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湖南 > 湘企品牌

湘企投資遍布80個國家和地區 合作規模超1000億

2015-01-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張宇報道:湖南“走出去”吹響新一輪“集結號”。近日,打造“湖南千億海外”重點企業座談會在省商務廳舉行,吸引了全省30家工程承包、工程機械、軌道交通、鋼鐵、對外勞務等“走出去”龍頭骨干企業參加。“高水平引進來,大規模‘走出去’將成為我國對外開放的新常態。”省商務廳廳長徐湘平表示,今年將把“走出去”作為開放型經濟的“一號工程”,力爭實現“千億海外”目標。

  成績

  湘企足跡遍布90多個國家

  作為對外工程承包“湘軍”代表,中國水利水電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國際公司目前有境外在建項目31個,分布在亞、非、南美三大洲13個國家。2014年海外中標金額為134億元人民幣。全年預計實現營業收入62億元,同比增長30.98%。而湖南機械工業在“引進來”的同時,加快了“走出去”步伐。

  “中國裝備走出去,你們的機車車輛是代表作,我每次出訪都要推銷你們的產品。”有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這位超級“推銷員”,去年是南車集團株洲電力機車股份有限公司海外業務增長最快的一年。該公司副總經理羅崇甫介紹,去年新簽海外訂單超過30億美元,其中南非459臺電力機車創造了中國軌道交通裝備整車出口最大訂單的新紀錄,成為中國軌道交通裝備“走出去”的典型案例。

  中聯重科也在去年,分別并購了荷蘭Raxtar升降機公司和全球干混砂漿設備第一品牌德國M-TEC公司,實現工業技術深度延伸和爬坡。

  “湖南人有走出去的傳統,足跡遍布全球90多個國家。”徐湘平介紹,經過多年的努力,湖南“走出去”工作取得了長足的進步,在中西部省份一直處于前列。

  數據顯示,目前湖南累計核準境外企業953家,中方合同投資額85.36億美元,實際發生額58.37億美元,投資規模長期居全國前列、中部六省第一,湖南企業投資遍布全球六大洲80個國家和地區;全省已有74家企業獲得對外承包工程經營資質,擁有水電、路橋、房建等一批有廣泛影響的品牌湘軍;對外勞務合作已形成年派出勞務人員近萬人、常年在外勞務人員3萬余人的規模。“2014年全省以對外投資、對外承包工程、對外援助為重點的對外經濟合作規模達700多億元。”徐湘平介紹。

  瓶頸

  企業走出去普遍面臨競爭、融資、貿易壁壘等

  盡管如此,湖南“走出去”與沿海發達省份相比仍存在較大差距且差距在不斷拉大,企業走出去普遍面臨競爭、融資、貿易壁壘等困難。

  “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走向國際大市場,相互壓價,惡性競爭情況越來越嚴重。所以在國際市場取得優勢項目難度越來越大。”中國水利水電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國際公司副總經理曹積民直言不諱地說。

  中國產品出口面臨諸多貿易或非貿易壁壘的不公正待遇,也導致競爭優勢減弱。三一集團有限公司外聯總監陳爽介紹,比如部分國家的關稅政策,馬來西亞對中國挖機、旋挖鉆機和履帶起重機征收5%的進口關稅,而日韓同類產品享受零關稅;加拿大、墨西哥對美國與歐盟以外的國家關稅較高,高于美國與歐盟的產品10%。

  湖南企業走出去投資主體、對外工程承包都集中在少數重點企業,大多數企業仍處于“走出去”起步階段,以單打獨斗為主。湖南中揚建設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張和平建議,由政府牽頭,組織省內不同行業企業“抱團走出去”。

  舉措

  新打造3-4個“抱團出海”產業聯盟

  “外經和外貿、外資共同構成了湖南開放性經濟,繼去年探索外貿可持續發展的體質機制后,今年我們將以外經作為‘一號工程’。”徐湘平表示,將通過研究完善服務體制機制、制訂海外“十三五”規劃、出臺配套政策、解決一些共性關鍵問題四方面舉措,加快實施湖南“走出去”戰略。

  今年湖南將培植壯大一批市場競爭力強、帶動作用大的“走出去”龍頭骨干企業,打造具有一定國際競爭力的湖南本土跨國企業,發揮行業引領作用,帶動省內企業大規模“走出去”;建立“走出去”聯合體,力爭新打造3-4個“抱團出海”產業聯盟,整合現有資源,推動省內優勢產業整體走出去;制定《加快湖南優質產能轉移出境五年跨越計劃》,推動湖南軌道交通、工程機械、礦業、水利水電、建筑業、鋼鐵等富余優質產能走向世界;建立央企湘企合作機制,制定《湖南借船出海三年跨越行動計劃》,推動省內有條件的企業與央企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增強湖南企業海外接單能力。

  徐湘平表示,還將在拓展“走出去”市場布局,加強“走出去”政策服務,構建“走出去”工作網絡等方面下功夫,力爭今年實現“走出去”1000億目標,“實現湖南企業‘走出去’由游擊戰向陣地戰、品牌戰轉變。”

  湖南企業“走出去”

  投資遍布全球六大洲80個國家和地區

  累計核準境外企業953家

  中方合同投資額85.36億美元

  實際發生額58.37億美元

  74家企業獲得對外承包工程經營資質

  常年在外勞務人員3萬余人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