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ond首日认购金额增42%

2015-07-28
来源:

 梁伟基(中)估计,iBond首日挂牌价格介乎103至105元,不会超过105元。

  【香港商报讯】第五批通胀挂耻债券(iBond)昨日起开始接受公众认购,虽然天文臺發出黄雨警告,并未淋熄市民买iBond的热情。中银香港指,首日认购iBond宗数比去年有38%的升幅,而券商也录得近15亿元的认购。有银行估计债券价格会介乎103至105元,而回报息率会达到四厘。

  中银香港认购额升42%

  昨日收市后,中银香港全球市场副总经理梁伟基预计,新一批iBond认购反应不俗。他又表示,昨日首日认购宗数比去年有38%的增长。他表示,透过中银香港认购iBond的金额也比去年上升42%。至於认购数量方面,他透露首日平均每人认购6手。受天雨影响,昨日其中一间位於中环的认购银行,有职员透露,直至开门半小时后,仅有2名市民办理认购iBond手续。他指,天雨或会影响到场认购人数,中银香港首日透过网上和电话等其他渠道认购的人数所占的比例为55%,比去年透过到场认购以外的途径的人数上升4%。

  各家银行人均认购5至8手

  另一家配售银行工银亚洲表示,首日的iBond认购宗数相对去年略多,首日平均认购金额约10万元。该行又指,客户透过网上及分行认购的比例约为3:1,首日认购的最高金额是300万元,而最多认购的手数是5手。该行也透露首日认购的人大多数是透过网上申请。

  而大新银行指,该行首天认购iBond人数比去年增加两成,而平均金额为7万元,每人平均约认购7手。永隆银行录得首日认购宗数比去年上升约两成,每人平均认购金额为8万元。

  梁伟基:首日挂牌不超过105元

  鉴於第一季本港通胀率较低,梁伟基估计,债券首日挂牌价格会介乎103至105元,他相信价格不会超过105元。随着美元与港元强势和油价下跌,减少进口货的价格,逐步消退对通胀的影响,加上本港5月份租金亦录得有10%的升幅,他预料,下半年租金的升势持续,亦预计短期内将帶动今年通胀率达至最多四厘。

  他表示,在股市持续波动下,iBond确为市民的好选择,若保持首日的认购反应,今次认购iBond的人数可望超过50万人。他又指出,美国经济数据疲弱,料加息步伐减慢,今年内加息的幅度不会很大,这对iBond的销情不会有很大的影响。

  长线短炒 各有所好

  以「稳阵、稳赚」见称的第五批通胀挂耻债券(iBond)昨日起正式接受认购,市民普遍反应热烈。

  散户陈先生表示,今次是第三次参与认购,之前两次都获批到最低分配额,今次则打算以10万元认购10手,希望获分配多过2手。他称今次属个人「超短线投资」,目标短炒每手赚一千元,预期首日就会放售。陈先生直言投资iBond「好过放红簿仔储钱」,因银行10万元存款年利息只有10元,反观iBond稳赚,故分散投资。过往都有认购iBond的陈婆婆,今次联同家人认购2至3手,她表示iBond回报「稳阵」,倾向持有一段短时间,待到赚息后「有赚就会卖」。

  除了短炒及短线持有的散户外,亦有市民将其视为长线投资工具。首次认购iBond的周先生投资20万元认购20手,倾向长期持有,认为每半年派息「可当储蓄」。一向有投资股票的他又认为iBond有息口保证,被问及其他内银或银行股派息均可观,他就指股票相对较有风险,而iBond与通胀挂耻,不会贬值,是无风险、安全的投资。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