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特别报道

新余:優化軟環境造就開放硬實力

2015-06-04
来源:香港商報

新余市電子信息產業方興未艾

近年來,新余城市面貌日新月異。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郭美勤、林穎萍、袁帥報道:面對經濟步入新常態,江西新余在加速經濟轉型升級的同時,也在積極尋找大開放、走出去的發展「新引擎」。新余市大力發展開放型經濟,改善投資環境,創新招商方式,紮實推進外貿工作,撬動經濟轉型升級。2014年,新余市簽約招商引資項目177個,實際進資63.01億元,進資率30.5%;開工項目128個,投產項目60個。全市實際利用外資3.456億美元,總量列江西省第七、四小地市中排第一,實際引進省外超5000萬元項目資金330.61億元,增長15.2%。

  築優平臺:創建最優質的政務服務環境

  新余市在推動開放型經濟發展升級的同時,積極構建適應市場經濟的投資環境,打造創業投資的新熱土。

  在去年出臺的《新余市擬簽約招商引資項目預審暫行意見》的施行基礎上,該市再次下發了《關於加強和規範項目預審工作的通知》,進一步規範項目預審工作。此外,還草擬了《關於加快推進駐外機構撤併整合工作的意見》,參與撤併后駐外機構資產的經營、管理、使用,使之與招商引資工作有效結合;積極推行和落實「三單」管理、企業「寧靜日」、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等涉及優化投資環境領域方面的各項改革措施。

  在服務重大項目和入駐方面,該市推出「私人定制」的個性化服務,滿足客商個性化需求。服務領域從為外商提供生產經營服務,向提供吃住行和醫療、教育、精神文化生活等服務拓展。積極落實《新余市企業家綠卡實施意見》,在出行、教育、醫療、居住、文化娛樂等十方面給企業家提供便利服務。2014年,全市新辦企業家「綠卡」90張,綠卡總數增至265張。

  產業升級:延伸產業鏈裝備新「引擎」

  圍繞鋼鐵、新能源、新材料三大產業招商同時,新余市積極培育新興產業,推動全市產業招商向縱深發展。

  光電信息產業初具規模。2014年,全市簽約光電信息產業項目50個,簽約項目金額77.93億元,分別占新簽約項目總數、簽約總額28.2%、40.1%。隨著深圳鼎鴻泰電子有限公司投資10億元的電容式觸摸屏電子生產項目等落戶和投產,全市光電信息產業駛入產業集聚快車道。

  電子商務產業迅速崛起。2014年,出臺《新余市促進電子商務產業發展暫行辦法實施細則》,配套出臺一系列扶持和獎勵政策。2014年全市新增智行天下、「0790」購菜網等電子商務企業77家,增長96%,電商企業總數達153家。2014年,全市電子商務交易額達到103億元,同比增長69.4%。

  新能源產業穩步推進。2014年,新余緊緊抓住「三大政策」落戶的優勢和機遇,成功引進江西德潤天成設計諮詢有限公司投資3億元建設的35MW光伏農業發電項目、江西鈐宏生物質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的生物顆粒等一批新能源項目。

  據悉,新余市今年繼續將光電信息產業作為招商引資的主攻重點方向,依託維駿科技等光電信息企業,瞄準珠三角、長三角等重點區域,主動對接國內光電信息百強企業、國內外上市公司,使光電信息產業成為新的支柱產業。

  創新招商:圍繞重點產業小分隊招商

  去年,新余市領導共率隊赴外招商22次,其中市委主要領導率隊先后赴北京、深圳、香港、臺灣、福建、澳門及捷克、匈牙利等境內外招商8次,極大地推動了中興通訊、維駿科技、智慧城市產業園、華潤萬家等一大批重大項目的洽談、簽約和開工建設。招商活動成果豐碩,務實參加和開展了贛港經貿活動、深圳電子信息產業(觸控與顯示)專題招商、中國(江西)國際麻紡博覽會等18場產業專題招商活動。

  今年以來,新余市立足產業,轉變方式,突出重點,堅定不移用開放思維謀發展,大力推動開放升級,不斷提升招商引資水平。

  新余市更加突出專業化招商,將以市直部門和單位為主體的招商小分隊精煉為7支專業招商小分隊。2014年,全市7支專業招商小分隊共簽約項目32個,實際進資7.5億元,完成目標任務(7億元)的107.14%。同時,有組織開展各種專題、小型的項目對接會、專題產業推介會、招商座談會等形式多樣的招商活動,采取重點客商、重點項目「一對一」方式,對接接洽、跟蹤落實,著力提高招商引資實效。

  創新招商工作機制,建立市直部門招商聯動合作機制,聯合開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文化、旅游等招商;按照「誰簽約、誰負責,誰主抓、誰落實」原則,協調解決重大項目在立項、用地、環評等方面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切實推進簽約項目落地。

  開放平臺的搭建,投資環境的優化,招商方式的優化,進一步提升了重大項目、重點產業的承載能力,提高了全市經濟的開放度和外向度。2014年,和新余市發生貿易往來的國家143個,遍布全球各洲。全市實現外貿進出口20.46億美元,其中出口12.64億美元,增長17.88%,提前1個月完成全年任務。

[责任编辑:蒋璐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