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華山亮劍 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

2015-08-16
来源:香港商报

为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及陕西山阳山体滑坡中牺牲的同胞默哀

亮剑雕塑揭幕仪式

  【香港商報訊】記者夏星報道: 8月15日上午,陜西華山腳下,豎起了“一把凝聚愛國精神的民族之劍”——亮劍雕塑。華山論劍西鳳酒攜手華商報、香港紫荊雜志、華山景區管委會、華山旅游集團有限公司聯合舉辦的“華山論劍 中國精神”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暨亮劍雕塑揭幕儀式在華山景區中心生態廣場拉開帷幕,本報副總編張介嶺應邀隨香港媒體采訪團參加了本次活動。

  七十年多年前,中華兒女戮力同心,同仇敵愾,用血與火的生死之博換來了1945年8月15日偉大的勝利。戰爭遠去,硝煙散去,英雄長眠,精神不朽。70年后的今天,亮劍華山,陜西各界3000余人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共同來傳承和發揚中國精神。上午10點,活動一開始,在威武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中,現場所有的人起立,向為將侵略者逐出國門的英雄和英魂致敬,同時為天津濱海新區爆炸事故及陜西山陽山體滑坡中犧牲的同胞默哀一分鐘。

  亮劍雕塑,位于華山腳下,是一柄高7米(象征勝利70周年)的青銅雕塑寶劍,這也是陜西省內首座抗戰主題的紀念設施。豎起來的寶劍倒插在底部的磐石中,象征了一種不屈不撓、始終如一的華夏精神。創作者張金平介紹,這把寶劍上,分別有兩處融合了中華圖騰龍,尤其是劍柄處設計成“望天吼”的造型,一把利劍倒插在磐石中,“望天吼”仰天長嘯,意味著中華民族是一個有著血性的民族:“亮劍”之后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勝利,和平時期又把我們利刃收藏起來,警示侵略者不要再來挑戰中國這頭雄獅。亮劍飽含三秦兒女對抗戰中浴血奮戰的同胞們的敬意,也象征著剛健自強的中華民族品格將與“壁立千仞高”的華山共同筑成一座新的精神長城。

[责任编辑:邓煜闽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