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溫氏集團加速引領農業現代化

2015-03-09
来源:香港商報

  借力新常態東風

  溫氏集團加速引領農業現代化

  民以食為天。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堅持「三農」重中之重地位不動搖。報告提出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讓農業更強、農民更富、農村更美。連續四屆參加全國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溫氏集團董事長溫鵬程8日在京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農業問題是實現小康社會的瓶頸問題,而農業現代化的實現,有助於實現小康社會。

  溫鵬程表示,在農業現代化落實過程中,離不開現代化手段,也需要政府完善的頂層設計,培養更多的農業龍頭企業來帶動引領現代農業的發展。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經過多年的快速發展,溫氏集團已躋身廣東企業競爭力榜前20強。香港商報記者 盛芳齡 林麗青 通訊員 凌衛國 成國新

  倡龍頭企業帶動現代化農業

  「推進農業現代化,改革是關鍵。」今年的全國兩會上,李克強總理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出,要在穩定家庭經營的基礎上,支持種養大戶、家庭農牧場、農業合作社、產業化龍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發展,培養新型職業農民,推進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這對中國的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溫氏集團來說,無疑又是一個重大利好。

  中央一號文件連續十多年對農業農村規劃進行設計和引導,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建設現代化農業。對此,溫鵬程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突出「三農」問題,層次分明。報告提出的「讓農業更強、農民更富、農村更美」的目標,也是對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很好的落實和呼應。溫鵬程指出,中國「三農」問題已經成為中國現代化進程和中國實現小康社會的一個瓶頸問題,「把農業搞上去,做好了農業現代化,可以減少奔向小康社會的壓力,有利於實現小康社會。」溫鵬程如是說。

  農業現代化實現,離不開現代的手段。「所謂現代農業,就是要通過現代手段來裝備農業、農村和農民。」在溫鵬程看來,在現代化農業的裝備過程中,最關鍵的是要落實,「這就需要載體,通過建立更多的農業龍頭企業,來帶動引領現代農業的發展。」

  什麼才是現代化農業?對此,溫鵬程有自己的看法。「很多人認為農業現代化就是農業生產現代化,其實并非如此。」溫鵬程說,農業現代化實際上包括了農業生產、管理、銷售、采購、融資等各個環節都有現代化的工具和手段融入。溫鵬程表示,除了生產使用現代化的裝備,在銷售環節也需要有穩定的銷售網絡才能打開銷路,否則會造成產品滯銷。

  此外,農業企業在采購方面更需要現代化的方法和手段,「尤其是國際性采購和遠期采購,如何將國外低廉的原料采購進來,如何運用大宗商品市場,這些都需要用上現代化工具和手段。」溫鵬程說,融入現代化手段才是現代化農業,而這就需要政府花更多的力氣去培育更多現代農業企業,讓農業企業的發展助力現代農業經濟發展。「因此,現代農業需要從頂層設計去進行,頂層設計出來后再分步推進,『三農』問題的三個『更好』才能實現。」溫鵬程說。

  取長補短 溫氏強化現代化進程

  農業現代化發展也需要創新驅動。溫氏集團自創立以來,始終堅持科技創新,建立了完善的創新機制,搭建了良好的創新平台,取得了一大批科技成果,為企業的快速和可持續發展提供了強大的技術支撐。公司現已成為農業產業化大型生產與示範基地,也是農業產業化關鍵技術研發、農業科技人才聚集和發揮重要作用的舞台。

  溫氏集團現為農業產業化國家重點龍頭企業、國家級創新型企業、中國500強企業、廣東大型企業競爭力20強,溫氏品牌為中國畜牧業最具影響力品牌。目前,溫氏豬的產量排名全球第二,鸡的產量也排在前三甲。

  溫鵬程告訴記者,溫氏的業務流程可以說是先進、高效,業務流程設計非常好。「溫氏持續高效發展30多年,原因在於業務流程的設計的合理、先進與高效。」不過,溫鵬程也坦誠,溫氏在裝備方面還只能算是配套完整,其生產流程和生產工藝在國內規模化企業中還不能稱為現代化。

  為適應新常態發展,下階段溫氏將從裝備設備、生產手段和方法方面加大投入,通過采用更先進的設備、機械,改善勞動效率,實現機械化生產。在提高生產效益和生產水平的同事,降低工人勞動強度,適應新常態發展。溫鵬程指出,「不但是裝備好自營農場,還有幾萬戶合作家庭農場,溫氏都要協助他們改變生產方式,希望藉助現代化機械化生產,改變以往養殖業肩扛手背的傳統勞作模式。」

  物聯網助推農業發展駛入e時代

  2015政府工作報告首提「互聯網+」行動計劃,「互聯網+」成為與新常態、深化改革、改善民生、創新創業這些關鍵詞緊密相關的熱搜詞。在經濟信息社會,農業發展也著力推進信息化建設。實際上,早在1991年,溫氏前董事長溫北英在只有90萬資產之時就投資17萬元進行信息化建設,實現了對每一個養戶養殖行為的準確記錄。

  「今年提出的互聯網+,實際上相關的概念很早就有了,如物聯網很早就提出來了。」溫鵬程介紹了溫氏發展物聯網的情况,現在的溫氏銷售系統已經實現物聯網全覆蓋,10秒內就可更新所有生產經營管理數據。

  近幾年,溫氏集團的信息化建設突飛猛進,目前已全面實現了生產經營核心環節的信息化管理,實現了分布於中國23個省份、170餘家分支機構的物流、資金流、數據流的同步一致,即時反饋并有效監控所有分支機構的運營狀况;此外,溫氏集團還投入巨資研發物聯網的運用,通過射頻識別(RFID)、紅外感應器、全球定位系統、雷射掃描器等信息傳感設備,即時監控每一間鸡舍、豬舍、牛舍的生產狀况。

  「通過物聯網技術,溫氏的養殖技術員只需通過一台掌上電腦,就可以掌握一間豬舍最近12小時的溫度和濕度變化情况以及氮含量的濃度,了解到里面每一頭豬的性別、體重、吃的飼料、每小時進食多少等數據,并據此對家庭農場主進行即時的養殖管理提醒。溫氏的畜禽上市后,每一隻鸡、每一頭豬的銷售流向皆有據可查,萬一出了問題,追溯起來也很容易,有利於提高食品安全管控。」溫鵬程告訴記者,「對於合作養殖戶而言,物聯網能提高養戶的養殖規模,這種從傳統到自動化到智能化的過程,使得家庭農場在人力不變的情况下擴大生產規模,效益和收益都提高了一倍甚至更多。」

  物聯網的介入,讓溫氏生產過程的效率和自動化程度更高了。溫鵬程告訴記者,未來新建農場,將向集約化自動化信息化方面發展。

  溫氏模式助推農業現代化

  中央一號文件號召圍繞建設農業現代化,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而體制與技術的創新是農業生產可持續發展的根本動力。農業產業化經營就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挖掘農業生產潜力,提升農業生產效益,促使龍頭企業與家庭農場優勢互補、共同發展,在增強農業產業鏈活力的同時實現農業產業化經營的集聚效應;而農業高新技術的注入將是農業現代化的催化劑,它提高農業生產效率,增加農業產量,保障產品安全,是農業現代化的持久推動力。

  溫氏集團一直走在農業現代化和科技發展的前列,「溫氏模式」更加是科技促農的最好範例。「溫氏」農業高新技術產業化模式立足於市場以養鸡業為主導產業,以「公司+家庭農場+農業高新技術機構經營」為主導,運用農業高新技術和現代化經濟運營與管理方法重組農業生產資源、農業資本市場和勞動力市場,以形成符合市場經濟要求的與國際接軌的、具有行業競爭力的農業高科技產業綜合體,達到「高新技術與農業產業化的有效整合」,是實現農業發展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最大化的可持續發展的農業運營模式。

  「溫氏模式」促成了企業和家庭農場的雙贏:一方面,養鸡家庭農場主可以全力投入養鸡生產而不必參與苗鸡的采購與成鸡的銷售環節,降低了生產成本;另一方面也有利於企業與家庭農場在資金、勞力、市場、場地、技術等方面優勢互補,家庭農場降低了生產經營風險成本,企業實現了大量家庭農場的加盟和農業產業化生產的集聚效應。「溫氏模式」實現了農業產業化經營的高效性和利益的最大化,打破了過去傳統的單個家庭農場從事養鸡業的高投入、低產出、農民難以獲利的局面,為家庭農場致富尋找到一條市場經濟條件下農業產業化和農業現代化發展的道路。

  目前,溫氏集團現有合作家庭農場5.3萬戶,其中養鸡業3.4萬戶。廣東省內共帶動合作家庭農場約2萬戶,新興縣內共帶動合作家庭農場近6500戶。2014年,溫氏集團合作家庭農場全年合計獲養殖效益39.92億元,戶均7.53萬元,同比分別增長5%和9%。

  溫氏學院 築牢企業軟實力

  人才是第一生產力。溫鵬程如是說,在機械裝備自動化、企業管理信息化的同時,溫氏集團還注重人才培訓。「現在高素質的人才并不缺,缺的是真正有操作能力、直接能發揮作用的人才。」溫鵬程說,溫氏企業文化建設與員工願望一致,企業管理制度要符合員工需要。為吸引人才加入團隊,溫氏全力讓員工在事業、生活上無后顧之憂。

  溫鵬程透露,目前溫氏正在構建溫氏學院,讓集團中經驗豐富的高管擔任導師,對集團員工進行培訓,「過年了大家都在忙什麼,有的忙分年終獎,有的忙著搶紅包,而溫氏是在集中進行培訓,將公司員工分類進行培訓。」溫鵬程說,溫氏注重企業軟實力發展,目前正在構建溫氏學院,對各類人才進行培訓。「現在不缺師資,不缺設備,只缺一個懂教育懂管理的院長。」

  溫鵬程還表示,除了公司的員工,與溫氏有合作關系的家庭農場主也得到了相應的培訓。記者了解到,廣大家庭農場主通過與溫氏集團的合作,得到各種專業培訓,成為懂技術、會管理的專業化新型農民,生產規模不斷擴大,經濟效益平穩增長。2014年底,溫氏集團已帶動養殖戶5.3萬戶,家庭農場均由溫氏出資進行相關培訓,提高了養殖生產水平。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