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創新引領 雙輪驅動助力番禺轉型發展

2015-03-12
来源:香港商報

廣州國際創新城啟動區(國際科技合作產業園)效果圖

  【香港商報網訊】在中國全面實施創新驅動戰略,大力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著力構建開放型經濟體系的大背景下,珠三角經濟「重鎮」--番禺,迎來了改革開放30多年來前所未有的重大機遇。

  番禺區委書記盧一先表示,作為廣州都會區的重要成員,番禺將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以科技創新為引領,以現代服務業與高端制造業為「雙輪」,著力構建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驅動經濟加快轉型升級,促進投資貿易便利化和生活服務便利化,著力營造市場化國際化法治化營商環境。

  根據中國最權威的智囊機構--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的《中國中小城市發展報告》,2014年,番禺的新型城鎮化質量在中國600多個市轄區中排名第2位,在中國最具投資潛力中小城市中排名第3位,在「中國市轄區綜合實力百強」中名列第9。香港商報記者 朱樺

  創新引領 一城多園

  打造新一代華南「硅谷」

  番禺首先對區內創新發展資源進行全面梳理整合,構建起以廣州國際創新城和九大民營科技園區為主的「一城多園」創新經濟格局。

  其中,廣州國際創新城規劃面積達73平方公里,按照第四代科技園區的理念進行開發建設,已被納入國家現代服務業國際創新園、中歐新型城鎮化夥伴關系首批合作項目以及國務院《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規劃》,成功引入浪潮集團南方運營總部、華大基因、中國技術交易所華南中心等項目,舉辦了「兩岸四地」大學城創新創業大賽決賽和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廣東綜合賽區決賽兩項「國家級」創新賽事,凸顯該區在科技創新領域的吸引力及其在廣東省創新版圖中的地位。

  番禺大力支持節能科技園等民營科技園區加強與歐美國際創新資源對接,引進國際化創新團隊,深化以實體經濟為核心的產學研協同創新,促進創新成果就地產業化。2014年,全區包括節能科技園在內的九大民營科技園區產值達420億元,同比增長17.5%。

  番禺加快建立市場配置資源為主導的科技創新財政投入管理機制,設立創新創業投資引導基金以及1億元人才專項資金,深入推進廣東省科技和金融結合試點區建設,啟動國家知識產權強縣工程試點區建設,以創新城為核心的華南「硅谷」雛形漸顯。

  目前,全區規模以上高新技術產品產值約800億元,占工業總產值比重近50%;擁有市級以上科技型企業400多家、企業研發中心130多個,聚集各類人才達35萬人,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均居廣州各區前列。

  高鐵帶動 平臺發力

  建設現代服務業強區

番禺以廣州南站商務區、番禺大道五星商旅帶、萬博商務區等為載體,著力發展商務服務、商貿旅游、信息服務等現代服務業。全區三次產業結構優化為1.77:35.21:63.02,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66%,番禺邁入服務經濟時代。

  為做優現代服務業,番禺正圍繞亞洲最大的有5條高鐵、3條城際軌道、5條城市軌道匯集的高鐵客運樞紐站--廣州南站,規劃建設一個面積達36.2平方公里的廣州南站商務區,目前,廣州南站商務區已成為粵桂黔三省共建高鐵經濟帶的戰略平臺。接下來將加緊籌建華南地區大型骨干企業公共服務平臺和大中型骨干企業新業態經濟總部基地,加快泛珠論壇永久會址與泛珠地區合作示範園區落戶,著力推動廣州南站從交通樞紐向區域經濟中心轉變。

  番禺著力做好「大旅游」文章,連續多年舉辦廣州國際美食節、珠寶節等國際性活動,2014廣州國際美食節短短10天吸引218萬人次入場消費1.95億元,同比分別增長82%、30%。承辦有國際鑽石界「奧斯卡」之稱的2014年金伯利進程全體大會,來自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聚焦番禺,在擴大時尚產業國際知名度的同時,大力帶動消費增長。

  電子商務是產業轉型升級繞不開的領域。目前,番禺正在推進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申報工作,建設一批跨境電子商務平臺,促進傳統商貿業與電子商務有機融合、線上與線下有機結合,全區已聚集嶺南國際等三大電商產業園、珠寶廠商等八大電商平臺以及1500家電商企業。

  對接國際 擴大開放

  推動制造業高端發展

當今工業4.0時代,信息化和工業化深度融合已成趨勢。為搶占產業發展制高點,做強高端制造業,番禺積極主動對接全球高端資源,加大招商選資力度,實行更加精細化的「靶向招商」、「上門招商」,著重加大對高端制造業的招商引資及交流合作力度,積極引進精密儀器、生物醫療、智能設備等高端制造業項目。

大學城科學中心

南站商務區效果圖

  番禺大力規劃建設汽車產業城和汽車檢測基地,加快廣汽乘用車擴能、廣汽菲亞特、鞍鋼汽車鋼板、廣汽商貿物流、零配件工業園等重點項目建設,全力打造千億級汽車產業集群。以廣汽傳祺自主品牌汽車為龍頭的汽車產業發展迅猛,2014年,汽車制造業完成產值129.7億元、增長31.5%。

  番禺主動把握省市啟動新一輪技術改造契機,支持區內南車基地、日立升降機、廣日工業園、中糧制罐、珠江鋼管等區內制造業項目擴能提產,加大珠寶、服飾、燈光、音響等傳統優勢制造業轉型升級支持力度,通過結合村級工業園、專業批發市場、科技園區升級改造,著力推動珠寶首飾、燈光音響等產業向「微笑曲線」兩端升級。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