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陝西將開展新一輪渭河汙染三年治理

2015-05-0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閆欣報道:記者6日從陝西省環境保護廳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隨著渭河三年行動(2012-2014)的結束,陝西將在今年啟動渭河流域新一輪的三年行動計劃。

  據悉,2011年底,陝西頒布實施了《渭河流域水汙染防治三年行動方案(2012—2014年)》(以下簡稱《三年行動方案》)。渭河三年行動結束後,陝西按照考核辦法對沿渭河各市(區)實施情況進行了全面評估和考核。評估顯示,《三年行動方案》確定的主要目標如期實現,渭河幹流水質基本達到預期目標。

  三年行動實施以來,幹流主要汙染物平均濃度大幅度下降。2014年,幹流化學需氧量平均濃度較2011年下降32.9%,氨氮下降45.2%。2014年下半年以來,幹流水質目標基本實現,第四季度穩定達標,其中化學需氧量濃度全程達到了Ⅲ類水質(≤20毫克/升)。渭河幹流水質綜合評價由2011年的重度汙染、2013年的中度汙染變為2014年第四季度的輕度汙染。

  盡管實施渭河三年行動取得了顯著的成效,但隨著渭河汙染治理工作的逐步深入,一些新的問題也在逐漸顯現,如生活排汙量大,枯水期生態流量小,配套管網建設速度較慢,治汙設施運行保障不足等,這些因素都成為渭河治理的新瓶頸。

  在分析研判渭河汙染防治三年行動成果、找准存在問題的基礎上,陝西將按照國務院《水汙染防治行動計劃》(簡稱“水十條”)的要求,著眼於鞏固提高治理成果、建設生態渭河,讓渭河休養生息的理念,開展新一輪渭河汙染三年治理,通過嚴格渭河流域產業轉型和項目准入、完善治汙設施、創新氨氮降解措施、保障生態基流、加大治汙資金投入、加強環境監管和執法力度以及健全並落實考核機制等途徑,進一步改善渭河水質。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