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梅州緣

2015-03-11
来源:香港商報

橋溪古韻·夢裡客家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疆土幅員遼闊,江河奔流入海,山嶽高聳雲天,走塞北江南,訪東海西域,仍然有許多你不曾到達的地方。有的地方盡管到達了,卻終生只有一次機緣。然而,遠在嶺南有這麼一個地方,我這北佬竟然在兩年時光里二度造訪。這就是被稱為「客都」的梅州。

  2012年歲未,全國文學院長聯席會議在廣東召開。廣東省作家協會將會議地址選在梅州,這是我不曾到過的地方。記得那天我在廣州白雲機場等候飛往梅州的航班,與身旁旅客們交談,一位中年男子得知我去梅州「客天下大酒店」報到,當即告訴我那是梅州最好的酒店。

  那次入住「客天下」大酒店,首先感到濕潤的空氣,人一下爽了。中國北方普遍缺水,當然也缺少濕潤的氣候。當時我得知,「客天下」是一座集中展示客家文化的博物園,其面積之大,旅客要乘車游覽的。我興沖沖進入房間,隔著窗戶看見對面遍布綠色植物的山壁,雖未采菊卻也有「悠然見南山」的意境。梅州,給我賓至如至的親切感。我開始享受「慢生活」。

  今天秋季參加香港商報「品鑒嶺南」采風活動,我們從惠州出發,一路乘車再度來到梅州。我驚喜地得知此行仍然下榻「客大下大酒店」。更令我驚喜的是仍然入住8號樓7層。當我拖著箱子走進8713房間,發現它與我上次居住的房間,僅一壁之隔。環視房間的格局與陳設,也是完全相同。只覺得進入時間隧道,我仿佛重返2012年時光。

  從2014年此時重返2012年彼時,我不由想起程賢章先生坐著輪椅出席我們的文學院長會議,如今他已返還道山;我不由想起勇芳專程將當地特產鹽焗雞送到我房間,他是程賢章先生的姪兒;我不由想起客家種種美味美酒,譬如釀豆腐和娘酒,不覺間齒頰餘香猶存;我不由想起拜謁葉劍英元帥紀念館、游覽雁南飛圍龍屋、參觀黃遵憲故居人境廬以及「繼善樓」民居,親身感受客家人的文化歷史積澱;我從2014年此時重返2012年彼時,這時光隧道搭建起我與梅州的緣分,盡管我不是客家人。

  其實,早年我就知道梅州,那時還叫梅縣,乃是著名的足球之鄉。民國年間這里出過華南球王李惠堂,上世紀80年代出過足球明星容志行。通過首次訪問梅州,我接觸并且愛上這塊古老而神奇的土地。然而,萬般美好總有缺憾,梅州尚有許許多多景致,我不曾領略。

  此行參加香港商報「品鑒嶺南」采風活動,正是彌補缺憾的大好時機,作家們從梅州到梅縣沿途行走,終於有幸拜謁聞名嶺南的千年古剎靈光寺。

  舉凡千年古剎名寺,必有高僧大德遺蹟。走近靈光寺,只見寺院門前兩株古柏聳然而立,一左一右,一枯一榮。相傳這是慚愧祖師潘了拳親手栽種,已有千年歷史。據說左側枯柏死於康熙初年,距今將近400年了。依然矗立不倒。右側那株榮柏,與枯柏同高同大同齡,相伴而生。左側枯柏有枝無葉,右側榮柏鬱鬱蔥蔥,一死一生,一枯一榮,相映成趣,被人們喻為「生死樹」。

  我是俗人,難以領悟佛學境界。但是我知道俗世的「死」即為佛界的「往生」,從這個意義講,這兩株枯榮相對的千年古柏,靜靜無聲地向我們宣講著佛理:人間萬物,方生方死,方死方生,此乃輪回世界。

  據說,靈光寺有三寶,雙株生死樹居首。走進大殿禮佛,頓覺身心一派清涼,引導人們嚮往超凡脫俗的歡喜境界。我思索著「不執」的含義,不由抬頭瞻仰佛殿的殿頂。這被稱為「斗八藻頂」殿頂,始建於明朝初年,如今已有六百多年歷史,它形狀酷似菠蘿,因此俗稱「菠蘿頂」。此藻井為獨立結構,由內轉斗拱承托在「井」字形梁架上,底座為八角形。藻頂共九層,由1276隻木構件按凹凸榫頭連接,形成螺旋形圓穹,通過氣流作用達到排煙目的。善男信女焚香拜佛產生的煙氣通過這座巨大的「抽排煙機」而凈化了。靈光寺的「菠蘿頂」,結構嚴謹,工藝精湛,被民間稱為「神工鬼斧」巨作,廣東僅有,全國罕見。「菠蘿頂」這正是靈光寺的第二寶。

  走出靈光寺大殿,回首仰望寺院后山,滿眼依然綠意不減。畢竟深秋季節,然而寺院屋頂乾凈如洗。據說,這正是靈光寺的第三寶「頂無葉」。靈光寺傍山而建,山坡遍栽樹木,難免落葉飄落。但是靈光寺殿頂竟然如此潔凈,不見半片枯枝落葉,實在令人嘖嘖稱奇。面對這種難以解釋的自然現象,我只能默念阿彌陀佛。

  佛光普照,不光顯現「頂無葉」奇觀,同樣普照世道人心。我們懷著虔誠之心告辭靈光寺,沿著坡道行走。只見坡道左側有一粉襖紅褲的小女孩兒,路邊擺攤售賣葫蘆。她席地而坐,弓身埋頭寫著作業。我看到她紅褲膝蓋位置繡著小動物圖案,這顯然是個小學生。

  同伴說買葫蘆,小女孩說大的十元,小的八元,繼續埋頭寫作業。同伴拿了一隻小葫蘆,給了十元錢說不要找了。小女孩搖了搖頭說,八元就是八元,堅持找了零。同伴放下葫蘆笑著說,葫蘆不要了八元錢也不要了,白給你了。小女孩愈發堅定地搖了搖頭說,我不白要你的錢。然后她又埋頭寫作業了。

  我瞬間受到震動,請小姑娘你抬頭,我要給她拍照片。她終於抬起頭來,表情略顯茫然地望瞭望我。

  我牢牢記住了她的表情,那麼乾凈,那麼無邪,甚至那麼無所謂。我敢斷定,她的略顯茫然,一定是不知道我被她感動了。回頭遠望靈光寺,我不知道該對小女孩說什麼。她肯定不理解我為什麼受到感動。因為她只知道,放學擺攤賣葫蘆,這是不可以白要別人錢的。不貪無來由的錢財。這就是靈光寺外的賣葫蘆的小女孩。她可能沒去過北京也沒去過上海,甚至沒去過梅州。她就這樣不聲不響坐在路旁,一邊寫作業,一邊看攤。我想,她是客家人吧。她一定是客家人。因為,這里都是客家人。一路采風,到了告別梅州的時刻,我拎了四隻雁洋金柚,踏上歸家路途。飛到首都機場,我坐在二號航站樓外的長椅上等候駛往天津的巴士。

  這時候,我嗅到四隻金柚散發的清香之氣,便將它們抱在懷里。此時我像個護食的大孩子,唯恐使去心愛水果。其實,它不僅僅是水果,它象徵著梅州。於是,我想起梅州,想起梅州的山水,那不可挑剔的藍天,那難以形容的白雲,還有我掬水而飲的山泉;我想起梅州,梅州的美食和好人,還有靈光寺外賣葫蘆的小女孩……我還想起在我居住的城市里,新建的高級住宅區就叫「梅江住宅區」。梅江,這是巧合吧?無論巧合不巧合,反正梅州的母親河已然無形地流淌在我居住的城市了。而且,梅州與天津之間,已經開通了往返航班。天津人,可以「打飛的」前往梅州游玩,無須再經揭陽的潮汕機場了。我攜四隻雁洋香柚歸家,將它們搬在案頭。這來自梅州的暗香不動聲色,隱隱散發清香之氣,入我心脾。這香柚,就是我與梅州緣分的紀念吧。想念梅州,我會再來的。

  作者:肖克凡 天津市作協副主席 電影「山楂樹之戀」編劇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