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東莞塘廈:打造先進制造業活力強鎮

2015-03-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冷運軍盧濤報道:面朝大海,春暖花開。東莞塘廈,一座南海之濱的現代化城鎮,伴隨春雷始鳴,懷揣著改革的勇氣和創新的激情,塘廈正在向世界講述一個新常態下的春天的故事。

  當今世界已進入「中國制造」的節奏,東莞塘廈以毗鄰香港、深圳的優勢為跳板,以高爾夫特色產業的龐大制造能力及市場份額贏得了世界高爾夫名鎮稱號。而今邁步從頭越,塘廈將2015年定為適應新常態、爭創新作為的突破之年。東莞市塘廈鎮鎮委書記管敏政表示,塘廈將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著力創新驅動,轉變發展方式,推進深化改革,推動法治建設,促進民生改善,創新社會治理,落實從嚴治黨,努力完成「十二五」規劃目標任務,為實現「建先進制造業活力強鎮,創新型城鎮化魅力名城」的目標努力奮斗,開創高水平崛起新局面。

  爬坡越坎 風雨無懼

  塘廈毗鄰港深,從特區駕車經莞深高速到塘廈,車程不足一小時。接駁莞深高速的迎賓大道寬廣筆直,綠化優美,依路構景,構成一條流光溢彩的生態走廊。大道隔離綠化帶中,綠草茵茵,棕櫚挺拔,層次分明的景色中充滿了南國風情。

  俗話說路通財通。面對過去的一年的外需市場持續低迷,國際國內環境复雜多變,塘廈鎮在推動產業轉型的「爬坡越坎」的過程中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狠抓經濟質量和效益提升,通過施行轉變方式、發展實體經濟、完善園區建設、培育骨干企業、推動企業上市、實施名牌帶動和技術標準化戰略、搭建產學研平台、深化商事登記制度改革、「保姆式」服務推進「三重」項目建設、推廣機器換人、推進電子商務發展、拓展外資企業內銷、推動民營企業擴大出口等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推動經濟社會平穩發展,成績喜人。據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塘廈鎮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141.46億元,同比增長3.8%;完成各項稅收總額60.34億元,同比增長22.5%;財政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7.35億元,同比增長8.7%;出口總額50.74億美元,同比增長5.2%;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66.66億元,同比增長7.7%。社區持續減債增收,社區組兩級負債率持續下降,收入總額不斷增長。民營經濟不斷壯大,新增民營工業企業1819家,同比增長8%;民營企業實現稅收28.82億元,同比增長24.5%。特色產業加快發展,推進高爾夫產業,成功舉辦第六屆塘廈高爾夫球博覽會。扶持文化創意產業,音樂劇《媽媽再愛我一次》全國巡演票房可觀。

  改革開放30多年來,廣東已實現趕超亞洲「四小龍」的目標。大河漲水小河滿,塘廈亦從一個南海之濱的小山村蛻變成廠房林立、路網阡陌縱橫的現代化濱海小城。

  歷經30多年發展,完成華麗轉身。再發展面臨轉變模式、資源枯竭等難題,塘廈鎮委書記管敏政在分析未來發展形勢時指出,目前塘廈正處於「爬坡越坎」的關鍵期,深化改革的攻堅期,社會矛盾的凸顯期,減緩經濟增速至合理區間將成為新常態;以往的粗放密集的產業模式制約發展,堅持創新驅動促進結構調整將成為新常態;民營經濟和外資企業雙輪驅動將成為新常態;債務壓力迫使政府合理控規降債將成為新常態;優化環境及推進城市經營將成為新常態;恪職盡守、依法依規行政將成為新常態。適應新常態,謀求新發展,實現新跨越,何以破局?2015年,塘廈將以加速法制建設、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及落實一批重點項目建設為「三駕馬車」驅動經濟社會在新常態下實現平穩發展。

  冀深化改革續寫傳奇

  今年是「十二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規劃編制啟動的銜接之年。早在今年1月份,東莞發布市政府「一號文」,即《關於實施「東莞制造2025」戰略的意見》。「東莞制造」已成為靚麗的城市名片享譽國際,塘廈亦以制造業為立業強鎮之本,改革和創新則是助制造業騰飛的雙翼。塘廈鎮委書記管敏政表示,今年既是全面深化改革步入攻堅突破的「關鍵之年」,又是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開局之年」。承上啟下,著力深化改革,適應新常態發展,必須堅持把深化改革作為新常態下破解發展難題、激發發展活力的「關鍵一招」,以關鍵之為實現開局突破。

  首要任務是將深化改革發展目標落到實處,塘廈確定要進一步加強資源統籌。一是要嚴格土地巡查、登記工作,加強镕置土地管理和盤活存量土地,優先發展科苑城,將科苑城打造成為集「研發、生產、生活、商貿、休閒娛樂」於一體的先進制造業園區;二是利用「三舊」改造政策,采取「資本換股本、租金換股金、產權換股權」等方式引入社會資本,全力實施128工業區「工改工」示範項目;三是平穩推進138片區實現生產性服務業集群,不斷提高城市的承載力和服務力,進一步整合高爾夫產業、文化產業和旅游業,形成特色產業鏈為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增長點;四是圍繞提高改革質量、推動改革落地,落實商改后續監管和「兩建」工作,積極推進「企業自律、部門監管、社會監督」三位一體的監管體系建設;五是強化集體經濟管理,完善社區集體資產交易和三資監管兩個平台建設,整合集體資源,引導社區發展物業含金量、資產增值快的項目,拓寬集體收入渠道。

  其次是著力創新驅動,增強經濟發展實力。東莞市今年提出實施「東莞制造2025」戰略,塘廈將堅持以工業立鎮,創新驅動發展先進制造業。一是要點燃「三重」新引擎,善用毗鄰深圳及廣東自貿區的區位優勢,設立招商專項工作機構,重點招引上市潜力大、帶動性強、效益明顯的成長型、綜合型優質產業項目作為后備「三重」項目;二是大力扶持中小企業,培育創新型企業,引導企業增資擴產及協助上市后備企業做好籌備工作,鼓勵企業改制上市或到「新三板」挂牌交易;三是推廣「科技東莞」以增添科技新動力,鼓勵企業建立技術研發機構及省、市級企業技術工程中心,推動企業申報國家、省、市技術進步扶持資金;四是加速推廣「機器換人」,實現企業增效提質,鼓勵企業實施知識產權戰略和爭創名牌名標,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特色產業蜚聲國際

  憑藉地緣優勢,塘廈承接港深產業轉移發展「電子信息、電源電池、家用電器」為主的「三電」產業,并引導其逐步向集群化發展成為支柱產業。近年來,高爾夫運動用品制造業及音樂劇作為后起之秀,已發展成為塘廈的特色產業。

  上世紀90年代初,塘廈主動承接台灣高爾夫球具制造產業轉移,經過20多年發展,目前擁有高爾夫運動用品制造和銷售企業近130家,所生產制造的高爾夫運動用品占全球生產總量近4成,成為全國乃至全球高爾夫運動用品生產集散地。此外,塘廈生產高爾夫球具工廠占中國80%,技術集中和更新快、產業鏈成熟、配套完善、資源共享能力高,人才聚集,行業應變能力強。同時,經過20多年的發展,這里已經培養和聚集了掌握高爾夫器材生產的技術人才,設計和營銷人才較少,加工、制造人才庫儲量很大。而每年一屆的「塘廈高爾夫球博覽會」更是將塘廈推向世界,塘廈亦因龐大的產業規模及市場占有份額成為享譽海內外的世界高爾夫名鎮。

  近年來,塘廈以「音樂」為特色,突出文化自有品牌建設,先后向市場推出《愛上鄧麗君》、《王牌游戲》、《媽媽再愛我一次》等本土原創優秀音樂劇,贏得市場赞譽一片。目前,「東八音樂創意園區」已吸引了創意文化、東莞松雷、華麗影視等一批文化創意企業進駐,獲得省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的扶持。此外,塘廈鎮人民政府還與北京東方松雷音樂劇發展有限公司正式聯手合作,成立東莞(塘廈)音樂劇創作生產基地,每年創編推出1部或1部以上的音樂劇作品,以東莞塘廈的名義在國內外巡演和參賽參評。塘廈鎮也以「音樂和音樂劇」為特色,在文化創意產業上,走出了一條「政府扶持、項目辦團、企業管理、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的發展之路,實現了一個現代小鎮做大文化產業的產業之夢。

  生態宜居 深港后花園

  南海之濱,一座新興的旅游城鎮,如旭日冉冉升起,她就是塘廈。緊鄰深圳、香港,處珠三角半小時生活圈之中心,深圳機場、廣州機場近在咫尺,莞深高速、龍林高速繞城而過。

  來到塘廈,您可以參拜山麓中的漢白玉觀音,送上祈福,滌盪心靈。青山碧水,藍天白雲,陽光綠地,是您享受逍遙,舒展身心的首選之地。您可以去客家美食酒樓飽嚐美食,逛水龍油畫村、「東八區」音樂創意園區感受藝術熏陶,訪古村落、洪仁玕紀念園及城市展覽館,感悟歷史滄桑,瀏覽城市變遷軌跡,又或是去高爾夫練習場體驗一把揮杆的樂趣。塘廈通過實施「藍天、碧水、綠地、宜居、綠色GDP」五項工程,充分整合自然資源,主打現代綠色生態休閒旅游產業,營造出「城在林中、人在綠中」的優美環境,探索出了一條以加工貿易參與國際分工,以經濟國際化帶動農村工業化、城市化的發展道路,迅速崛起為「中國高爾夫產業名鎮」、「中國綠色名鎮」、「國際綠色生態旅游名鎮」,成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濃縮的樣本!

  山水繞城 生態氧吧

  塘廈群山環抱,峰巒疊翠,四季蔥籠。大鐘嶺水庫、蝦公岩水庫、塘坑水庫等12個天然湖泊和水庫像明珠般閃耀,平均每10平方公里就有一個天然湖泊或水庫;大屏嶂森林公園、崖山公園、觀光公園等森林公園群山環繞,平均每3平方公里就有一個生態廣場公園,都是集觀光、休閒於一體,融自然景觀、人文景觀於一爐的綜合生態休閒旅游景區。全鎮綠化覆蓋率達40.4%,綠地率達35.4%,人均占有公共綠地面積15.2 平方米。

  最受市民青睞的是被稱為東莞市六大森林公園之一的大屏嶂森林公園,位於塘廈鎮西南部,總面積26.7萬平方米,主峰大屏嶂348米,自然資源、水面資源豐富,并擁有一片自然環境優美的原始次生林,森林覆蓋率達96%以上。公園以打造塘廈的休閒、健身和度假基地為主題,建有登山步行道40公里,分設森林浴區、登山游覽區、植物景觀區、休閒農業區、森林生態保育區、親水活動區等活動景區,融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為一體,是人們登山健身、游覽觀光的好去處。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