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安康漢江龍舟節開幕 文體盛會異彩紛呈

2015-06-2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胡秦玉報道:以“秦巴明珠 生態安康”為主題的第十五屆中國安康漢江龍舟節于20日端午節在陜西省安康市拉開帷幕。據悉,本屆龍舟節將舉行龍舟節主題活動、龍舟競賽活動、“我要上龍舟節”系列群眾文化活動、“愛漢江”系列體育活動、“游山水、觀龍舟、品美食、拍美景”系列旅游活動和“茶文化”系列商貿活動六大主要活動。和往屆龍舟節相比,今年的龍舟節不僅龍舟數量為歷屆之最,而且活動數量亦為歷屆之最。同時,本屆龍舟節更注重群眾參與度和觀賞性,讓廣大群眾和游客在節慶期間唱起來、舞起來、動起來、玩起來,使龍舟節成為安康人民的盛大節日,成為全國人民的文體盛會。

  主題活動獨具地域特色

  本屆龍舟節的主題活動由《祭江》、《娛水》、《親水》三個篇章組成,水岸互動,高潮迭起。其中,《祭江》篇章又分為開場祭祀《鐘鳴盛世 祈福安康》、非遺展演《步步登高 群獅獻瑞》和傳統儀式《龍頭點睛 龍騰四海》三部分。《祭漢江文》不僅歌頌了漢江的源遠流長、絲路的歷史意義,還突出了安康生態立市的發展戰略。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除“漢調二黃”、“紫陽民歌”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外,廣泛流傳于安康民間的雜技“翻天印”首次驚艷亮相。同時,安康市還遴選了10位“護水使者”為龍頭點睛,借助龍舟節平臺在全社會營造護水愛水的濃厚氛圍。《娛水》篇章中,27艘龍舟方陣劈波斬浪,橫江飛渡,充分展現了安康人民“追思先賢,奮勇向前,合力拼搏,志爭上游”的龍舟精神。在最后的《親水》篇章,《同舟共濟劃龍舟》、《幸福安康》等獨具地方特色的歌舞節目異彩紛呈,寄托了安康巨龍騰飛的美好愿望。

  120名群眾體驗龍舟競渡

  據悉,本屆龍舟節共有27支龍舟隊參加比賽,其中區縣組13支、企業組5支、行業組9支,參賽龍舟和人數為歷屆最多。為了增加水上觀賞性,今年除舉行400米上水賽、800米下水賽、對岸賽、環繞賽、奪標賽、搶鴨賽等傳統水上競技外,還將首次舉行4×400米接力對抗賽,龍舟競賽的競技性和激烈程度進一步增強。

  其中,最富神采的就是傳統項目“搶鴨子、摸鯉魚”。只見江面水花飛濺,江中人如離弦,魚鴨四竄、水手翻騰,場面熱鬧刺激。按照安康傳統習俗,所有扔進水里的鴨子要先拔掉頭頂的羽毛,再撒上細鹽。鴨子見鹽疼痛就會一個勁往水里鉆,以此增加搶鴨子的難度,比賽最終以選手們捕捉鴨子和鯉魚的數量來區別高下。這種別開生面的競賽,展示的是勇敢、機智、頑強、競爭,而觀眾感受到的則是激情、歡樂、吉祥、如意。

  同時,為進一步增加普通市民和游客的參與度,節會期間,30名旅游達人將登上龍舟零距離拍攝龍舟競技,120名體驗者將受邀參與龍舟競渡體驗活動,廣大市民和游客亦可報名組隊參與競渡體驗。

  賽龍舟習俗距今1500年

  安康位于秦頭楚尾,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其深受楚文化影響。因漢江是直通漢口的黃金水道,民間自古喜龍舟,每逢農歷五月初五端午節,漢江兩岸的老百姓都會以劃龍舟的方式來歡度佳節,紀念愛國詩人屈原。

  據悉,安康龍舟自漢朝開始繁衍,至宋代形成競技比賽風俗,流傳至今據可考史在1500年以上,興盛達500年以上。安康龍舟競渡作為一種民間習俗,集祭祀、祈福、竟技、斗志、爭榮譽為一體,具有一整套程式。其中,祭龍舟和下水儀式尤其隆重神圣。

  安康市自2000年舉辦首屆龍舟節以來,至今已成功舉辦了十五屆。2006年,安康龍舟習俗被列入陜西省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先后被中國節慶協會評為“中國節慶50強”、“十大博覽賽事節慶”、“中國十大品牌節慶”等。2013年,安康龍舟入選中國國家體育總局“中國體育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推廣項目”。

[责任编辑:李曉尚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