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地方美食

惠东巽寮捞海胆、住文化酒店、品鲜

2015-05-18
来源:香港商报

海胆刺身

  [香港商报讯]记者卢伟 巽寮位于惠东县的大亚湾畔,依山傍海,环境幽雅。海滨 10 多里的半月形海滩,沙细洁白。1米多深的平坦浅水达200多米之宽,是良好的天然海水浴场。海上的大小洲屿如同仙山琼阁。巽寮各处的奇周到怪石,富有海角天涯的景色。

海胆黄

  海胆鲜香直冲味蕾

  当下,海水蓝、海胆肥美,正是享受“海胆盛宴”的时候……记者应惠州市旅游协会巽寮湾旅游分会会长郑力文之邀,来到巽寮,乘坐快艇出海捞海胆。郑力文告诉记者:“现在正是海胆收获的季节,不过,最肥的是清明节左右,而1到7月,这一季的海胆就收完了。”

  海胆是一种棘皮动物,大多栖息在海藻繁茂的沿岸浅海岩礁底或石缝中,主要以海藻和小动物为食。据悉,海胆堪称“海洋黄金”,不仅味道鲜美,而且营养与药用价值很高,海胆体内的海胆肉不仅含有大量蛋白质和脂肪,还有各种维生素、钙、磷、铁和多种氨基酸等。

  快艇在一处叫“叁角岛”的地方听了下来,只见这里海水清澈见底,海沙细幼……记者看到,只见一渔民身着潜水服,潜入海水中,30分钟左右,年轻潜水渔民带着一网沉沉的海胆很快就游到了艇边。

  郑力文告诉记者:“吃海胆,新鲜最重要,要吃就要吃真正的生海胆。”郑力文将挑选好的海胆洗净后,用刀撬开黑色带辐射状芒刺的软壳,记者在打开的海胆中看到,海胆卵在海胆体内排列似五角星状,颗粒分明,颜色橙黄似小黄米。

  郑力文将海胆的内脏去掉,用羹匙挖出壳内状似橘子瓣黄色的海胆卵,记者试着将海胆卵放入口中,入口先是海水天然的淡咸味,当舌尖碰到海胆卵的时候,那种独特的腥香马上在口腔散播开,鲜味刺激着你的每一条大脑神经,冲击着你的味蕾待吞下后满嘴遍是遗留下的甘甜。吃到这种鲜……才知道什幺叫“海天盛筵”,令人实在不忍下嘴。放到嘴里,不腥不膻,无骨无筋,入口即化……

  郑力文说,海胆卵亦俗称海胆黄,如果能将海胆放入冰水加上柠檬、盐浸上10分钟,再吸干水,那种鲜,简直就是人间极品。

海胆饺.

  会跳舞的海胆炒饭

  说起与美食的结缘,郑力文称那是从小的耳濡目染。他出生在潮汕家庭,潮汕人对饮食有近乎偏执的讲究,追求以新鲜的食材搭配最简单的烹煮方式,务求能够将食材塬本的鲜味烘托出。“有一种爱情叫何以笙箫默,有一种美食叫不能将就。”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他对于美食自然不能将就。

  他钻研出海胆的各种吃法,推出“海胆宴”,不少游客慕名而来。其中一道海胆炒饭最负盛名。选用的海胆取于巽寮无污染洁净海域,水、米按照固定比例,固定时间蒸煮出后用空调和风扇快速降温,再配以他自身所创秘诀烹炒。出桌的炒饭粒粒金黄,并且颗粒饱满不黏腻。这饭,简直是带着海胆在“跳舞”。

巽寮海湾

  在海王子学习

  一般来说,阶梯教室、礼堂、图书馆是校园的一部分,但能够想象一家酒店里也有吗?坐落于惠州惠东县的海王子学习型酒店有一半面积是学习场所,是一个学术公益的平台。金融、医学、文学等领域学界和业界的交流都已在这里相继实现。

  海水就在阳台下面,课堂外面就是无敌海景,这就是号称全球首家学习型酒店---海王子酒店。该酒店称,将邀请国内科技、医学,艺术等等门派高端人才不定期举行论坛,为住客和游客“补脑充电”。

  据记者在该酒店看到,酒店的外观是现代中式偏亚洲风格建筑,进来以后你会发现,内在是怀古、怀旧的风格。据该酒店董事长傅善平介绍:“我们的设计理念是希望以此牵引人的情绪,从喧嚣的社会角色回到古朴的本我,慢慢走近自己,实现本我心灵宁静的穿越。”

  记者了解到,筹备这间酒店傅善平花了近十年时间,她认为,现在是一个学习型的社会,但是国内不少旅游区的酒店定位为纯休闲,缺乏学习味道。于是她游说一些成功人士,一起打造首家学习型酒店。酒店将不定期邀请国内一流的科学家、艺术家等在酒店举行论坛,提供一个思想碰撞平台。

  据悉,此酒店4万平多平方米,室内游泳池、酒吧等设施齐全,酒店仅设200多间客房,大量空间被设计为讲堂和怀旧场地,傅善平介绍,学习型酒店是带有公益性的,酒店的运作成本将由股东在其他方面赚钱补贴,股东对酒店运营模式非常满意。

[责任编辑:李宁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