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陝舉辦清明黃帝文化學術交流會

2015-04-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夏星、閆欣報道:“文以載道 文以化人·清明黃帝文化學術交流會”於4月3日在西安舉行。來自中國大陸和港澳台七十餘名學者圍繞“黃帝與黃帝文化”、“以文載道”、“文以化人”的曆史考察和實現意義、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創新等主題展開了熱烈而深入的研討。

  本屆學術交流會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研討會上發出“文以載道、文以化人”的重要講話後召開的,作為陝西省“乙末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陝西省副省長白阿瑩在交流會開幕式上做了題為《黃帝文化是“載道化人”的民族文化基因——在“載道化人、文以化人”清明黃帝文化學術交流會上的講話》。

  他表示:“習總書記曾指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因此,我們必須尊重曆史,傳承優秀的民族文化。黃帝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基和血脈。黃帝文化的基本特質是中華民族曆史認知與價值選擇的統一。黃帝及其先民的多種傑出作為,如協和百族勸導農桑,創制舟車,采銅鑄器,規劃地理,發明書器,醫術,音律,算數等等。黃帝及其先民的價值理想與身體力行如剛毅有為,開拓進取,以農為本,以人為本,貴和尚恭,養性愛民等奠定了中華民族的基本觀念和道德准則的基本內涵。黃帝文化是博大精深,境界深遠的民族精神根基,是載道化人的民族文化基因。應該大力弘揚黃帝文化,融合時代發展潮流,進一步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