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陜將啟動絲路通關一體化改革

2015-04-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閆欣報道:3月31日海關總署對外發布了2015年第9號公告,決定自5月1日起在青島、濟南、鄭州、太原、西安、銀川、蘭州、西寧、烏魯木齊、拉薩等10個直屬海關啟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海關區域通關一體化改革(簡稱“絲路通關一體化改革”)。

  打破地域限制和關區行政界線 形成通關一體化格局

  絲路通關一體化改革最本質的變化是從根本上打破地域限制和關區的行政界線,極大程度簡化海關手續、降低物流成本、便利企業通關、節約社會資源,形成 “多地通關,如同一關”的通關一體化格局。

  據悉,企業可根據自身需求,自主選擇申報口岸、通關模式和查驗地點。對于守法狀況良好的企業,在全區域范圍內將統一納入低風險企業類別管理,享受通關快速驗放待遇,企業可在當地海關提前完成商品預審價、預歸類、原產地預確定等海關專業認定,認定結果沿線十個海關互認。允許代理報關企業“一地注冊、多地報關”。實現參數統一、集中審單,區域內貨物通關的風險參數由海關總署風險參數中心青島分中心統一設置,企業無論在區域內哪個現場申報,系統按照同樣的參數標準進行判別。

  同時,全面實現電子放行,企業在申報地海關申報放行后,無需辦理紙面簽章放行手續,口岸監管場所、港務部門直接憑電子放行信息辦理提貨、發運手續。建立多式聯運監管模式,企業根據物流需求,自由選擇空運、鐵路、陸路等聯運方式。對多式聯運途中的貨物換裝、拆拼作業,不再分別進行轉關申報,實行物流全程一次性查驗,對換裝地不改變施封狀態的予以直接放行。

  助陜建設內陸型改革開放新高地

  據統計,陜西省外貿已經連續三年快速發展,進出口總值從2012年的934.4億元增長到2014年的1683.5億元,外貿依存度由2012的6.5%增長到2014年的9.5%。同時,在“一帶一路”戰略的刺激下,2014年陜西省對中亞地區出口12.4億元,比2013年猛增79.4%。

  3月28日,國家《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愿景與行動》發布,將陜西省定位為“面向中亞、南亞、西亞國家的通道、商貿物流樞紐、重要產業和人文交流基地”。今年3月19日,西安海關又和南寧海關簽署了建立緊密合作機制的備忘錄,打通了我省向南經廣西直達東盟各國的物流通道,將陜西省和廣西省這兩個“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地區連接在了一起。

  陜西省作為此次絲路通關一體化改革的中心區位,借力改革,向西將可打通經過新疆連通中亞直達歐洲的陸上物流大通道,向東則可暢通經過山東直達日韓,遠赴歐美的海上物流大通道。同時西安海關以西咸空港保稅物流中心建設為著力點,以今年T3航站樓海關監管場所建設投入使用為契機,支持陜西省發展臨空經濟,形成空中“絲綢之路”。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