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湛江:擬借「海谷」平台躋身排頭兵

2015-03-09
来源:香港商報

  湛江地處雷州半島,擁有豐富的海岸、海島、海灣資源。其中海岸線總長2043.5公里,大小海島140個、海灣101處,占廣東省的35.4%、全國的6.4%,堪稱南中國最優美的濱海之城。港口是湛江的最大優勢,天然深水良港能停泊30萬噸級貨輪。「南方海谷」去年被列入廣東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的重點建設平台之一。

  湛江依託「南方海谷」,推進陸海統籌,實施港口帶動,發展海洋經濟,將通過這一戰略平台,爭當廣東省創新驅動發展的排頭兵。香港商報記者 李芳 李苑立

  打造「科研+市場+生活」的創新之谷

  所謂「南方海谷」,就是以湛江灣區為中心,充分發揮科教優勢,發展海洋產業,建設海洋強市。創新科技管理體制,破除科研對接產業的體制性障礙,堅持海洋科技與海洋產業無縫對接、海洋科研與海洋生活有機結合,堅持服務海洋強國戰略,服務廣東海洋科技升級,服務湛江東海島工業新城和奮勇高新區,深化政產學研用合作,推動創新鏈與產業鏈、資金鏈「三鏈」融合,打造鋼鐵、石化、造紙、家電、生物制藥、海水產品六大產業集群,打造現代海洋產業集聚高地。2014年,「南方海谷」已經被列入廣東省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的重點建設平台之一。

  湛江是粵西科技教育中心,擁有廣東海洋大學、廣東醫學院、嶺南師範學院等5所高校,擁有中國熱帶農業科學院南亞熱帶作物研究所等國家級科研機構;擁有70多所職業中專,90多家企業技術研發機構,現有科研和專業技術人員13萬多人;擁有冠豪高新等40家高新技術企業,特別是已經初具規模的湛江小家電、醫藥、水海等傳統產業和正在興起的鋼鐵、石化、紙業等臨港大工業,為湛江實施科技創新驅動戰略奠定了基礎,提供了支撐。

  依託雄厚的科教優勢和規模初具的產業基礎,搶抓國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先機,湛江堅持以建設「南方海谷」為載體,統籌推進技術、產品、市場、組織和管理創新,力促創新成為驅動發展的新引擎。

  目前,湛江正在開展「南方海谷」總體和核心區規劃編制,深化校地、院地合作,打造創新聯盟,組建管理機構,面向國內外招募運營團隊,落實核心區選址,加快建設霞山智慧產業城啟動區和東海島核心區,打造「科研+市場+生活」的創新之谷。

  陸海統籌 港口帶動 建設海洋經濟強市

  湛江地處雷州半島,擁有豐富的海岸、海島、海灣資源。港口是湛江最大的優勢,湛江港是新中國第一個國家自行設計、自行建造、自行管理的天然深水良港,是湛江高速發展的潜力所在。

  該市正搶抓國家實施海洋強國和「一帶一路」兩大戰略,堅持陸海統籌,實施港口帶動,有序開發陸上國土與海上國土,同步建設陸上湛江與海上湛江,統籌推進半島港口群和環半島交通建設,發展臨港工業,優化港口服務業,打造半島港口群,串聯起港、園、產、城四大元素,形成半島城鎮群、港口群、產業群和生態防風林帶、旅游經濟帶「三群兩帶」。2014年,該市港口發展取得歷史性突破:湛江港80萬標箱集裝箱碼頭投入使用,港區擴大開放獲得國家批准,保稅物流園區(B型)獲批建設,全市港口吞吐量突破2億噸,成為環北部灣首個、廣東省第三個2億噸大港。取得的成果得到了張德江委員長的充分肯定并作出重要批示。目前,湛江正在落實張德江委員長的批示精神,全力打造半島港口群。

  近年來,湛江加快構建市區成環、灣區成環、半島成環和市外通高鐵、縣縣通高速、鎮村通快速、村村通公路的雷州半島「三環四通」大交通格局。目前,該市正在規劃建設環半島高速公路,計劃「十三五」開工建設;深湛高鐵茂湛段已經建成通車,預計2017年湛江高鐵首先開通到廣州,2018年開通到深圳;湛徐高速徐聞港支線以及合湛高鐵動工在即;雲湛高速湛江段和東海島鐵路加快建設;湛江國際機場遷建選址已經獲國家民航總局批准,計劃今年動工,預計2017年建成。今年完成國、省道改造550公里,實現湛江境內1136.9公里的國、省道全面達標升級,完成650公里鄉、村道路大修和改造,努力讓群眾不僅有路走還要有好路走。

  用好海博會平台

  堅守藍天碧水

  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是目前國內唯一的國家級海洋產業綜合性展會,永久會址現已落戶湛江。2014年12月在湛江舉辦的2014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盛况空前、圓滿成功,共有32個國家、1300多家企業機構參展,觀眾總人數超過30萬人次,達成交易和合作意向210多億元。今年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再次明確要辦好2015中國海洋經濟博覽會。

  湛江將不斷提高會展水平,藉助海博會這個國家級平台,打響古代海上絲綢之路始發港這個獨特品牌,擴大與東盟等「新絲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經貿文化交流合作,充分展示湛江「湛藍的海、湛藍的天」,不斷提高城市美譽度。

  湛江還堅持實施「既要藍色崛起,又要藍天碧水」的雙藍戰略,注重在壯大藍色產業,實現藍色崛起的同時,永葆天藍水碧的良好生態環境。首先是提高產業環保門檻,注重引進工藝先進、技術先進、設備先進、低碳環保的現代產業項目,引進擁有強烈社會責任感的大型央企,利用先進的環保成果和節能減排技術,加快構建生態環保的現代產業體系。

  如2012年5月國家發改委核准的湛江鋼鐵項目,就明確要求項目建設中要選用高效節能的工藝裝備,提高自動控制水平,降低能源消耗,確保配套建設的環境保護設施與項目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產使用。寶鋼湛江鋼鐵有限公司在環保和循環經濟方面已追加投資17億元。

  其次是加快發展東海島鋼鐵石化循環經濟。利用湛江鋼鐵、中科煉化兩大項目「隔牆設置」的優勢,協同寶鋼集團、中石化集團積極推進發展鋼鐵石化循環經濟。2013年4月和2014年8月,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徐匡迪院士在湛江和北京先后兩次主持召開專家諮詢會,組織10位院士、專家深入研討,完善循環經濟實施方案,力促循環經濟項目與兩大項目主體工程建設同步推進,全力爭創國家循環經濟示範市。

  另外,還會加大治水治污力度,紮實開展清地、治水、治堵、治亂和治違「一清四治」,2014年完成赤坎水庫和南柳河等市區8條河渠截污整治,飲用水源和近岸海域水質達標率100%;開展九洲江流域跨界水環境保護及水污染聯防聯治,整治后的鶴地水庫水質達到近五年來最好水平。

  市長冀湛江港能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

  在6日下午召開的廣東代表團全體大會上,全國人大代表、湛江市委副書記、市長王中丙在發言時指,聆聽了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后,有兩點感受尤為深刻:第一點是「強改革」代替「強刺激」,激發了經濟社會發展活力。

  他指,目前國內的經濟已經進入以「速度變化、結構優化、動力轉換」為特徵的新常態。適應經濟新常態,實現「保持中高速增長和邁向中高端水平『雙目標』」,關鍵是全面深化改革,充分調動億萬中國人的積極性,發揮億萬中國人的智慧,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滾滾浪潮。但是,湛江長期以來只是人力資源的輸出地,大部分畢業生前往珠三角就業或者創業,留在湛江就業包括創業的不到3成。

  王中丙說,如果這些畢業生中有一半留在湛江創業,每年創辦兩萬多家中小微企業,所創造的經濟社會價值,不亞於一個大型或特大型工業項目。為順應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熱潮,湛江將堅持推動產業結構和城市建設「兩個轉型」。一方面,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培育發展工業機器人、海洋裝備、冷鏈物流、信息消費、生物制藥和循環經濟;以湛江灣區為中心,加快建設「南方海谷」,推動創新鏈與產業鏈、資金鏈「三鏈」融合,打造創新發展平台,推動產業轉型。同時深化商事登記制度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開展創業創新領軍人物評選表彰,切實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為有效釋放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優化環境、改善服務和提供保障。

  王中丙的第二點感受是,總理《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合作建設。這為湛江全面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戰略支點城市帶來了新機遇。作為廣東對接東盟的先行區、海上絲綢之路的支點城市,湛江再次迎來了開放發展的重大商機。

  王中丙特別指出,湛江港作為長江以南最大的天然深水良港,是國內大陸沿海通往五大洲、四大洋航程最短的港口,是內地特別是大西南經濟腹地走向海洋、走向東盟、走向世界的出海大通道,如今湛江港的貨源腹地已經橫跨華南、西南、中南三大經濟區域,為國家西部大開發戰略的實施作出了重要貢獻。去年,湛江港口發展取得歷史性突破,全市港口貨物吞吐量突破2億噸大關,成為廣東第三個、環北部灣第一個2億噸大港。

  王中丙又指,廣東是中國第一僑鄉,是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發祥地,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經貿人員往來源遠流長,十分密切。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格局中,廣東與東盟和南亞無論經貿合作、產業互補,還是人文交流等方面,其地位和作用不可替代,事實上廣東已經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戰略樞紐和經貿中心。

  為此,王中丙在會上建議國家在實施「一帶一路」戰略中,可將湛江港40萬噸級航道工程列入國家「十三五」規劃,將湛江港打造成中國南方唯一可以停靠40萬噸級的散貨碼頭,在項目立項以及用海、用地等方面給予政策支持,在資金上給予重點傾斜補助。他還建議將環北部灣城市群列入全國第二批跨省級行政區域城市群規劃計劃,并組織編制規劃,明確環北部灣城市群的總體定位、發展方向和目標,并作為國家「十三五」規劃重點培育的城市群推進實施加快建設。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