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松茂集團——臺商西部20年縮影

2015-02-10
来源:香港商報

  陜西松速物流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傅博(發自西安):松茂食品餐飲集團1992年創始于陜西,公司從代理引進肯德基品牌開始,經過20年發展,成長為以餐飲服務、食品加工、酒店住宿、物流配送四大產業為支柱的大型餐飲服務集團公司。松茂集團現有職員超過3000人,全國95個營業網點,投資總額近5億元,并連續多年位居“全陜西省餐飲企業”前列,榮登“陜西省AAA級餐飲企業”稱號。

  松茂集團是改革開放初期較早進入西部地區,捷足先登,立足西部市場,輻射全國,發展壯大的臺資企業,它是臺商在西部20年發展的縮影。

  像大多外資企業一樣,當肯德基在西安遍地開花時,低調的松茂卻不為多數西安市民知曉。近日,本刊記者采訪了松茂集團營運長廖時和,在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今天,或許為進軍西部的外資企業帶來借鑒。

  結緣陜西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臺商孫芳山協父回祖籍河南,因其父曾受訓于黃埔軍校西安分校,故地重游陜西西安,在臺接受多年中華傳統文化熏陶的孫芳山被古都西安歷史文化底蘊所吸引。此時,孫芳山在美國作貿易,機緣巧合,取得了美國肯德基陜西總代理,這也是肯德基在大陸唯一一個獨資省級代理。因肯德基,孫家再次與陜西結緣。孫芳山后成為臺企聯副總會長兼西安臺商協會會長、松茂食品餐飲集團董事長。

  1992年4月, 陜西松茂食品餐飲有限公司成立。一年后,陜西第一家肯德基旗艦餐廳(鐘樓餐廳)開業。這也是全國第5家肯德基店。作為一個地區開放程度標志的肯德基在古城西安的轟動是可想而知的。西安的羊肉泡、肉夾饃與洋快餐形成一種餐飲文化的強烈反差和碰撞。西安當時的人均工資僅100余元,而一只肯德基雞腿價位是4元。吃一次肯德基成為時髦市民的奢侈享受。

  在洋快餐市場還處于磨合期、開拓期,松茂摸著石頭過著河。伴隨著大陸改革開放政策的春風,作為市場開拓者的松茂堅持以一年一店的速度擴張。而此時段,社會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的餐飲消費觀念逐步改變,外出就餐更趨經常化,更加追求品牌質量、品位特色和簡便快捷。5年后,松茂開始實現損益平衡,并迎來快速發展期。到2003年,松茂陜西肯德基店已達26家。

  經過20年發展,松茂已成為經營“肯德基”、“芭斯羅繽冰淇淋”、“唐恩都樂”、“Hooters貓頭鷹”、“3皇3家復合式餐廳”、“KING COFFEE”、 “唧唧喳喳飲品店”、“摩菈法式烘焙”、“松和精致料理”、“松粵軒”、“華航風格酒店”、“愛松茂品牌KTV”及“陜西松速物流” 等十三個國內外知名的優質連鎖品牌,發展成為陜西省首屈一指,并在上海、深圳、杭州、河南等地擁有多家子公司的食品餐飲管理集團。近年來,年經營收入以15%以上的速度遞增。

  絲路商機 轉型發展

  “松茂在陜獲得了豐厚的回報,也為陜西業界帶來了先進的管理概念、服務理念,培養了大批人才。”廖時和說,“ 20年后的餐飲市場已大為不同,西部地區業界人士也更頻繁的走出去、引進來。原先的消費者成長為競爭者。加之,店面租金、勞動力、原材料成本提高,松茂急需轉型。”

  松茂的轉型醞釀始于2010年。是年,廖時和從上海來到西安。轉型正是松茂倡導的“居安思危 廉勤能為 與時精進”的企業文化精神的體現。

  地處中國地理中心的西安根據國家戰略建設具有歷史文化特色的國際化大都市,西安又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新起點,現代物流產業發展正當其時。2012年,松茂開始縮減餐飲投資,建設現代物流的第三方冷鏈物流,依托肯德基和其它連鎖品牌的食材配送優勢,沿用國際的認證體系,對全程的冷鏈物流進行現代化管理。

  2012年7月位于西安北郊的“松速物流中心”啟用。據介紹,中心分三期建設,共投資3.5億。其中已建成一、二期4.5萬平米,投資2.2億,日存貨量1萬噸,分三個不同溫層冷存農副產品、海產品、醫藥類等。

  “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是又一次商機,未來將帶來蓬勃的消費,物流基地會為松茂加分。當然競爭也將加劇,松茂將不斷創新、與時俱進,以質量求生存,以特色占領市場,以科學管理求得企業發展。”已在陜工作4年、在大陸14年的廖時和如是說。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