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廣東今年將試點實施「三證合一」

2015-03-10
来源:香港商報

2014年5月6日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左六)、國務委員王勇(左三)、國家工商總局局長張茅(左四)在廣州實地調研商事制度改革工作。

2015年2月3日,廣東省工商局局長朱澤君(右一)率考察團赴香港公司註冊處考察交流

2013年9月3日,順德在全國率先啟動企業登記併聯審批改革,圖為第一個領取3份證照的企業。

  【香港商報網訊】從2012年開始,廣東在全國率先試點商事制度改革,這項改革在去年已於全省全面鋪開并取得重大突破,工商登記「寬進」的各項改革措施全面落地,「嚴管」的措施逐步配套到位,進一步理順政府、市場和社會的關系,改革紅利持續釋放。改革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記者從廣東省工商局了解到,粵商事制度改革將主動適應新常態,重點抓好「一二三四五」工程:建立一個目標--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抓好二支隊伍--一支隊伍做好窗口服務,一支隊伍依法辦案;明確三張清單--公布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列明行政審批許可清單、建立政府部門責權監管清單;營造四化環境--市場化、法治化、信息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構建五新格局--政府引導、部門監管、企業自治、行業自律、社會監督的市場監管協同共治新格局。今年上半年,廣東將開展試點,以工商營業執照為載體,逐步推行工商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和稅務登記證「三證合一」。香港商報記者 徐紅 朱樺

  成效

  市場主體總量居全國第一

  粵商事登記制度,大致相當於香港的公司註冊和商業登記。廣東省正在推進的商事制度改革,方向是註冊制度便利化,原則是市場導向、「寬進嚴管」。

  改革前,國內工商登記的流程主要是「先證后照」的模式,即在工商登記前,需要先向有關部門申領許可證或批準文件,才能辦理營業執照。這種登記模式,因許可證多且不清晰,工商登記效率較低。廣東借鑒香港等地區的做法,改「先證后照」為「先照后證」,除少量工商登記仍需先申領許可證外,大部分工商登記可直接向工商局申請,取得營業執照后即可從事一般生產經營活動。對從事需要審批許可的生產經營活動,持營業執照和有關材料向主管部門申請許可證。

  同時,改革簡化住所登記手續,申請人提交住所使用證明即可予以登記,探索「一址多照」、「一照多址」等住所改革措施,合理釋放住所資源。改革還加快改革經營範圍登記,放寬市場主體經營範圍登記條件,有效降低了市場準入門檻。

  回顧一年來商事制度改革的整個過程,「井噴」「活力」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熱點詞。一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局面正在形成,數據顯示,去年廣東全省新登記市場主體130.6萬戶,其中企業49.9萬戶,同比分別增長17.9%和41.4%。目前,廣東省市場主體總量、私營企業戶數、外資企業戶數、個體工商戶戶數均居全國第一。

  與此同時,審批效率進一步提升。全省辦照時限統一為5個工作日,比法定時限縮短10個工作日,近3成業務可當日辦結,部分地區辦照時效基本達到香港水平。深圳市推行全流程無紙化商事登記,東莞市實現「取號不超過5分鐘,等候不超過1小時」服務承諾。

  展望

  今年重點推進全程電子化登記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改革已進入攻堅階段,工商部門下一步該怎麼走?2014年底,廣東省政府召開全省推進商事制度改革電視電話會議。會議要求,廣東將堅持問題導向,全面深化改革,紮實推進工商註冊制度便利化,加快完善市場監管體系,營造更加優良的市場營商環境,努力實現註冊登記更加方便快捷、市場準入大門更加寬廣、事中事后監管更加嚴格、小微企業發展環境更加優化,推動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生動局面。

  廣東省工商局局長朱澤君介紹,今年將大力推進「一二三四五」工程,在工商註冊制度便利化方面,廣東將重點加快以電子營業執照為支撐的全程電子化登記管理改革。全省統一標準、統一開發、逐步推進,盡快開發和運行全程電子化登記管理系統,與全省各級網上辦事大廳全面對接,著力實現以電子營業執照為支撐的網上申請、網上受理、網上審核、網上發照和網上公示。

  「改革還需要進一步優化市場準入流程,協調相關部門,認真研究業務流程規範和併聯審批平臺建設。」朱澤君說,廣東今年上半年將開展試點,以工商營業執照為載體,逐步推行工商營業執照、組織機構代碼證和稅務登記證「三證合一」,探索開展「一照一號」試點。同時,將開展對個體工商戶、未開業企業、無債權債務企業實行簡易注銷程序試點工作。

  「先照后證」改革,前置審批壓減近九成,進一步推動了政府部門從「以事前審批為主」向「以事中事后監管為主」轉變。如何加強工商登記與后置審批、后續監管的銜接?朱澤君認為,重點是建立工商登記「三張清單」制度。對企業投資項目實施清單管理,公布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列明行政審批許可清單,建立政府部門監管清單。通過上述「三張清單」的公布與建立,帶動落實行政審批目錄管理制度,促進制定和公布省市縣三級行政審批事項通用目錄,全面推行行政審批標準化,堅持寬進與嚴管有機結合。

  「尤其要全力配合廣東自貿區建設,積極探索市場準入負面清單管理模式,堅持市場主體『法無禁止即可為』,給予市場主體更大的經營自主權,努力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助力提升廣東自貿區核心競爭力。」

  朱澤君說。朱澤君表示,廣東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省份,工商部門將會繼續探路深化改革,為促進全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作出新的貢獻。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