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全球商報聯盟參訪灃西新城 建海綿城市谷生態效益

2015-05-24
来源:香港商報

  全球商報媒體高層在灃西新城中央綠廊參觀海綿城市排水系統。王寶云 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美紅、王寶云報道:近日,“世界視野下的絲路新起點——全球商報媒體高層陜西行”采訪團來到西安和咸陽交界的西咸新區參觀采訪。

  郁郁蔥蔥的海綿城市讓采訪團眼前一亮。西咸新區管委會信息中心主任沈珂向采訪團介紹,西咸新區包括灃西新城、空港新城、灃東新城、秦漢新城、涇河新城五個組團。在其五大組團中,灃西新城是中國海綿城市試點區,通過先行先試讓水在城市中自然循環,充分發揮生態效益,是西咸新區打造中國特色新型城鎮化的范例。

  海綿呼吸吐納 讓城市回歸自然

  到底何謂海綿城市?灃西新城工程技術部的梁行行說:“海綿城市的設計方式就是構建四級雨水綜合利用體系,即建筑地塊確保應收盡收、市政道路綠地加強集水功能、景觀綠地依托地形自然收集雨水、中央雨洪系統形成調蓄樞紐,利用這四級利用體系,讓城市下雨的時候就吸水,干旱的時候就把吸收的水再‘吐’出來,借助自然力量排水,源頭分散,慢排緩釋,讓城市如同生態海綿般舒暢地呼吸吐納,實現雨水在城市中的自然遷移。”經初步測算,該系統每年可以吸收270萬立方米的雨水,削減徑流量60%以上;使雨水重現期從最新設計標準的2年延長至3-5年;使城市防洪能力可提升2倍以上。在西北這樣一個嚴重缺水的地方,建設海綿城市是讓城市回歸自然的一個主要途徑。

  隨后,采訪團又參觀了灃西新城另一個核心主導園區-----西咸新區信息產業園,園區以信息服務和信息技術產業為主導,以云計算、物聯網、IDC數據中心、軟件研發、電子商務為著力點。2013年,微軟落戶灃西,開啟了西咸新區信息產業園發展的“微軟時代”。

  陜西省首個工業云中心成立

  另悉,在第十九屆西洽會開幕首日,灃西新城又以“萬眾創新新經濟、眾籌創業新產業”為主題,雄厚的信息產業基礎和濃厚的創新創業氛圍吸引眾多客商關注,共計招引項目49個,集中簽約項目32個,引資額達161億元。

  陜西省工業云中心由陜西省工業與信息化廳批準,西咸新區大數據信息技術服務有限公司與陜西省信息化工程研究院合資成立。該項目標志著陜西以信息化推進經濟結構轉型,落實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邁入了新階段,將加快陜西省“兩化融合”進程、推進大數據產業發展、落實“互聯網+”戰略實施。西咸新區作為西部唯一國家級云計算試點示范城市,積極部署云戰略,灃西新城今年3月成功獲批國家新型工業化(大數據)產業示范基地,是全國唯一一個以大數據產業為主導的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