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陜一季度經濟運行結構趨優 增速趨緩

2015-04-2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夏星報道:日前,陜西省統計局發布2015年第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陜西省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副局長張曉光用“結構趨優,增速趨緩”概括了全省經濟運行態勢。據核算,陜西省第一季度實現生產總值3471.91億元,同比增長6.9%。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138.53億元,增長5%;第二產業1829.23億元,增長6%;第三產業1504.15億元,增長8%。

  能源工業受挫致增速放緩

  據介紹,今年陜西經濟結構性矛盾日益突出,傳統動力快速消退,新動力體量較小。一季度,能源化工工業增加值增速較去年同期回落8.9個百分點,總量占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為54.4%。其原因除了全國經濟放緩等外部環境影響外,更重要的是由于石油價格持續走低,全省石油生產遭受“價量齊跌”雙重打擊。延長集團汽油和柴油售價比上年同期分別降低了2880元/噸和2395元/噸。石油和天然氣開采業價格累計下降16.6%,石油加工、煉焦及核燃料加工業價格累計下降24.1%。石油和天然氣開采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2.7%,下拉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2.7個百分點;石油加工、煉焦及核燃料加工業下降7.1個百分點,下拉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0.7個百分點。限額以上石油及制品批發314.84億元,同比下降21.4%,下拉限額以上批發業增速7.3個百分點。雖然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增加值增速較去年同期加快了一倍,但總量只占規上工業增加值比重1.9%。

  “三快一高一降”讓結構趨優

  張曉光表示,結構趨優是今年陜西經濟運行的另一特點,可概括為“三快一高一降”。所謂“三快”,一是服務業發展加快。服務業發展一直是陜西短板。2013年陜西服務業在全國排名為倒數第二。今年一季度第三產業增加值增速為8.2%,占GDP比重為43.3%,分別比上年同期提高3.2和6.9個百分點。此外,服務業增速高于GDP增速,這也是多年未有的;二是非能源工業快速增長。一季度非能源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9.9%,增速高于能源工業27.7個百分點,高于規上工業11.3個百分點,一定程度上彌補了能源工業下降帶來的影響;三是居民收入增長較快。陜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54元,同比名義增長10.6%,增速在全國31個省份中居第四位,快于全國2.1個百分點。“一高”指非公經濟占比持續提高。一季度,全省實現非公經濟增加值1850.50億元,同比增長7.6%,占GDP比重為53.3%,比上年同期提高0.9個百分點。“一降”則指工業能耗繼續下降。全省規模以上工業綜合能源消費量2051.69萬噸標準煤,增長1.3%,增速較同期回落8.1個百分點;六大高耗能行業綜合能源消費量1684.94萬噸標準煤,增長2.09%,回落8.7個百分點;非高耗能行業綜合能源消費量366.75萬噸標準煤,同比下降2.3%,回落5.8個百分點。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