了高額份子錢外,南京出租車司機的養老保險也不合理,要個人交。

  采訪中,多數參與停運的出租車司機提出“每月份子錢太高,光幹活賺不到錢,還要倒貼錢給公司”。

  一封微信倡議書在出租車司機的圈子裏流傳。這份微信倡議顯示,讓各位出租車司機1月9日上午9點到北京東路南京市政府門口“集體停工”。

  在倡議中,司機們還表達了他們的訴求:增加起步價兩元,全天候雙計時,增加返程費。司機們要求降低租金,也就是出租車司機每月必須上交給出租車公司的“份子錢”。

  1月9日下午3點43分許,南京市交通運輸局官方微博“南京交通發布”稱,1月8日,南京市部分區域出現出租車聚集、停運情況,部分駕駛員提出上調起步價、實施全天候雙計費、加收長途返空費、降低承包金等訴求。

  “南京交通發布”稱,近期,市交通、物價等部門已組織開展了出租汽車行業調研,對出租汽車租賃承包費、全天候雙計費、加收長途返空費等問題正在研究,將適時啟動相關法定程序。交通客管部門呼籲廣大出租車駕駛員通過合法途徑反映訴求,自覺維護社會公共秩序,不信謠,不傳謠,客管部門將搭建平台,聽取意見,做好溝通工作。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