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陜2015年上半年工業經濟運行穩走緩升

2015-08-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閆欣報道:在陜西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7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陜西省工信廳新聞發言人蘭建文通報了2015年上半年陜西省工業經濟運行情況。據悉,今年以來,陜西省工業在困境中呈現出低開穩走緩升態勢。面對嚴峻形勢,陜西省工信廳按照“三穩兩優”的總體思路,一手抓穩增長,開展定向促銷,努力保持工業經濟中高速增長;一手抓調結構,謀劃重大項目,打造化工、汽車、電子信息、新材料等六大支柱產業,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不斷推動工業提質增效和轉型發展。

  增速與全國持平

  據蘭建文介紹,1-6月,陜西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累計完成工業增加值3299.22億元,同比增長6.3%,增速與全國持平。從二季度開始工業增長逐月企穩,4、5、6當月增加值分別增長5%、6%和6.8%。5-6月份原油產量、原油加工量、天然氣產量逐漸回升。能源工業增加值增長在5月份止跌后,上半年由負轉正,增長0.1%,在能源省份中列第5位;非能源工業保持平穩較快增長,1-6月非能源工業增加值增長13.4%,列全國第2位,在能源省份中非能源工業增長列第1位。八大支柱產業中的29個行業,快于全國行業平均水平的有19個行業。主要工業效益指標回升,1-5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6611.8億元,降幅較一季度收窄2.2個百分點;實現利潤總額458.91億元,降幅收窄3.2個百分點;實現稅金總額558.4億元,由一季度下降10.1%轉為增長0.2%,其中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271.1億元,增長20.6%。

  調結構培育新支柱產業

  今年以來,陜西省工信廳繼續推進“千億百項”技改工程,圍繞新的支柱產業培育和重點領域裝備改造升級,確定了150個“千億百項”技術改造項目,總投資6492億元。截至5月底,139個在建項目年度完成投資382億元,完成年度計劃1152億元的32.2%;預計今年將有 50個項目竣工,總投資達到734億元。培育汽車支柱產業,全面啟動千億陜汽整體提升項目,完成投資20億元。電子信息產業規模不斷擴大,推動三星存儲芯片封裝測試項目竣工投產,推進三星閃存芯片月產量由3.5萬片穩定在4萬片。中興手機上半年產量月100萬臺,產值6億元。比亞迪手機機殼項目也已于一季度實現量產,今年實現產量1000萬套,產值15億元。同時,推動醫藥產業持續穩定增長、淘汰落后和過剩產能,并積極推進兩化融合,支持信息化項目建設,安排1000萬資金支持工業園區兩化融合、兩化融合貫標、互聯網與工業融合創新、信息技術促進清潔生產和節能減排等方向的兩化融合項目約30個,樹立20戶典型示范企業。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