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陜西耀州:美麗鄉村建設激活鄉村旅游經濟

2015-08-17
来源:香港商報

  

耀州區歐洲風情村--馬咀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夏星報道:從寬闊整潔的廣場、漂亮洋氣的民居、風景優美的花園,到先進的8D影院,滿墻的國際涂鴉大賽作品、熱鬧的篝火晚會……走進陜西渭北黃土高原銅川市耀州區的美麗鄉村,仿佛置身于歐洲優美小鎮。親身感受過這里的新型農民生活之后,慕名前來的游客無不由衷贊嘆。如今,耀州區的“美麗鄉村”建設項目不但點亮了美麗耀州,激活了當地鄉村旅游經濟,而且成為該區農村經濟發展的新業態。

  耀州區地處陜西中部渭北高原南緣,是關中通向陜北的天然門戶,素有“北山鎖鑰”、“關輔襟喉”之稱。依照“生態宜居、生產高效、生活美好、人文和諧”的十六字標準,耀州區制定了《關于全面改善村莊人居環境持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的意見》和《持續推進美麗鄉村建設總體規劃》,按照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系統化、品牌化、特色化”的總要求,全力建設“村容整潔環境美、村貌悅目清新美、村莊靚麗家園美、村風文明身心美”的美麗村莊,著力打造一產、二產、三產聯動,景區、城區、園區融合,生產、生活、生態一體,宜居、宜業、宜游,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韻的具有各自特色的創新田園城鎮綜合體。

  按照“一體兩翼”的思路,耀州區不僅加大了農業示范園區水、電、路、氣、通訊等基礎設施建設,重點打造了照金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區和步壽塬現代農業園區。吸引伊利集團、西安雅荷綠世界、陜西上林園、鑫天源生物、華原果業等30余家企業先后入駐,累計投資57.8億元,有效促進了農業產業提升轉型,培育形成主導產業,增加了農民收入,筑牢了鄉村建設平臺。

耀州區玉門村新貌

  同時,該區堅持“點-線-面”的思路,“點”就是要鞏固提升王家砭村、水峪村2個部級試點村建設水平,加快推進董家河鎮、照金鎮、小丘鎮3個省級美麗鄉村試點鎮建設;“線”就是要圍繞耀旬路、耀柳路、耀石路三條精品旅游線路,全力加快馬咀村、移村、小丘村、獨石村、照金村、玉門村等6個市級示范村和20個區級示范村建設,努力建成10個左右基礎設施和配套公共服務設施較為完善的新型農村社區;“面”就是通過試點帶動、示范引領、全面推進,讓更多農民早日過上現代田園都市生活。

  此外,該區還針對新型農村社區群眾求富、求知、求樂、求美的文明需求,深入開展新型農村社區文化“八個一”工程,即文化站室、文化體育廣場、一所幸福院、文化墻、善行義舉榜、一支文藝表演隊伍、紅白理事會、村規民約等八項文化工程建設,初步建立起新型農村文明社區的創建模式。截至目前,全區新型農村社區文化“八個一”工程累計投資4000余萬元,為廣大群眾文化休閑娛樂提供方便。

  今年以來,耀州鄉村游呈現出井噴之勢,這一切都緣于該區以美麗鄉村建設為抓手,讓生態之美與生產之美交融,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紛至沓來。據該區旅游部門不完全統計,僅“美麗鄉村”旅游接待人數達到32.76萬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長6倍多,鄉村旅游綜合收入1.86億元,美麗鄉村建設激活的鄉村美麗經濟已成為耀州農村經濟發展的新業態。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