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地方产业

“西安港”讓陝西商品“通江達海”

2015-06-12
来源:華商報

  長安號運輸貨物11萬噸 為陝西對外開放插上翅膀

  火車取代駱駝,鐵路穿越天山、大漠,古老的絲綢之路煥發出新的活力。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城市,隨著“長安號”、“西安港”、“口岸”、“跨境電商”等相繼出現,西安再次站在了中國對外開放的前沿。

  “長安號”已累計運輸貨物總重達11萬噸

  “我們的貨物主要去向是哈薩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在搭上‘長安號’之後,我們的客戶群不斷擴大,這主要得益於運輸時間縮短了近一半。客戶滿意度大幅提升,公司和‘長安號’的知名度、影響力也不斷擴大。”中外運空運發展股份西北公司總經理宋新梅說。

  據最新統計資料顯示,2013年11月28日-2015年5月23日,中亞班列“長安號”共開行85班計4200車,累計運輸貨物總重達11萬噸,出口總值約1.7億美元。貨物目的地遍布哈薩克斯坦等中亞5國的44個城市和站點。班列從新築站發車,抵達阿拉山口僅需76小時,運抵阿拉木圖只需6天,單程線路3860公裏。

  “長安號”的開通,也為陝西企業插上了翅膀,“陝西產”登上“長安號”,可以直達中亞、歐洲,同樣,西方的商品也能快速到達西安,進而分發到全國,甚至東亞的韓國日本。

  “西安港”讓陝西商品“通江達海”

  “我們不沿江,不靠海”,西安市副市長、國際港務區黨工委書記韓松說,“但我們要把‘港口’搬到西安來。”他解釋說,“把港口搬到西安”,是指把港口的功能內移到西安來,“通過建立綜合保稅區,以及公路、鐵路的集散樞紐等,拓展貨物進出內陸的通道,變內陸區位劣勢為區位優勢”,實現“港口內移、就地辦單、海鐵聯運、無縫對接”的通關目標。

  “西安港”有自己鮮明的特性,依托西安鐵路集裝箱中心站、西安公路港和西安綜保區聚合形成“港口功能”,推動內陸地區實現“通江達海”的通關目標。

  2014年10月29日,西安一類陸路(鐵路)對外開放口岸獲批,使西安成為我國西部內陸地區第三個獲批對外開放的鐵路口岸。給貨物在“西安港”的直進直出奠定了基礎。

  據悉,陝西是制造業大省,制造業的原材料及產品進出口業務量很大。在西安鐵路口岸獲批前,省內不少貨物需從上海、天津、青島等沿海港口轉關進出,耗時長、成本高、風險大。鐵路口岸的獲批,將大大降低企業開展進出口業務的各類成本,改善西安進出口貨物通關現狀。

  在鐵路口岸獲批的基礎上,2014年11月18日,國家質檢總局同意陝西省在西安國際港務區內籌建進口肉類指定口岸,這將把優質的進口肉類快速送到西安。目前,西安國際港務區還正在積極申報進口糧食指定口岸,並啟動了整車進口指定口岸的前期工作。

  跨境電商平台讓商品出口更便捷

  “有了跨境商務平台,孩子再不愁在國外買不到家鄉的特色產品了。”西安市民劉女士的兒子小張在英國留學,但以前只能借每次回家或家人探親的機會,大包小包地帶家鄉特色產品。現在西安跨境電商平台上線,給包括小張在內的眾多留學生帶來了福音。

  跨境電子商務,是指分屬不同國家的交易主體,通過電子商務平台達成交易、進行支付結算,並通過跨境物流送達商品、完成交易的一種國際商業活動。通俗來講,就是消費者可以通過網上平台,直接向國外商家購買進口產品;國內企業亦可向國外消費者出口商品。

  自西安跨境業務開展以來,國內外眾多電商蜂擁而至,西安綜合保稅區迅速聚集了一批電商、信息平台公司、支付和物流體系機構。目前已有阿裏巴巴、京東、國美電器、西安創海國際、愛特在線、海淘天堂、源祥電子、經居網絡、北京銀河在線、紐西蘭之窗、西遊列國等30家從事進出口的電商企業入住西安綜合保稅區,6家國內知名支付機構和多家物流承運機構開展了跨境的服務,逐漸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產業鏈。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