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第十九屆西洽會暨絲博會完美收官

2015-05-2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夏星報道:第十九屆西洽會暨絲博會于28日順利落下帷幕。據不完全統計,會議期間,陜西省代表團共簽訂利用外資項目合同總投資額46.56億美元;簽訂國內聯合項目合同總投資額5581.02億元;高新技術成果交易合同額31.40億元。

  高規格的國際盛會

  第十九屆西洽會暨絲博會執委會副主任、陜西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張小寧將此次大會概括為高規格的國際化投資合作新平臺。

  據悉,本屆大會首次設立"一帶一路"地方領導人對話會、主賓國活動和"一帶一路"海關高層論壇等活動。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艾力更·依明巴海分別發表了主旨演講。泰國副總理兼外長塔納薩·巴迪瑪巴功上將,吉爾吉斯斯坦共和國第一副總理薩爾帕舍夫·泰厄爾別克·杜舍科維奇,格魯吉亞議會多數黨領袖、議會格中友好小組主席薩加涅利澤,柬埔寨奉辛比克黨第一副主席、柬埔寨前首相涅本才等98個國家、59名境外政要,近2000名境外嘉賓參展參會。

  國內方面,大會得到國家相關部委,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持。海關總署、中國貿促會、國家工商總局、商務部、農業部等30多個國家部委和國家級商協會全程參與。會議期間,江西、廣西、河北、江蘇、海南、新疆等9個省區市分別舉辦13場投資促進活動;貴州、廣西、湖南、山東、內蒙等15個省市區推介交流項目達9628個。展會期間,共有來自國內東中西部地區、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近10萬名客商參展參會,展銷特色產品近2萬種,觀眾人數超過50萬人次。

  跨區域、國際化投資合作的新平臺

  本屆西洽會41項主要活動緊扣"一帶一路"主題設置,得到了絲路沿線國家的廣泛參與。絲綢之路主題展邀請了來自亞洲、歐洲、非洲、美洲等45個國家400余家企業參展,有23個國家設立國家館。主體活動規模大、規格高、影響廣,創歷屆之最。

  其中"一帶一路"地方領導人對話會,絲路沿線45個國家和地區政要出席, 11個國家19位領導及嘉賓簽署了《"一帶一路"地方領帶人對話會西安聲明》,為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提供了強勁的驅動力;吉爾吉斯斯坦--中國(陜西)投資貿易及旅游推介會,雙方協議將在水電、能源、農業、旅游等方面開展更豐富的合作交流;互聯互通·共建共贏"一帶一路"海關高層論壇,68個國家和8個國際組織代表,61家世界知名企業參會,舉辦了21場多邊雙邊會談,將本屆大會活動推向高潮;"絲綢之路沿線國家教育合作交流會"大學聯盟,發起設立了規模為1000億元的絲綢之路黃金基金,將完善國內的黃金市場實物轉口功能,為沿線國家央行購金提供了便利渠道。

  此外,會議期間陜西省還與韓國世宗特別自治市正式簽署了建立友好省市關系協議書,與哈薩克斯坦簽訂了援建"陜西村"醫院框架協議等。與此同時,在寶雞舉辦的2015中國鈦年會暨鈦產業發展論壇中國鈦谷(寶雞)產品交易博覽會以及在渭南舉辦的第六屆全球秦商大會,都取得了豐碩的成果。叫響了"中國鈦谷·寶雞",推介了"陜西東大門"。

  據悉,第二十屆西洽會暨絲博會將于2016年5月13日至17日舉辦。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