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陕安康举办硒博会 打响“中国硒谷”品牌

2015-06-20
来源:香港商报

安康生态富硒产品(富硒茶)博览交易会开展仪式现场。胡秦玉 摄影

安康市政府与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胡秦玉摄影

  【香港商報訊】記者胡秦玉報道:安康生態富硒產品(富硒茶)博覽交易會19日在陜西省安康市國際天貿城舉行。據悉,本次硒博會主要有富硒產品貿展會、品牌大講堂、富硒茶品鑒會等系列主題活動,總體呈現層次規格高、展銷規模大、活動內容實三大特點,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的160余戶商家及部分省內外原產地商家4000余人參加展銷。

  據介紹,本次硒博會是安康第十五屆漢江龍舟節系列活動之一,由中國優質農產品開發服務協會、中國綠色食品協會、中國農業科學院等單位和安康市政府共同舉辦,旨在借助博覽交易會的平臺,打響做靚“中國硒谷、生態安康”品牌、生態富硒農產品品牌和生態富硒農產品物流中心品牌,并通過市場引導,加快現代農業的轉型升級,延伸富硒產業鏈條,促進農產品附加值大幅增加,帶動農民持續穩定增收。

  本次硒博會展區面積1萬余平方米,包括市內各縣區富硒食品及地特產品展區、市外富硒原產地產品展區、茶葉展區三個區域,共設展位300余個,參展產品涵蓋種植業、養殖業、輕工業等1000余個品類。

  開展儀式上,安康市政府與中國優質農產品開發服務協會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根據協議,安康將依托中國優質農產品開發服務協會在市場開拓和品牌創建管理等方面的優勢,打造安康生態富硒優質農產品品牌,共同促進安康現代農業全產業鏈整合升級,助推安康品牌農業發展。

  富硒產業初具規模

  硒是人體機能正常運行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具有護心腦、保肝腎、防輻射、抗衰老、增強免疫力等功能,而中國72%的國土都屬貧硒或缺硒土壤。安康市位于中國內陸腹地秦巴山區,硒儲量大、分部面積廣、濃度適中,是全世界難得的土壤富硒且易于被植物吸收的富硒區域,硒已成為安康市的“鎮山之寶”。

  近年來,安康市立足資源優勢,突出“生態”和“富硒”特色,加快推進生態富硒產業發展。目前,安康已建成富硒產品基地450萬畝,獲得無公害農產品產地認定86處、面積73.39萬畝,認定有機農產品基地15處;建成全國最大的富硒礦泉水生產基地,年產富硒礦泉水27.4萬噸;富硒茶產業基地總面積達到62.3萬畝,產量1.75萬噸,產值27.5億元,居陜西第二;富硒魔芋總面積已達21.3萬畝,產量達到26萬噸,實現產值13.4億元,種植面積、產量分別占全國12.4%、14.8%,位居陜西第一。此外,安康全市現有富硒產品生產加工物流規模企業122家,其中國家重點龍頭企業2家;農產品注冊商標236個,獲得省級名牌產品10個。未來,安康將繼續圍繞富硒豬肉、富硒茶、富硒魔芋、富硒核桃、富硒漁業五大農業特色產業,打造安康富硒品牌。

  據悉,為了更好的發展富硒產業,以科技帶動富硒產業發展,安康市還建立了富硒食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富硒食品工程實驗室、富硒經濟植物工程實驗室等科研平臺以及比較健全的富硒食品硒含量標準體系,實施了富硒食品標志制度等。同時,積極組織申報農業部行業標準5類38項,其中天然富硒茶標準獲得農業部標準,填補了陜西省在該領域無國家標準的空白。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