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健康產業高峰論壇聚焦改革與互聯網

2015-06-15
来源:

  

  第三場圓桌討論

  中新上海網6月14日電 (記者 李佳佳)本周末第十一屆中國健康產業高峰論壇在中歐國際工商學院上海校區成功舉辦。論壇力邀政府高層、業界精英和專家學者等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就“機制、資本與互聯網:健康產業的三維思考”這一主旨展開討論、進行經驗分享。

  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中國醫療保險研究會會長王東進在論壇上發表了題為“全民醫保與健康中國”的主題演講。他認為全民醫保要為健康中國真正起到基礎作用、保障作用和支撐作用需要做好十件事,分別是整合城鄉居民醫保、規范居民醫保、處理好保基本與多層次的關系、要把長期照護保險發展起來、重特大疾病保障制度要建立起來、建立分級診療制度、支付制度改革、藥價改革、創新管理以及建立醫療保健監督和評價機制。

  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體制改革司司長梁萬年認為價格改革是醫療服務體制改革的重中之重。在說到“三險合一”時,梁萬年說,有一些專家和教授提出了三險合一的問題。我一直說現在達不到。“現在還是只能把3+1的格局變成2+1,就是職工醫保,有就業的。沒有就業的,城鄉都叫居民醫保,再加上醫療救助。3+1到2+1還要走很長時間才可以三險合一。整合,我覺得還是一個認識的問題,不是一個利益的問題。”

  梁萬年說醫療改革的基本路徑是統籌設計,突出重點,循序推進。他從構建各類醫療機構協同發展的服務體系入手,從四個方面詳細闡述了如何推進醫改,包括全面深化公立醫院改革;大力發展社會辦醫,加強監督管理,規范醫療服務;推動建立分級診療體系以及鞏固完善基層運行新機制。

  在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研究員朱恒鵬教授的主持下,論壇進入第一個圓桌討論環節,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委員、北京市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韓曉芳,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上海市衛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胡善聯,以及禮來中國副總裁高彤紛紛就“價格機制改革,如何深化?”這一主題分享了自己的見解和經驗。

  韓曉芳介紹了北京公立醫院醫療服務價格改革的經驗,提出了“放、改、調”三字箴言,即政府應該有所為有所不為,改變按照項目定價的機制,讓醫療服務技術作為主要定價因素。胡善聯的講話圍繞藥品定價機制展開,提出了定價機制改革中的三個關鍵:醫改不等于藥改,降低藥價不等于降低藥品費用,藥價改革離不開政府的調控。高彤女士則介紹了醫藥價格改革背景之下醫藥企業的應變之道。

  2014是互聯網聯姻醫療的里程碑,行業霸主紛紛進入醫療領域,大數據助力健康產業更新迭代,本屆論壇自然也將焦點匯聚到“互聯網攜手醫療,如何創造”這一主題上。

  丁香園創始人李天天表示,醫療行業存在著很多“移不動”的方面,一方面醫療的核心問題——醫療診斷“移不動”,另一方面醫療外圍問題,包括醫保不支持線上支付、處方藥問題等也導致“移不動”。這些問題的根源在于機制,因而丁香園選擇了在體制外建立優秀的醫療系統。

  阿里健康業務副總裁倪劍文介紹了阿里健康的醫藥云平臺,強調了醫藥云平臺將有助于提高病人的就醫效率,提升就醫體驗,提高整體醫療水平,幫助提升醫生的個人價值。

  春雨移動健康CEO兼創始人張銳的講話主題圍繞遠程醫療面臨的困境展開。春雨移動健康用四年建成了世界大最大的遠程診療平臺,但遠程醫療還存在著風險和道德等方面的問題。春雨移動健康正在加強“線下”醫院的建設,以彌補單純的遠程醫療的不足。

  阿斯利康中國和香港地區總裁王磊則說,制藥企業是一個傳統行業,目前為止,阿里斯康的營銷模式還停留在賣產品上,未來要進行業務模式的創新,做到診療互聯網一體化,從賣產品轉變為賣整體解決方案。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