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地市简讯

渭南首次采用無人飛機 巡查監測秸稈焚燒

2015-06-12
来源:華商報

  近期,渭南市進入小麥全面收割時期,而秸稈的焚燒處理成為環保部門關注的重點。為擴大巡查范圍、及時了解田地裏秸稈焚燒情況,渭南市環保局首次使用無人飛機進行空中巡查,並設立舉報電話,市民發現有人焚燒秸稈,可及時撥打12369進行舉報,經查實後,舉報人可獲50-300元的獎勵。

  兩架無人飛機首次“上崗”

  “為了更加方便快捷的了解麥地裏焚燒秸稈的情況,環保局首次使用了無人飛機在全市范圍內進行巡查監測。”昨日上午,渭南市環保局生態科科長李爭樂說,除了無人飛機巡查監測外,還組織執法人員地面巡查,將空中巡查和地面巡查相結合,更全面的掌握秸稈焚燒情況。

  李爭樂表示,使用無人飛機巡查監測著火點,不僅擴大了巡查范圍,讓部分山區人員無法到達的地方得到監測,對取證和鎖定著火區域地點也能快速、精確的提供給環保部門,同時,無人飛機的投入使用,還減輕了人員巡查的壓力。

  “一架無人飛機可飛行2個多小時,每次監測拍攝的幅寬1.2公裏,分辨率達到0.8米,能及時清楚的了解火情發生後的災情面積、現狀等信息。”李爭樂說。

  據了解,渭南市環保局此次投入一大一小兩架無人飛機進行巡查監測,到本月25日,每天飛行架次2—3次,每次飛行50—60平方公裏,每次拍攝500餘張照片。飛行區域主要對高速公路沿線及主幹道沿線兩側3公裏范圍內的秸稈禁燒情況進行巡查。

  無人飛機“上崗”巡查監測已進行3次。近期,還將會持續加大巡查力度,杜絕焚燒秸稈造成不安全事故的發生。

  舉報環境違法可獲獎勵

  對露天焚燒菜子稈、麥稈、雜草及其他農作物秸稈的行為,市民可撥打舉報電話12369進行投訴舉報,經查實後,舉報人可獲得50—300元獎勵。市環保局根據《陝西省環境違法行為有獎舉報實施辦法(試行)》,對市民舉報的屬實違法行為分別獎勵300元、200元、100元、50元。

  擅自停運、拆除、閑置汙染防治設施;私設暗管或利用其他逃避監管方式傾倒、排放汙染物;向水體排放、傾倒或處置放射性廢物等造成嚴重環境汙染的行為,舉報屬實後可獎勵300元。

  因環保問題已責令停產、關閉的企業擅自恢複生產;安裝自動監控設備而不運行或弄虛作假;發生環境汙染事件未報告或未采取有效措施等行為,舉報屬實後可獎勵200元。

  未經環保部門審批、擅自開工建設的項目;在環保監管上弄虛作假、瞞報、謊報等行為,舉報屬實後獎勵100元。

  餐飲汙染、建築揚塵和道路揚塵及噪聲汙染或其他環境違法行為的行為,舉報屬實可獎50元。

  “市民發現身邊有焚燒秸稈的違法行為要及時舉報。”李爭樂說,環保部門還將持續加大執法檢查和宣傳禁燒秸稈的力度。(記者賈凡)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