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國際電影節:為電影夢想抒懷詠唱

2015-06-15
来源:新華社

  第18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幕:為電影夢想抒懷詠唱

  新華網上海6月15日新媒體專電(記者許曉青 孫麗萍)6月的上海,眾星比肩、佳片云集,在作為世界第二大電影市場的中國,迄今唯一落地生根的國際A類電影節——第18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于13日拉開帷幕。

  這一刻,人類的電影夢想,再度聚焦上海、定格上海!這一刻,人類的電影夢想照進現實!

  電影承載歷史與現實,滋養大眾心靈

  世界電影120歲!中國電影110歲!

  據記載,1895年電影在法國誕生,次年就漂洋過海來到上海放映。新中國成立后,電影生產的“半壁江山”在上海。如今,上海電影博物館內的榮譽墻,陳列著上百尊金燦燦的中外影視大獎。

  “所有的成績只代表過去,今天、明天的改革將決定未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說,歷史上,上海就是東西方文化交匯之地,是現代文化和民族文化共同發展的大舞臺,我們有基礎有條件,面向未來,大力推進文化繁榮發展,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軟實力。

  過去10年間,中國已成長為僅次于美國的世界第二大電影市場。2014年,中國電影票房超過296億元人民幣,2015年前5個月,同比繼續加速攀升,單片票房首次突破20億元大關。銀幕上,國產片百花齊放;走出國門,中國“軍團”在海外摘金奪銀。電影正不斷深入大眾、改變每個人的生活。

  上海國際電影節成為折射中國電影市場的一面鏡子。今年電影節的票房異常火爆,首日出票超過1100萬元。影院門前,連夜排起長龍,《卡薩布蘭卡》《美國往事》等經典一票難求;互聯網上《星球大戰》系列連映票被網友“秒殺”。

  誕生于1993年的上海國際電影節,一直致力于影視文化軟實力的培育。今年又有108個國家和地區的2096部影片報名參賽。除了最扣人心弦的金爵獎和亞洲新人獎評選,《少年時代》《萬物理論》等300多部中外影片在上海45家影院上映,“絲路風貌”、“金磚五國焦點”等新單元令人期待,成龍動作電影周、互聯網電影嘉年華等更是吸引眼球,在上百場觀影活動中,觀眾可與中外影視名人面對面。

  好萊塢導演布萊特·拉特納驚嘆,電影對于中國人的“磁吸效應”在全球難出其右。“中國觀眾是一個日趨成熟的群體,他們日益增長的文化需求,成為全球電影生產者所希望去了解和滿足的。”

  繪影視藍圖,重構產業動能

  “這不是一座簡單的城,這是一座王國,一座影視王國……”今年上海國際電影節的開幕影片,特別選擇了香港導演爾冬升的新作《我是路人甲》。通過一群熱愛表演的群眾演員在世界首屈一指的橫店影視城工作生活的故事,向電影和電影之城致敬。

  近年來,“上海——橫店”幾乎成為歐美影視巨頭了解中國電影生產和消費市場的典型路徑,在考察中國時,很多人“第一站必到上海,第二站去往橫店”。

  電影與城市化進程之間的休戚相通,通過開幕影片曼妙地呈現在人們眼前。

  上海市市長楊雄說,上海正在加快國際影視園區、音樂產業創新基地建設,培育電影、音樂產業集群。推動網絡視聽、數字出版、藝術品交易等產業發展,建設設計之都。支持文藝創作出精品、出人才,在兼收并蓄中提升文化原創力。

  時下,紐約、倫敦等國際大都會都在向科技創新中心進軍。紐約在曼哈頓建設“硅巷”、倫敦則啟動“英國科技城”戰略,上海也運籌帷幄,提出“建設全球科技創新中心”的設想,要用科技創新重構城市發展動力。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毛時安說,上海,這座在國際上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城市,最終要依托文化與科技的雙輪驅動,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孕育尖端人才,振興光影力量

  在上海,總有那么一些人懷揣著電影夢想。

  著名電影人秦怡,以93歲高齡,堅持親赴高原拍攝《青海湖畔》。愛看電影的女文藝青年楊柳,帶領團隊開發了帶有裝飾電影寬銀幕邊框及字幕的熱門軟件《足跡》。

  在上海,一方水土孕育非凡的電影人。僅上海戲劇學院就培養出了“柏林影帝”廖凡、“東京影帝”王景春,以及至今仍保持國產電影“票房王”紀錄的徐崢。

  上海這座城市海納百川,既有拍攝“新生代”電影的韓寒、郭敬明,也有通過創新將傳統京劇《霸王別姬》原汁原味搬上3D銀幕并獲國際大獎的導演滕俊杰。

  時下,越來越多的海外科幻大片選擇到上海取景,而總部位于上海的游族影業宣布啟動拍攝中國人自己的科幻經典《三體》。

  上海市副市長、電影節組委會主席翁鐵慧說,作為已在全球電影舞臺上占有重要一席之地的上海國際電影節,努力提供思想文化交流的平臺,用心聆聽來自全球電影界人士的聲音。

  今年的電影節,不僅為中外影人搭建“華山論劍”的思辨平臺,還將宣布上海科技大學攜手美國南加州大學電影學院,為中國影視輸送編劇人才。高滿堂、劉和平、王麗萍、李洋等編劇工作室也將宣告落戶上海。國家級項目“中外影視譯制合作高級研修班”和“電影與版權”高端圓桌會議等,也相繼在黃浦江畔展開“頭腦風暴”。

  在去年電影節上發布的《我的詩篇》等項目今年即將進入首映季,又有新一批的“青年電影計劃”項目、合拍片項目將在本屆電影節啟動。去年,鞏俐、妮可·基德曼、娜塔莉·波特曼等亮相電影節,今年盧燕、陳凱歌、佟大為將從銀幕中走來,講述各自的電影情緣,傳遞真善美。

  上海市文廣局局長胡勁軍說,上海國際電影節始終是國產電影發展和中外電影合作的風向標。“立足亞洲、立足華語、立足新人”的宗旨將不斷化為生動的實踐。

  在創意的滋養下,在科技的支撐下,上海這座懷揣電影夢想的城市,從電影搖籃變身為電影碼頭,如今正在成為輻射全球的亞洲影視“夢之都”。(完)

[责任编辑:郭美红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