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陜實施戶籍制度改革 統一城鄉戶口登記

2015-04-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閆欣報道:記者16日從陜西省發改委、公安廳、人社廳、教育廳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進一步推進陜西戶籍制度改革,陜西省政府于3月19日印發了《關于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并提出4方面11條具體政策措施。據悉,該《意見》是陜西省戶籍制度改革的指導性文件,標志著陜西戶籍制度改革進入了全面實施階段。

  《意見》強調,根據陜西城鎮化建設規劃目標,陜西省將進一步調整戶口遷移政策。2015年,實現全省統一城鄉戶口登記管理,完成陜西省實有人口服務管理信息系統建設,為國家人口基礎信息庫提供支撐。到2020年,實現累計1000萬農業轉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鎮落戶,全省城鎮化水平達到62%,基本建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有效支撐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依法保障公民權利,以人為本、科學高效、規范有序的新型戶籍制度。

  據了解,該《意見》提出的4方面11條具體政策措施的主要內容包括:總體要求、調整戶口遷移政策、創新人口管理、提升城鎮化發展質量、切實保障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合法權益和切實加強組織領導等內容。

  關于調整戶口遷移政策,要求全面放開建制鎮和小城市的落戶限制,同時放寬市轄區落戶條件。對西安市的戶籍制度改革,該《意見》提出要根據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按照“總量控制、公開透明、有序辦理、公平公正”的原則,合理設置落戶積分分值,建立積分落戶制度。

  關于創新人口管理,主要體現在統一城鄉戶口登記制度,進一步完善居住登記和居住證制度;以居住證為載體,健全完善與居住年限等條件相適應的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建立健全實際居住人口登記制度,完成陜西省實有人口服務管理信息系統建設。

  在提升城鎮化發展質量方面,陜西省將以國家建設“一帶一路”戰略為歷史機遇,統籌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完善社區服務管理,推進農村新型社區建設。同時,從完善農村產權制度,保障隨遷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權利,完善公共就業服務,擴大城鎮社會保障覆蓋面,提高醫療衛生服務,拓寬住房保障渠道,加強基本公共服務財力保障等幾個方面加強和保障農業轉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的合法權益。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