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禪意生態名城」戰略 盡顯經濟新常態傳奇

2015-03-05
来源:香港商報

  新常態下,中國經濟進入降速換擋期,經濟發展更加注重優化結構、提高效益,更加需要依靠創新驅動、走生態文明的可持續發展道路。地處粵北的六祖故里新興,挾青山綠水的生態資源優勢這一后發趕超的資本,立足禪文化和優良生態兩大特色,提出打造禪意生態名城發展戰略。新興縣委書記葉銳表示,這是新興適應新常態、應對新常態和在新常態下推進經濟社會跨越趕超的戰略選擇。

  香港商報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伍潔嫺 何勇

  青水綠水是后發趕超的資本

  「禪意生態名城」戰略的橫空出世,是新興根基於青山綠水這一生態優勢及經濟發展提質換檔的客觀判斷后的發展選擇,葉銳分析說,一方面,該縣的勞動密集型、價值鏈低端產業高速發展難以為繼,必須進行轉型升級;另一方面,這里的文化優勢、生態優勢進一步凸顯,文化產業、生態產業迎來更好的發展機遇、更大的發展空間,將成為帶動全縣經濟轉方式調結構,提高質量和效益的后發趕超的資本。

  新興要立足打造禪意生態名城的新定位,加大開發、利用文化和生態優勢的力度,加快轉型升級、創新發展,努力走出一條科學崛起的新道路,確保在雲浮市新一輪發展熱潮中繼續當好排頭兵。

  具體而言,「禪意生態名城」既是新興縣的優勢和特色的載體,又是現代服務功能的載體,為此,新興將構建禪宗文化、優良生態、高端產業、城市現代公共服務等相互促進、融合發展的格局,從高端定位、從全局出發,牢牢把握「禪意、生態、名城」的內涵和外延,統籌加快文化、生態、產業、城市、農村融合發展、同步轉型升級,整體推進新興跨越趕超、科學崛起。

  文化與生態共榮和諧發展

  新興「禪意生態名城」戰略體現了文化與生態融合發展理念,在其中,文化居於引領地位,這里深厚的禪宗文化底蘊是建設禪意生態名城的堅實基礎,禪宗文化的高度決定著禪意的厚度。

  要堅持文化引領,新興提出創建與禪意生態名城相適應的文化高地、文化環境和文化動力。葉銳透露,新興將以禪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為大平台,堅持在禪宗文化深度開發中促進禪宗文化傳承和弘揚,建設形象宏偉、氣勢磅礡、文化厚重的大龍山核心景區,打造國家級禪宗文化高地;將大力豐富禪文化景觀,統籌開發各處禪宗文化聖跡,建設禪宗文化新地標,突出禪文化體驗,增強全縣各地禪宗文化氣息;推動文化旅游產業轉型升級,促進禪農與旅游融合發展,全面推進建設朝聖、修禪和養生聖地,打響「六祖故里中國禪都」品牌。

  優良生態是禪意生態名城的重要特徵,也新興的優勢所在,新興將挾青山綠水這一后發優勢,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綠色崛起。在新興的發展戰略中,建設禪意生態名城要必須守住生態底線,優化生態環境,發展生態經濟,弘揚生態文化,確保新興「山青水秀、天藍林美、空氣好」。

  為此,新興將堅持把「生態文明」理念貫穿經濟社會建設全過程,走「綠富雙贏」的可持續發展道路,而放弃走拼汗水、拼資源、拼環境的發展舊路,嚴抓自然生態環境的保護,強力推進污染整治,守住新興環保「底線」,以科學開發優化生態保護,大力發展現代生態特色農業,推進生態文明村建設,改善農村的生態景觀和人居環境,建設生態城鄉。做到既有速度又有質量效益,促進發展與自然協調。

  城市的發展,必須惠及生活的民眾,打造「禪意生態新城」就是要建設一個充滿魅力新興。在葉銳看來,魅力新興是禪意生態名城的應有內涵,在推進「禪意生態名城」戰略中,新興將高起點高標準規劃建設城市和鄉村,把新興的禪意元素、生態元素、現代生活元素融於城鄉規劃,努力建設對縣內有良好凝聚力、在區域上有良好吸引力和影響力的城市;加快建設便捷的交通、高端的產業、優質的公共服務,提升城市品位,營造現代城市氣息;彰顯農村特色文化,保護利用好農村農耕文化特色,建設既有傳統特色又有現代氣息,讓人留住「鄉愁」記憶的新農村。

  開局之年推八大舉措

  今年是打造禪意生態名城的「開局年」和「落實年」,新興提出今年工作的主要目標是:GDP增長13%,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8%,地方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增長18%,完成上級節能減排約束性指標任務。

  葉銳透露,新興將緊緊圍繞建設禪意生態名城的戰略,推出八大舉措,落實具體工作,其中就包括:加快交通攻堅;加快打造五大產業集群;加快擴容提質;落實文化引領;嚴守生態底線;主抓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和農村綜合改革;落實依法治縣以及突出「轉作風、抓基層」等。

  新興縣長唐誼分析稱,通過加快交通攻堅,將為禪意生態名城提供一個更好的發展區位,利用好省推進粵東西北交通大會戰的機遇,加快交通攻堅,構建更加便捷的外聯內通交通網,提升區位優勢。全力配合抓好江羅高速建設,確保年底通車;通過加快打造「五大產業集群」,促進產業更強,依託「五大園區」和現有產業基礎,完善產業發展的扶持政策和服務體系,加快打造文化旅游、金屬制品、電子信息、紅木家具、現代農牧等5個超百億產業集群,為禪意生態名城建設提供強大的產業支撐。

  立足禪文化和優良生態「兩大特色」優勢,以文化引領、綠色增長為路徑,以建設魅力新興為載體,推進禪意生態名城建設,我們有理由相信,區位更好、產業更強、禪意更濃、生態更優、城市更美、活力更足……這些對「禪意生態名城」的詮釋和描繪,將會在新興成為現實。

  青山綠水打造珠三角「后花園」

  青山綠水在新興初步實現了與經濟發展的相互融合和促進發展,然而放在區域合作的全局中,新興有著更大的追求,那就化生態資源為優勢,致力打造成為珠三角的「后花園」。

  要成為珠三角的「后花園」,新興將在打造更宜居環境上發力,通過加快創建廣東省衛生縣城和文明縣城,確保年內「創衛」成功,全面推進中心城區擴容提質;加快建設金台山森林公園,在冼河橋綠道驛站往東擴建一個50畝的休镕公園,啟動城南公園、溫氏科技園東北側主題公園的規劃建設,提高「身邊綠化面積」;確保惠能紀念廣場8月份前動工建設;啟動縣城「一河兩岸」街景立面改造,建設三挺、黃塘兩處蓄水壩;抓好筠州花園二期、祥利明珠新城二期等高尚人文住宅小區建設。

  為了堅守環保底線,新興還將強力推進節能減排,嚴把項目環保關,加大新興江和空氣污染治理力度,繼續開展建材、皮具、涼果、造紙、化工、畜牧養殖等行業中重點污染源整治工作和病死禽畜無害化處理工作,堅決保護好合河水庫、共成水庫、北峰山水庫等水源地。大力推進名鎮名村、美麗鄉村、宜居鎮村建設。

  要真正成為珠三角后花園,交通基建不可或缺,新興將通過大力推進交通建設,構建唐誼更宜業的環境。為此,新興將加快推進江羅高速新興段和縣城二環路建設,確保江羅高速新興段先行標段和縣城二環路西段年內建成通車,汕湛高速新興段全面動工;啟動縣城東一環(惠能南路北段、翔興路)、西一環(文建路、平南路)建設工程,啟動東門大橋、車崗大橋、省道276線六祖至鵝石段等一批路橋改造建設工程,加快推進廣興大道(中、西段)、縣道868線風門坳至朱門樓路段的升級改造,加快前鋒黃沙至天堂石寨、大江至里洞、龍山至三寶寺等跨鎮道路硬底化建設,全力構建快速便捷的交通網絡。

  旅游環境建設,是新興成為珠三角后花園的關鍵。唐誼表示,新興將立足「禪意生態名城」的新定位,進一步利用好禪文化、生態、溫泉等獨特資源,啟動申報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區為國家5A級旅游度假區工作;抓好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區街景立面、車行橋、集成河「一河兩岸」等改造升級;加快龍潭寺、金台寺重新規劃建設;加快藏佛坑禪文化旅游休镕景區、六祖小鎮、金水台溫泉二期工程、天露山旅游度假區等旅游項目建設;積極引進珠三角地區知名旅游企業參與新興旅游景區開發,不斷完善旅游交通、餐飲、商住、娛樂以及公共信息等配套設施;加強旅游市場管理和旅游人才隊伍建設,提高旅游服務水平。新興的旅游發展目標是,通過主動融入珠三角大旅游圈,把新興打造成為環珠三角旅游線上的璀璨明珠。

  青山綠水造就粵山區縣排頭兵

  在新常態下,實現經濟發展可持續的發展,質量的提升是中國各地共同的追求,而新興2014年的成績單則顯示,這里生態環境與民生事業的持續改善更讓人眼前一亮,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在新興實現了相互融合發展之路,青山綠水的優勢資源正成為該縣實現后發勢的根本。

  新興縣縣長唐誼介紹說,2014年,新興實現地方生產總值212.8億元,同比增長(下同)11.6%。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51.59億元,增長3.8%;第二產業增加值95.9億元,增長17%;第三產業增加值65.33億元,增長8.6%。根據《2014廣東縣域經濟綜合發展力研究報告》,該縣經濟綜合發展力在全省61個縣域單元中排第14位,在28個山區縣中排第1位。

  作為廣東重要的農業發展區,這里的特色農業實現了加快發展,新興的農林牧漁業總產值86.35億元,增長3.8%。農業產業化、標準化和品牌化建設不斷加快,農業產業化組織銷售收入達383億元,增長6.3%。新申報省級農業龍頭企業1家、市級農業龍頭企業2家。新培育農民專業合作社50個,累計達到500個。新培育種養大戶15000個、現代家庭農場2000個。新增「三品」認證產品3個、廣東省名牌產品1個,「新興話梅」成為新興第四個地理標誌保護產品。

  在農業特色加快發展之際,新興的工業經濟也實現了提速增效。據悉,該縣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產值344.71億元,增長19.1%;實現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90.77億元,增長18.4%。在國際貿易總體下行的情况下,出口總額5.62億美元,增長11.28%,實際利用外資2677萬美元,增長33%。唐誼透露,新興企業成長工程有力推進,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9家,規模以下轉規模以上企業17家,新增限額以上企業33家,引導「個升企」146戶,擁有46家企業公示為守合同重信用企業,溫氏集團和凌豐集團被國家工商總局公示為2012-2013年度守合同重信用企業。

  新興的第三產業也實現了繁榮進步之勢,其中天露山旅游度假區創建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并榮獲「中國健康養生休镕旅游勝地」稱號。六祖故里旅游度假區高端旅游項目通過省旅游局評定,旅游品牌不斷打響。全市首個文化生態旅游服務標準體系試點獲得省審批立項,實現了全市現代服務業標準化工作零的突破。禪泉大酒店、藏佛坑禪文化休镕旅游景區等項目建設加快。全年接待游客達805.6萬人次,社會旅游總收入63.65億元,分別增長20.02%和20.6%。交通運輸、批發零售、住宿餐飲、房地產等產業穩步發展,新培育商貿企業23家,商品房銷售金額增長4.9%。

  新興實現在廣東粵東西北山區縣排頭兵的地位,證明了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可以并行不悖,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可以相互融,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可以相互促進。在唐誼眼中,新興正探索、跨越、趕超在一條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之路,并且這條路已成功啟步。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