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陜商事制度改革成效顯著

2015-02-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閆欣報道:陜西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實施一年來,各級工商部門落實改革政策,以工商注冊便利化為突破口,積極推進簡政放權,優化營商環境,取得了顯著成效。

  據介紹,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統一部署,從2014年1月1日起,陜西全面啟動工商登記制度改革,后經國家工商總局確認,統一表述為“商事制度改革”。改革措施主要有13項:放寬名稱、經營場所、注冊資本和經營范圍登記條件;實行“先照后證”,支持個體工商戶轉為企業,支持電子商務、農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林)場和外商投資企業發展,簡化登記注冊程序,改革企業年檢制度,下放企業登記權限等。惠民效應最顯著的為注冊資本“認繳制”、“先照后證”、“企業年度報告制度”和“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四個方面。

  “嚴管”機制初步形成

  在落實“寬進”政策的同時,加強“嚴管”。 轉變監管理念,將“審批把關、巡查監管”改為“信息監管、信用約束”,努力形成工商監管、企業自律、社會監督的局面,積極推進社會共治,使企業“一處失信,處處受限”。

  去年3月,建成了工商部門企業信息公示“小平臺”,實現了企業信息網上公示、查詢和監督。12月省政府印發了《關于落實〈企業信息公示暫行條例〉促進企業誠信建設的實施意見》,明確了30個相關部門共建全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大平臺”。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有195992戶企業完成了年報和信息公示,占總數的49.3%,已初步形成了規范的“嚴管”機制。

  2014市場主體發展呈現四大特點

  截至2014年底,陜西省累計登記注冊各類市場主體174.50萬戶,同比增長19.87%;全省各類市場主體注冊資本(金)累計2.83萬億元,同比增長35.27%。

  市場主體數量和資本規模同步提升,2014年全省新登記注冊各類市場主體30.25萬戶,同比增長34.68%。新登記市場主體戶數在全國排第16位,比上年提升5個位次;在西部排第4位。全省新增注冊資本(金)5882.85億元,同比增長187.11%,在全國排第11位,比上年提升7個位次,在西部排第2位。

  企業類市場主體增幅較大,2014年全省新登記企業類市場主體9.01萬戶,同比增長70.97%,新登記企業類市場主體戶數在全國排第16位,比上年提升2個位次,在西部排第3位。

  新興服務業市場主體快速增長,2014年全省金融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衛生社會工作、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等新興服務業領域市場主體增幅較快,分別新登記0.13萬戶、0.30萬戶、0.05萬戶、0.27萬戶和0.60萬戶,同比分別增長175.69%、151.00%、132.88%、130.42%和59.24%。

  非公經濟吸納就業人員數量穩步增長,2014年全省新登記私營企業、個體工商戶共吸納就業人員75.77萬人,同比增長23.26%。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