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家譜師,用紙墨“留住”曆史

2015-07-16
来源:香港商報

  

張德文在整理家譜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楊梓 趙傑 報道:家譜,是中國人記錄家族曆史、尋根問祖的重要記錄。如今,能夠整理並手工制作家譜的傳統工藝人卻不多。在安徽省肥東縣石塘鎮王鐵社區,有一位在當地非常有名的家譜制作師,名叫張德文,數十年來他日複一日地印制家譜,他說這是祖祖輩輩傳下來的手藝,他必須一直堅守下去。

  制譜流程複雜繁瑣

  “我也是跟著父親學來的。我們祖上從清末時期就開始幫別人制家譜了,也算是祖傳的本事吧。”從清朝光緒年間開始,這便是張家代代相傳的手藝,為許多家族默默記錄著中國人傳統的血緣情結和生息繁衍。手工裁切、一針一線地裝訂,在稍顯簡陋的小作坊裏,在52歲的張德文手下,一本古色古香的線裝家譜就這樣誕生了。

  印制家譜有五個環節,打稿子、制版、印刷、分頁、裝訂,每個環節都是純手工完成。“最繁瑣的便是創稿階段,當家族資料收集齊全後,解讀和梳理人員關系就成了重中之重。傳統家譜一般由人物關系、名人事件、家族大事等內容組成,而要將很多古文資料精確解讀並創作初稿,過程非常複雜。”張德文坦言,有些大家族僅僅是創稿階段就需要一、兩年的時間。

  “一套最普通的家譜要經曆資料整理、排版、制版、印刷,裝線等多個步驟,最少需要三四個月左右的時間才能完成。”由於手工制作家譜的過程繁雜而勞神,通常張德文一年只能做到4至5個姓氏的家譜,但他的手藝遠近聞名,最遠的生意都做到了香港去了。

  “傳統工藝之所以現在受到人們的追捧是有它獨特性的。”張德文稱,修訂家譜用的是宣紙,宣紙的質地很軟沒有辦法使用機械印刷,“之前我們也買過機器,回來以後發現這個弊端以後,還是用原來的傳統印刷了。”除此之外,傳統工藝使用的是水性油墨,這樣的油墨能滲透到紙張裏,而現在大多數使用的是油性油墨,油墨只能浮在紙張表面不能滲透。“水性油墨適合保存,油性油墨不能很好地進行保存。”

  作品被故宮博物院圖書館收藏

  “家譜三十年一小修,六十年一大修。”張德文說,很多人來拜訪他修譜,卻如何修譜感到茫然,“這也不奇怪,很多人都沒有經曆過修譜。”

  一直到上世紀90年代,修家譜的事都還很少被人提起,但是在90年代末期,又有人開始准備整理家譜,張德文於是便抓住時機,開始了他的事業。“早些年我是用鉛字來印刷的,當時我為一宋姓人家印制家譜就是鉛字印刷,傳到香港後,香港人很驚訝,2000年有人特來找我印制家譜,可惜那時鉛字已經配不齊了,生產鉛字的工廠也已倒閉,我只能用絲網板印刷替代,知道現在我還是在使用絲網板印刷。”

  張德文說,這種絲網板印刷是他自己琢磨出來的。“我用蛋清加上特制的膠為材料,然後用過曝光的方式將文字映射到絲網板上,由於曝光對於光線非常講究,一般我都是在傍晚時分進行制作。”張德文一邊說著,一邊拿出一張已經做好的絲網板,放在陽光下,絲網板上的文字成像清晰可見。隨後,張德文將自己調制的水性油墨倒在絲網板上,只見他拿出一塊刮板,前後推拉一下,絲網板上的文字清晰地印在了宣紙上,這種印刷方式連記者都是頭一回見,嘖嘖稱奇。

  2012年春天,安徽裴氏宗親會會長裴世平要印刷家譜及家訓等書籍,經人介紹找到張德文。幾個月後,這部印制好的《裴氏家譜》被以收藏珍貴文本及資料為主的故宮博物院圖書館、首都圖書館收藏。

  張德文也因為這部《裴氏家譜》聲名鵲起。這之後,由他印制的《徐氏家譜》也於2014年春節被故宮博物院圖書館收藏,“我想他們收藏我印制的這些家譜的用意,可能就是覺得我們制作的這個手藝是傳統工藝,現在會做且還在做的人,在全國可能也找不到幾個人了。”

  堅持手工未來可待

  雖然傳統技法遠不如機器印制的快捷高效,且溫度、濕度方面,全靠自己摸索,但由於使用宣紙印刷的線裝家譜字體清晰、保存的時間也更久遠,張德文始終堅持著幾代以來一直保持的手工水性油墨印刷。

  “上世紀90年代,我在鎮上開辦了王鐵印刷廠,很多客人來看了我們的印刷工序後,覺得又費時間又費錢的,甚至還有人覺得我是騙子,印刷廠業績逐漸下滑,我也曾經想過放棄。”張德文感慨道,想到父輩未完成的心願,他還是堅持下來。他關閉了活字印刷廠,對手工印刷進行了改良,形成了現在的印刷技術,也漸漸重新打響了名號。

  “手工印刷最需要的是耐心和細心。” 張德文一天在電腦面前坐上十幾個小時排版、校對。而整理這些分頁,對齊成冊更加勞神費力,只有張德文能夠辦到。“最怕遇到一些繁體字和異形字,以前用鉛字時可以刻,現在電腦上要是打不出來,會把我急壞的。”張德文苦笑指著牆上的一張紙說,只見紙上滿是張德文手寫的繁體字和簡體字的對照表。“我會把一些容易出錯或者不容易寫的繁體字記下來,好時刻提醒自己。”

  張德文坦言,如今修譜只能維持生活,他在想辦法拓展自己的業務。“畢竟願意手工制譜的人很少,大多數人不願意花這錢。”不過,令張德文感到高興的是,近年來隨著人們生活質量的提高,更多的人開始了解並重視起傳統家譜文化,也讓他看到些許修譜的未來。

  記錄曆史需要傳承

  家譜作為中國人記錄家族曆史、尋根問祖的重要文獻,已經有約三千年的曆史。與記錄國家大事的曆史文獻不同,家譜是中國民間最平民的文獻,也是後世一窺時代風俗的珍貴人文資料。

  “家譜就是一部家族史,也可以說是家族的百科全書,通過家譜我們能了解到整個家族的曆史沿革、家族成員,以及家規家法等典章制度,是構成中華民族史學的支柱之一。” 張德文認為,家譜凝聚著厚重的民族向心力。“相同的姓氏構成了家族,千千萬萬個家族的彙聚,組成了中華民族的大家庭,不管你的家族大小,都要以炎黃傳承為依歸,中國人重孝道,最根本的就是講究慎終追遠,飲水思源,不忘血脈傳承,不忘祖宗先人。”

  在中國,修家譜被人們認為是維持家族凝聚力的一種方式,也是滿足中國人“尋根”傳統情結的方式,家譜師便是憑著豐富的經驗和耐心而生的職業。然而隨著時代的發展,家譜的記載方式漸漸沉寂,家譜師這一延續了上千年的群體數量更是越來越少。

  目前,在肥東縣政府的支持下,張德文的“手藝”正在申請“非遺”。對於將來的發展,張德文希望自己的兩個孩子能夠繼承自己的手藝,讓這項傳統技藝可以後繼有人。“終歸,我還是想把這個手藝傳承下去。”他說。

  自己根源何處?將家族譜系流傳千百年,這其中又牽動著無數中國人“血濃於水,葉落歸根”的情結,不會隨時間流逝而改變。像張德文這樣的傳統修譜師如今散落在民間,我們無法統計數量,然而作為曆史的記錄者,他們為中國民間無數家族保存了對祖先的懷念與信仰,他們的默默付出值得我們肯定。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