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湛江 以「一帶一路」為支點全面加快城市發展

2015-03-07
来源:香港商報

  《漢書·地理誌》有「有譯長,屬黃門,與應募者俱入海,市明珠、壁流離、奇石、异物,燦黃金、雜繒而往……」的記載,這表明自西漢武帝時代,湛江就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節點城市。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多次提及的「一帶一路」戰略,給湛江這座美麗的海濱之城,增添了難得的歷史發展機遇。

  從歷史走進現實,在「一帶一路」戰略引領下,湛江肩負著國家使命,邁向更高發展目標。目前,湛江正在以「一帶一路」為支點,全面加快城市發展。

  香港商報記者 李芳 李苑立

  以「一帶一路」為契機打造「五大支點」湛江市市長王中丙認為,在經濟發展的新常態下,城市經濟建設和產業發展已經面臨更高的要求,既要求增長是中高速增長,又要求增長的水平屬於中高端。湛江在「一帶一路」的大戰略下,要加快城市建設與產業結構「雙重轉型」,主要是堅持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信息化和農業現代化「四化同步」,同時又以「一帶一路」為支點,全力打造「五大支點」。

  據介紹,五大支點分別為:一是依託深水大港湛江港,打造國際航運支點;二是依託得天獨厚的地緣區位,打造中國南海門戶城市支點;三是依託鋼鐵、石化、造紙等重大產業項目,打造現代制造業支點;四是依託「南方海谷」,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打造海洋科技創新支點;五是依託國家現代農業示範區和湛江農墾,加快實施正大(湛江)現代農業等項目,打造熱帶特色農業支點。這五大支點將是促進湛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抓手。

  工業進島集聚發展加快產業轉型

  在工業進島方面,湛江的東海島陸地面積286平方公里,位於湛江市區東南部,是中國第五、廣東第一大島,也是湛江乃至粵西工業發展的主戰場。現已集聚鋼鐵、石化、造紙等一批獲得國家批准的重大臨港產業項目,已成長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制造業集聚區。

  據介紹,鋼鐵產業方面,湛江鋼鐵基地總投資400多億元,首期建設規模年產1000萬噸鋼,2014年完成投資116億元,累計完成投資216億元,高爐、煉鋼、連鑄、熱軋、冷軋等九大主體工程建設進展順利,自備電廠1號機組併網調試。2015年計劃完成投資160億元,焦化、燒結、高爐、煉鐵、煉鋼等鋼前系統9月建成投產,2016年6月2日高爐投產。

  石化產業方面,中科煉化項目總投資500多億元、年產1500萬噸煉油、100萬噸乙烯,現已完成場地清表平整,正在加快施工碼頭圍堰、疏浚、吹填等工程,年內有望全面動工。東海島10平方公里鋼鐵配套園區和30平方公里石化園區開發建設同步推進,現已落戶項目20多個,總投資300多億元。

  紙業方面,投資76億元的冠豪高新特種紙一期建成投產;投資150億元的中國紙業200萬噸高檔涂布紙項目開工。東海島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現已累計投入150多億元,其中投資35億元的鑒江供水樞紐工程已經建成通水,全長4380米的東海島跨海大橋建成通車,投資39億元的東海島鐵路開工,今年計劃建成東海島疏港公路、島東大道和500千伏輸變電項目。

  另外,湛江堅持集聚發展,引導重大項目落戶縣域產業園區,推動太平森工產業園、奮勇高新區和廉江、吳川產業轉移園等重點園區擴能增效。目前,投資150億元的湛江晨鳴林漿紙項目一期運行良好,二期竣工投產,三期動工建設,今年計劃動工建設大唐雷州火電,建成遂溪中能酒精、廉江豐誠水泥、中海油80萬噸重交瀝青等項目。

  建設腳印城市推動城市轉型發展

  伴隨城市化高速發展,人口膨脹、交通堵塞和環境污染成為城市發展的困擾。2014年是湛江城市建設的蝶變之年。一年來,湛江完成市區15條主干道「白改黑」,成功創建國家衛生城市,持續開展治水、治亂、治堵、治違和清地「一清四治」,城市面貌煥然一新,空氣質量全國第五、廣東第一。

  在新的起點上,湛江按照城市「車行要暢順、慢行要宜人、水行要生態、風行要流通、物行要循環」的要求,加快建設海綿城市、循環城市和腳印城市,以推動城市轉型,帶動產業轉型,實現產城融合、升級發展。海綿城市就是堅持系統治水、科學治水、依法治水,基本完成市區主要河渠環境綜合整治,構築生態水環境,建設自然積存、自然滲透、自然净化的海綿城市。循環城市就是秉持資源再生、綜合利用,發展東海島鋼鐵石化循環經濟,創建國家循環經濟示範市,建設「藍天碧水、藍色崛起」的循環城市。腳印城市就是堅持公交優先、行人優先,打造適合公交出行、單車騎行和休镕步行的腳印城市。

  腳印城市是湛江打造低碳城市、推動城市轉型發展的實踐與探索。目前正在落實腳印城市「八大行動」計劃,重點落實四方面工作,一是建設生活化街道,二是打造緊湊型街區,三是科學合理分配路權,四是建設城市連續綠道,讓市民的日常出行需求通過步行基本能夠實現。2014年,湛江市新增純電動公交車15輛;開通湛江灣水上公共巴士;以市區主干道椹川大道為試點,劃出相應的交通道路作為自行車道和人行道;市區開通272個自行車租賃點,首期投放5000輛公共自行車。

  2015年將新增更新公交車346輛;建設市區自行車、電動車廊道,完善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維護行人路權,增加人行道、綠道,建設連接中心城區的城市慢行景觀廊道;改善赤坎「三民」、霞山逸仙兩大片區,打造「生活街道」、「活力街區」。

  湛江的目標是通過建設腳印城市,引導廣大市民近途步行、短途騎行、中途公交出行、遠途拼車出行,力爭低碳出行比例達到30%,逐步提高到40%以上,并成為市民出行的首選。

  旅游四大魅力打造南方度假基地

  在全面加快城市發展的進程中,旅游業也是湛江重點發展的產業。據介紹,2014年湛江全市旅游接待2900萬人次,其中過夜游客1500萬人次,旅游總收入突破200億元。

  湛江旅游有四大魅力:一是生態海灣,湛江是中國為數不多的城里有海、海在城中的海灣城市;二是優良空氣,湛江PM2.5常年在20左右,去年城市環境空氣質量廣東第一;三是宜人氣候,湛江冬季春意盎然,是冬休度假的絕佳勝地;四是十里軍港,湛江駐有人民海軍南海艦隊,「十里軍港」遠近聞名。

  圍繞建設中國南方冬休度假基地,湛江正在加快南三島、特呈島、東海島、橏洲島、南屏島和湛江灣「五島一灣」濱海旅游大開發,編制完成濱海城市旅游規劃。近期主要抓好旅游休镕區、花園城市提升等八大工程,完善濱海城市旅游設施。同時會與北部灣沿海城市、東盟加強海上旅游合作,開發「新絲路」、北部灣郵輪航線,發展郵輪經濟,發展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特色旅游,提升旅游特色產品水平。

  再續湛港那段奇緣

  【香港商報訊】記者李苑立、李芳報道:5日晚,全國人大代表、湛江市市長王中丙與全國政協委員、本報社長黃揚略在首都大酒店進行了友好交流。

  王中丙在開場白中說,早在抗日戰爭時期,湛江就與香港有緊密的血肉聯繫,當年湛港之間每天有一趟班輪,有50餘萬香港同胞曾來湛江避難,留下的許多名人佚事已經成為湛江一段厚重的歷史。

  對這段歷史,黃揚略很感興趣,便問起了現在湛江與香港之間的來往情况。王中丙有點遺憾的說,現在我們落伍了,湛江與香港之間沒有班輪了。改革開放后,珠三角因有先發優勢,九成港資都去了那邊,來湛江的港資不多。

  王中丙話鋒一轉,湛江現在與30年前也有所不同,在「一帶一路」戰略引領下,湛江被列為連接東盟的重要支點城市,肩負著國家使命。廣東也出台了加快粵東西北發展振興綱要,現在湛江的發展不但要中高速,發展質量還要求中高端,在新的起點上,非常希望《香港商報》能把今天的湛江告訴全世界。

  黃揚略說,他在湛江徐聞出生,對湛江的藍天碧海記憶猶新,對目前湛江面臨的發展機遇也極為重視。他當即提議,先要續上湛港之間的歷史前緣。今年可安排曾經在湛江避過難的香港后人來湛江尋根,通過走一走、看一看,不忘感恩之情,要為湛江的發展添磚加瓦。

  「社長這個提議太好了!」王中丙當即向身邊的宣傳部官員說,我們就從尋找港后人入手,把這段緣分續起來,讓更多的港人、港資重新發現湛江之美,為建設好國家戰略「支點城市」打好宣傳戰。

  此時的窗外,京城元宵夜的烟花不時冲向雲霄,璀璨無比。一個愉快的夜晚,兩位代表在履職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為了兩座城市再續前緣,推開了一扇溫暖的窗門。

  相關鏈接:

  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南京、上海、廣州、香港等港口城市相繼淪陷,中國的海上交通基本被切斷,「廣州灣」(現稱湛江港)由於是法國租界,成了當時中國唯一可以自由通商的對外港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廣州灣」與空中通道「駝峰航線」,陸上通道「滇緬公路」齊名,是戰時中國軍事物資和生活物資的重要補給線,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略的重要門戶,全國各地包括港澳的難民千里迢迢,如潮水般涌入,其中不乏國內外知名人士等。

  如1941年,著名京劇家梅蘭芳送15歲的四子葆琛,13歲五子葆珍逃出日寇占領的香港便來到湛江。1942年6月,著名政治家、華裔女杰陳香梅(抗日時期美國空軍援華飛虎隊隊長陳納德的夫人),與姊妹6人一起由澳門從陸路逃往湛江。陳香梅后來在自傳的《一千個春天》、《青春歲月》等著作中,敘述了她逃亡湛江的生涯。

  還有鼎鼎大名的薛覺先、譚蘭卿、吳楚帆、馬師曾、張瑛等人也逃到了湛江。湛江赤坎區民主路一帶,現在還留存了香港船王許愛周的故居、民國中央銀行舊址等。

  1942年,著名粵劇界泰斗馬師曾帶著全家大小11人逃到湛江時已42歲,到埠后立即與歐陽儉、羅麗娟、紅線女、梁冠南、馬師球、甘燕明等組成抗日劇團。去年紅線女仙逝,其子馬鼎盛還專程來到湛江緬懷故地。

  著名科學家高士其、國學大師陳寅恪、著名劇作家夏衍、著名書畫家沈定庵的父親書法家沈華山、著名嶺南派大師高劍父、高其峰、關山月、趙少昂、楊善琛等人也曾在湛江躲避戰難,他們在回憶錄中將湛江視為「第二故鄉」。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