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湖北 > 商报专稿

湖北: 长江经济带战略为先

2015-02-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报網讯】陈进实习记者王镇: 1月26日~2月1日,2015年湖北省“两会”在武汉举行。会议期间,从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关于长江经济带的深入论述,到湖北省长王国生的《政府工作报告》,长江经济带战略都被置于湖北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重中之重。

  习近平主席视察湖北以来,围绕“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这一中央政府厚望,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已经发生翻天覆地变化。

  2015年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2014年湖北省全年生产总值27367.04亿元,增长9.7%;粮食产量实现“十一连增”增产16.6亿斤,农产品加工产值1.2万亿元;市场主体总户数达401万户,新增87.9万户;工业总产值突破4万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建筑业总产值均突破万亿元;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分别达到24852元和10849元,增长9.6%和11.9%;固定资产投资24303.05亿元,增长20.4%,民间投资占比达到70.1%城镇新增就业81.9万人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9.7%;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46.89万套,基本建成26.49万套;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06.27亿元,增长12.8%;武汉迈入“万亿元俱乐部”,襄阳、宜昌总量均超过 3100亿元。

  改革没有终点,进取永无止境。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完整步入经济新常态的第一年,湖北省将有何作为?

  湖北省委、省政府提出:以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战略为指引,2015年湖北省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竞进提质、升级增效”总要求,牢牢把握“绿色决定生死、市场决定取舍、民生决定目的”三维纲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努力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奠定坚实基础。

  基于此,李鸿忠书记等湖北省主要领导在参加荆州、黄石、黄冈、咸宁等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抢抓长江经济带机遇,再创发展新辉煌”。

  他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中,湖北省处于长江经济带的中部,这也就意味着湖北对于整个长江经济带的发展、连接长江经济带上游地区和下游地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规划,湖北省将打造“一主四辅”5个综合交通枢纽,即在武汉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同时,在黄石、鄂州、黄冈建成一个组合型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将宜昌建成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将荆州和咸宁分别建成地区性综合交通枢纽。

  在具体规划上,湖北省将全面建设武汉新港,打造长江中游水运枢纽,充分发挥水资源优势,优先发展涉水产业,形成湖北沿江新型城镇连绵带。同时,破除传统体制机制束缚,破除行政区划、行业界限,扩大要素配置范围,拓展资源整合空间,促进与上中下游各省市更紧密的合作,加强跨地区的横向联合。

  在产业发展上,湖北将把湖北长江经济带建成引领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和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现代产业密集带、新型城镇连绵带、生态文明示范带,突出发展“武汉城市圈”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做大做强食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资源循环利用、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以及医药六大重点产业。抓好80万吨乙烯项目下游配套、荆门石化油品质量升级改造项目建设,促进石化产业跨越式发展。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工程”和千亿元产业“接续工程”。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