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朱鹮之鄉”打造國家有機產業示范區

2015-04-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夏星、閆欣報道:聞名世界的“朱鹮之鄉”洋縣,近年來按照“綠色發展、循環發展”的總要求,堅持“生態立縣”戰略,把有機產業作為縣域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已初步形成了有機產品聚集區和有機工業集群,有機產業成為縣域經濟發展的重要產業之一。

  洋縣以創建“國家有機產品認證示范縣”為抓手,重點發展“米、菜、果、藥、畜”等優勢產業。尤其是五彩米及其加工產品更是享譽全國,其中“黑米”和“紅米”分別于2006年、2011年被列為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產品。截止目前,全縣已有22萬畝土地獲得有機環境基地認證,建成有機生產示范基地19個,認證有機產品13大類70種12.1萬畝,有機產業產值達8.82億元,已成為縣域經濟的重要產業之一。2011年,洋縣被國家認監委授予全國首批“國家有機產品認證示范創建縣”;2012年,被國家認監委確立為全國唯一的“有機產品認證認可工作聯系點”;2013年,國家質檢總局批準洋縣建設“全國朱鹮生態保護產業知名品牌示范創建區”。洋縣有機產業正在實現由區域品牌向全國知名品牌的轉變、由國內市場向國際市場的跨越。“有機”已經成為洋縣對外宣傳的新名片。

  為進一步發展有機食品工業,形成產業集群,洋縣規劃建設了集有機產品加工、科研、貿易、物流、信息于一體的有機產業園區。該園區是圍繞國家級有機產品認證示范縣建設和陜南循環發展的重點項目,是陜西省政府確定的現代農業產業化示范園區,也是漢中市政府確定的市縣共建產業示范園。園區面積3750畝,規劃到2020年完成園區建設,總投資21.8億元。建成后,預計實現有機產業收入占農民純收入的三分之一,財稅收入占財政總收入的四分之一,生產總值占全縣生產總值的五分之一。

  目前園區建設已收儲土地2020畝。截止2014年11月底,園區累計完成投資32850萬元,其中園區基礎設施建設投資20470萬元,入園企業建設投資12380 萬元。有機產業園區的基本框架已經確立。企業入駐有序進行,已招引12戶有機生產企業入園建設,產業集群已具雛形。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