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陜地質找礦取得階段性突破

2015-07-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閆欣報道:記者9日從陜西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陜西省積極落實《陜西省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實施意見》,在新一輪地質找礦工作中取得了階段性突破,形成了由一煤獨大轉向目前大宗金屬、特色非金屬齊頭并進、多元支撐的礦業經濟發展新態勢。

  據悉,近年來,陜西省投入地質找礦資金達47.56億元,其中:中央財政投入1.21億元、省級地勘基金8.90億元、拉動社會資金投入37.45億元。主要礦種實現新增資源量:石油12.93億噸、天然氣6986億立方米、煤炭163.32億噸、油頁巖249.16億噸、金礦231.66噸、鉛鋅155萬噸、釩123.53萬噸、鐵礦6.38億噸、鉬97.34萬噸、銅20.3萬噸、銀803.04噸、錳372萬噸,煤層氣372億方、頁巖氣677.40億方、鋁土礦2061萬噸,潛在價值2.48萬億元。其中,新增石油資源量是2011年前歷年累計查明資源儲量的47.18% ,天然氣是2011年前歷年累計查明資源儲量的58.41%。特別是在靖邊還探明了我國第一個億噸級大型致密油田,找到陜西省規模最大的旬陽縣棕溪銅礦、商南縣光石溝鈾礦床、商州區劉家臺特大型銣礦及華陰市華陽川特大型鈾鈮鉛礦。

  此外,陜西省新發現礦產地16處,其中大型4處、中型4處,小型8處。涉及大型煤炭3處、金礦1處;中型鐵礦、鉛鋅礦、金礦、螢石各1處,為榆林、寶雞、渭南、安康、商洛等地礦山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后備資源保障。值得一提的是,在渭南、商洛地區新探明鉬金屬量97.11萬噸,預計通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可望達到120萬噸,相當于原礦量的1.2倍,提前實現了“再造一個金堆城”的目標。

  經初步估算,陜西省新增礦產資源潛在價值約2.48萬億元。隨著這些礦產資源的科學、有序開發利用,必將促進工業轉型、產業結構調整、推動全省經濟社會當期乃至長遠持續穩定健康發展。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