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從「水」破題 促人水和諧

2015-03-06
来源:香港商報

會昌縣夢幻湘水

  ——專訪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廳廳長孫曉山

  【香港商報網訊】2014年7月,江西列入第一批全國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省份,開啟了生態文明建設新征程。健康、綠色的生態文明中,水的地位尤為重要。江西水利部門如何做好水文章,更好地推動水生態文明建設,支撐富裕和諧秀美江西大發展?兩會前夕,記者采訪了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水利廳廳長孫曉山。

  水利人要擎起生態大旗

  問:水生態是江西最大的生態優勢之一,請問發揮好江西的水生態文明優勢,對江西建設全國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有何重要意義?

孫曉山:黨的十八大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央對江西生態文明建設高度重視,要求建設好、保護好江西的綠水青山,「永遠保持鄱陽湖一湖清水」。水利部也把「確保鄱陽湖一湖清水下泄」作為江西水利戰略制高點。綠色發展是中央對江西的定位和要求。水是生命之源、生產之要、生態之基,也是生活之本、發展之要。江西建設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要堅持把水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關鍵環節來抓,充分發揮水優勢、治理水問題、做好水文章。

水生態文明建設是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的關鍵。水生態文明建設是把生態文明理念融入水資源開發、利用、治理、配置、節約、保護各方面和水利規劃、建設、管理各環節,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和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實現水資源可持續利用的治水新模式,是生態文明建設的有力抓手。在江西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目標體系中,有22項與水生態文明建設有關,占總評價指標的43%;在6項25條重點建設任務中,有13條與水生態文明建設有關,超過50%。

發揮水優勢是建設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的重要支撐。江西省水資源有「水量多、水質好、好利用、干擾少、潛力大」等明顯特點,但在水資源開發利用和節約保護方面還存在一些問題,解決水問題也是建設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的必然要求。完成先行示範區建設目標和任務,必須科學配置水資源,提高供水保障能力,從源頭上扭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促進人水和諧。江西水利人要擎起生態大旗,為生態文明先行示範區建設奠定堅實基礎,提供有力支撐。

  系統治理折射理念之變

  問:「治水」是中國水利工作的難題,江西在這方面有一個亮點,就是從上世紀持續至今的「山江湖工程」,受到國內國際廣泛贊譽。請您談談江西在實踐這項工程的過程中一些具體的理念和經驗。

孫曉山:2014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新思想。總書記還強調,山水林田湖是一個生命共同體,治水要統籌自然生態的各個要素。我們的山江湖工程,就是系統治理的典範。

江西是兼具山水林田湖各要素的典型區域,地貌格局為「六山一水二分田,一分道路和莊園」。20世紀80年代初,省委、省政府確立「治湖必須治江、治江必須治山」的指導思想,其核心是山水綜合治理。1985年,我省啟動「江西山江湖開發治理工程」,明確了「立足經濟、著眼生態、系統開發、綜合治理」的流域可持續發展戰略,形成治山、治水與治窮相結合的生態經濟建設模式。1992年,山江湖工程被中國政府選送參加世界環境與發展大會技術博覽會,1994年入選《中國21世紀議程》首批優先項目,2000年選送德國漢諾威世界博覽會展示。

作為山江湖工程的核心內容,水利建設取得長足發展,在調蓄區域水資源、降低洪澇災害、減少下游泥沙淤積、獲得清潔能源和血吸蟲防治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至2013年底,江西已建水庫10860座,居全國第二位。水土保持生態建設也是山江湖工程的重要組成。經過多年實踐,江西探索出小流域綜合治理、花崗巖侵蝕劣地改造、「豬-沼-果」立體生態農業多種水土保持模式,并廣泛推廣,被譽為水土保持的「江西模式」。

山江湖工程在「系統治理」方面積累了寶貴經驗,奠定了良好基礎。遵循這一治水新思想,全省水利工作也正從「以人為主」轉變為「人水和諧」,從「建設為先」轉變為「保護為先」,從「人力為要」轉變為「自然力為要」,努力建設水生態文明。

問:為保持鄱陽湖「一湖清水」,江西還做了哪些工作?

孫曉山:近年來,為保持鄱陽湖「一湖清水」,江西提出建設鄱陽湖水利樞紐工程的設想,這是「山江湖工程」的延續,也是踐行習總書記十六字治水方針的有力探索。

該項目以「調枯不調洪」為理念,以水資源配置與水生態環境保護為目標,主汛期,保持鄱陽湖和長江的自然關系,最大限度減小工程對生態系統的干擾和沖擊;汛末,攔蓄「洪水尾巴」,提升鄱陽湖枯水期水量調配和環境容量。工程受到國內外專家的廣泛關注,建設理念得到眾多專家學者的認同,當然也有一些不同看法。為此,我們秉承科學負責態度,邀請國內一流專家開展了深入論證。2012年項目建議書通過行業評審,2014年被列入國務院推進的172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

水系連通工程是系統治理和空間均衡的重要手段。江西省正在按照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大力推進水系連通工程建設,代表性項目有正在實施的南昌市「中國水都鄱湖明珠」建設和正在開展前期工作的贛撫尾閭水系連通和水環境整治工程。

  創新機制保障建設成效

  問:目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水利改革正處在攻堅克難、爬坡過坎的關鍵階段,科學發展的機制體制很重要。請問江西如何依託體制機制的創新,來保障水生態文明建設有效推進?

孫曉山:以創新體制機制創新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關鍵要從「寬松管理」轉變為「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從「粗放用水」轉變為「節水優先」,要從「多龍管水」轉變為「水資源統一管理」。我們有四大方面的具體舉措。

一是構建四級聯動的水生態文明建設格局。為探索符合江西實際的水生態文明建設模式,實現「防供有力、河湖暢通、水清岸潔、生態良好、鄉愁永續」的建設目標,我省以南昌、新余和萍鄉三個全國水生態文明城市建設試點為引領,在全國率先開展水生態文明縣、鄉、村試點建設和自主創建,著力構建四級聯動的水生態文明建設格局。加強頂層設計和制度建設,制定了水生態文明建設工作方案、管理辦法和評價辦法,確定了第一批3個縣、22個鄉(鎮)、125個村為省級試點,即將授牌第一批省級水生態文明單位。啟動了《江西省水生態文明建設規劃》編制工作。此外,依託水利工程加強水利風景區建設,發展水利旅游;著力打造鄱陽湖棠蔭國際水生態體驗島,推動鄱陽湖生態旅游開發,實現生態與經濟雙贏。

二是深化水管理體制改革。落實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建立水資源水環境承載能力監測預警機制,探索建立水資源督察制度和水資源水環境損害責任終身追究制。合理劃分涉水事權,簡政放權,加強行業指導和事中事后監管。強化江河流域和城鄉水資源統一管理,健全涉水事務部門協作機制。實行「河湖藍線」管理制度,推行河道管理「河長制」,探索水生態補償機制。

三是加強科技創新支撐。近年來,我省不斷加強水利科研力度,建立了鄱陽湖模型試驗研究基地、鄱陽湖水文生態監測研究基地和江西水土保持科研創新基地,搭建三大科研平臺。依託這一平臺,加強項目支持和高層次人才引進、科研合作與交流,加強水生態文明建設關鍵技術研究。健全人才隊伍,重點引進水資源水生態環境方面的人才,提升水生態文明建設科技創新能力。

四是完善法治體系保障。貫徹「依法治國」方針,推進依法治水。重點是完善地方水法規制度體系,修訂《江西省水資源條例》,制定《江西省湖泊管理條例》,完善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配套政策;加強水政執法,嚴厲打擊破壞河湖水域岸線等各種水事違法行為;嚴格考核問責,將水生態文明建設和水生態環境保護納入領導干部年度述職、地方和部門績效考核內容。

  江西水生態文明建設成果展示

  江西推進水生態文明建設,在全國率先開展水生態文明縣、鄉、村試點建設和自主創建,著力構建四級聯動的水生態文明建設格局。以「水」為載體,從保護生態環境出發,江西人對生態的愛護,讓更多的人享受到了「綠色財富」,收獲著由生態治理、保護帶來的越來越多的「生態紅利」。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