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吁抢搭一带一路快车

2015-07-28
来源:

对于国家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特区政府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从特首到司局级官员,特别是财经官员,均多次发表言论,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是香港面临的千载难逢机遇,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心和依归。香港要发挥特有的优势和条件,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搭上「一带一路」这趟列车,为香港的未来开拓空间。

  对于国家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特区政府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从特首到司局级官员,特别是财经官员,均多次发表言论,认为「一带一路」战略是香港面临的千载难逢机遇,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心和依归。香港要发挥特有的优势和条件,明确自己的角色定位,搭上「一带一路」这趟列车,为香港的未来开拓空间。    

香港商报记者锺侠

  曾俊华:港应担任一带一路枢纽角色

  【香港商报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此前在不同的场合及网志中多次谈到「一带一路」对于香港的重要性,以及香港在其中可以起到的作用。昨天,财爷在其网志中介绍此前的福建之行时,又一次谈到香港在「一带一路」中可以担任的角色。他指出,得益于国家政策,福建自贸区能以试验方式推出便利贸易和吸引投资的措施,催生出新的服务模式和商机,香港也应把握住这一机遇。他更表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香港、福建和东盟三方可以加强合作,香港应担任当中商贸、物流和金融等多方面的枢纽角色,发展潜力将会非常巨大。

  优惠政策催生新商机

  曾俊华对福建之行首站参观的平潭自贸区表示赞赏。他指出,平潭是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陆地,拥有独特的地理优势,可以推出一些针对台湾市场的独有措施,例如为台湾企业和居民提供税务优惠、设立台湾商品免税市场,以及提供资助吸引台湾青年到区内创业等。

  财爷续指,如今的平潭以及其他自贸区,在规划和政策上都希望借监香港的模式,营造一个自由、开放、公平的营商环境,吸引国际的资金、企业和人才。他认为,受惠于国家政策,自贸区拥有较大的自由度,能以试验方式推出利便贸易和吸引投资的措施,例如放宽外资投资限制,令外国公司能参与更多不同业务;精简行政手续,以及提供保税安排等。这些措施在不同程度和层面都能减低企业的运作成本,带来更多发展空间,也催生出新的服务模式和商机。

  在闽港资企业尚有大空间

  以厦门自贸区的一间具有港资背景的公司为例,财爷解释说,目前从外国进口艺术品到内地,都要征收颇为高昂的关税和增值税,假若买家在自贸区内直接进行艺术品买卖,就可以节省相关税款。负责管理这家公司的香港人,利用保税区入口免税的优势,提供艺术品拍卖、储存和物流服务,也经常到世界各地出席拍卖会,搜罗各类艺术品到内地拍卖,这正好说明,香港的服务业专才具有国际视野和商务网络的优势。

  不过,目前港资企业在平潭只占少数,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财爷引述港资企业和香港福建社团联会领导的话,表示福建近几年经济发展平稳,加上福建自贸区的发展,对香港来说可谓商机处处。尤其去年,福建省经济增长优于全国平均,人均GPD则超过一万美元,是内地第八个能够达此成绩的省市,港资企业在纺织、飞机工程、物流、物业管理、银行和会计等行业已进入福建市场一段时间,拥有不俗的基础。

  一带一路框架下港闽东盟合作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下,福建被选定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财爷指出,「一带一路」沿线东南亚国家有大量原籍福建的华侨,令福建和这些国家的合作关系特别密切;而香港居民中亦有约六分之一、即逾一百万人原籍福建。此外,香港一直是福建最大的外资来源地,也是福建企业「走出去」上市筹资的主要门户;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则是香港第四大服务贸易伙伴和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目前香港正和东盟商讨签订自由贸易协定,令货物、服务和投资能以更优惠条件打入东盟市场。

  基于这些优势,财爷认为,香港、福建和东盟三方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香港可以担任当中商贸、物流和金融等多方面的枢纽角色,发展潜力将会非常巨大。

  陈家强:一带一路促亚洲经济融合

  昨日,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网志中表示,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将有效推动区内国家间的跨境经济活动,进而为亚洲金融体系的融合创造有利条件。香港应充当内地与世界各地之间的联系人,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

  亚洲区经济融合有限

  陈家强表示,亚洲的经济发展目前面临不少挑战,虽然印度、泰国及菲律宾等地均取得可观的经济增长,但整体发展仍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中国经济转型难度加大及地缘政局发展所影响。他特别指出,亚洲地区一直面对区内跨境贸易偏少的问题,不少亚洲国家间的贸易,实际上只是环球供应链的一部分,最终服务的还是西方的消费市场,亚洲区内的经济融合其实有限。

  陈家强进一步解释说,近年来亚洲地区经济间资金流动偏少,区内跨境贸易自2002年以来一直徘徊在50%左右,其中不少更只是生产供应链的一部分,区内经济缺乏融合。他强调,虽然推动亚洲区内金融体系的融合有助将区内资金更有效地引导到有需要的项目上,并提高区内金融体系的稳定性,但这需要以实体经济活动的融合为基础。当企业有跨境投资和贸易,自然有融资需要,而随着经济活动越加频繁,投资者便越愿意将资金投进国外市场,所以在金融体系融合这方面,亚洲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基础建设推动跨境经济活动

  陈家强指出,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不只是一个概念,更是一个行动纲领,而在上月刚刚由57个创始成员国组成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就将主力为「一带一路」的基础建设提供融资。他认为,好的基础建设可以大大降低各国间的运输及交易成本,所以将有效推动区内的跨境经济活动,达成「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与「民心相通」这五通,进而为亚洲金融体系的融合创造有利条件。

  陈家强更强调,只有在实体经济充分融合的情况下,才有稳固基础推动亚洲在其他方面的融合安排,如股市的互联互通及基金互认等;而当亚洲的储蓄能有效引导到区内的投资项目上,亚洲金融体系的稳定性将获得提升,使亚洲地区能充分发展潜力。

  港应扮演重要角色

  陈家强表示,作为内地与世界各地之间的联系人,香港应在这一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他解释说,香港是一个开放的国际城市,多年来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企业在本地经营业务,亦不断完善自己的金融基建配套,近年更前瞻性地引入了伊斯兰债券、以及制订吸引企业在港成立财资及自保业务的便利措施,为的就是迎接可见的亚洲区融合,并为协助国企「走出去」作好准备。在国家推动「一带一路」的大环境下,国内外的企业都可以以香港为基地,支援它们在「一带一路」上的项目。

  陈家强说,特区政府一定会为香港搭上「一带一路」这列蓄势待发的列车而继续巩固优势,绝不会放弃任何一个为香港的发展带来新动力的机会。

  财爷在福建参观时表示,港闽东盟三方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合作,香港应担任枢纽角色。

  陈家强表示,香港应在亚洲区融合中扮演重要角色。

  香港在「一带一路」中的十大角色

  1.融资中心

  鼓励「一带一路」的企业,在港进行首次公开招股和上市后再集资,及以私募股权融资、发行债券、银行贷款等。香港在大型基建和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的投资模式中,具备丰富的经验,可以在「一带一路」建设、推广PPP模式的过程中发挥作用。

  2.离岸人民币服务中心

  国家进一步支持香港作为「一带一路」相关的国际离岸人民币服务中心,能有序和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为「一带一路」建设作贡献。

  3.国际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及跨国企业财资中心

  香港有充分条件吸纳「一带一路」带来的财富及风险管理服务需求。

  香港有具规模的大公司,专业的人才团队,完善的法规,可为「一带一路」的大型基建提供保险及再保险的专业服务。

  4.贸易中心

  香港作为国际贸易中心,又处于「一带一路」东亚区枢纽位置,具备与国际接轨的法律制度、市场规则及语言文件,能发挥「一带一路」贸易中心的功能角色。

  5.全球运作支持中心

  「一带一路」涉及复杂的跨地区及多边协作,甚至全球性产业链的管理,需要成熟及国际化专业服务及总部支援枢纽作为支撑,为相关的全球性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提供有效的支持。

  6.航运中心

  香港将进一步加强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大有条件担当「一带一路」的航运包括空运服务中心。

  7.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

  香港拥有优越条件,为推进「一带一路」而提供所需的高端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

  8.总部及专业服务支持中心

  「一带一路」涉跨区域的全球运作,有关的金融机构、基金和企业,可在港设总部或区域基地,作为整体统筹及营运的一站式枢纽。

  9.人才培训基地

  10.人文交流中心 (据新华网)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