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地方产业

黑龙江省绿色有机食品种植面积约占全国两成 叫响食品安全品牌

2015-08-28
来源: 人民网

哈尔滨8月27日电,近年来,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农业由“种的好”向“卖的好”转变,促进农民增收,黑龙江省充分发挥农业资源富集、自然生态环境良好的优势,大力发展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在推进绿色食品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4年底,全省绿色、有机食品种植面积7209万亩,约占全国的1/5;认证的绿色、有机食品总产值2030亿元,约占全国的1/6;实物总量3650万吨,约占全国的1/5。

黑龙江省依托农业资源富集和生态环境良好优势,按照省委省政府“打绿色牌、走特色路”的发展战略,制定发展纲要,加大投入力度,使绿色食品产业快速发展,绿色食品产业被列为全省重点推进的“十大产业”之首,黑龙江省成为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生产加工基地之一。产业水平不断提升,全省580家绿色、有机食品企业全部与原料基地进行了对接,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98家,占全省食品“规上”企业的30%,带动300万个农户参与产业化经营。参与绿色有机食品生产的农业专业合作社达到160多个,占绿色有机食品企业总数27.5%。品牌影响不断扩大,开发绿色食品,使黑龙江成为优质、安全食品的代名词,树立了黑龙江省农产品品牌形象,黑龙江省打造和培育了“五常大米”、“北大荒”和“梧桐”等一批著名品牌,全省有15个绿色食品产品获得中国驰名商标,有近200个绿色食品产品获得省著名商标。

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实现由种的好向卖得好的转变,促进农民增收,黑龙江省加强标准化生产,强化质量安全监管,积极拓展市场,推动绿色有机食品产业创新发展。

建设高标准生产基地。全省已建成7209万亩基地中,绿色基地7155.6万亩,有机基地53.4万亩,基地全部按照国家绿色、有机食品标准生产技术规程,实行标准化种植,累计制定实施绿色、有机食品操作规程73个,覆盖了基地生产的各环节,并建立田间生产档案,将投入品来源及使用过程等农事活动进行登记,做到有据可查,在春耕、夏管、秋收等关键时期,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实地检查督导,确保标准执行到位。

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通过开展营销服务,指导企业按照绿色、有机食品标准生产,帮助企业对接基地,开拓市场等措施,促进龙头企业加快发展。全省已有580家企业从事绿色、有机食品生产经营,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98家,占全省食品规模以上企业的30%。全省认证的绿色、有机食品1902个。其中,绿色食品1500个,居全国第三位,有机食品402个,居全国首位。引导龙头企业通过加价收购、利润返还、股份分红等多种形式,与合作社、专业大户等经营主体紧密合作,形成稳定的联结关系,带动了农民增收,实现了共赢。

加强全过程质量监管。始终把质量安全作为绿色、有机食品的生命线来抓,维护和强化黑龙江省绿色品牌信誉。加强对基地环境抽检,抽检指标包括土壤、水两大类21项,去年抽检面积855万亩,检测结果均符合基地环境标准要求。加强产品抽检,重点对蔬菜、水产品、食用菌等高风险产品进行抽检,年均抽检产品1000个,合格率保持在99%以上。设立企业诚信档案,建立“退出”机制,取消抽检不合格的产品标志使用权,并公开曝光。积极推进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完善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公共服务平台,引导302家生产企业(合作社)、1000多个产品进入平台,部分品种实现打码销售,解决质量信息“不对称”问题,提高了行政监管效率,提升了农产品质量信誉度和市场竞争力

积极开展产销对接。以市场为导向,由偏重“田间地头”向研究“市场端头”转变,不断加大绿色、有机食品营销力度。发挥黑龙江省在北京、深圳、南京、无锡、宁波等地的绿色食品销售中心渠道作用,积极拓展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市场。在北京全国农展馆建立的销售中心已对接省内生产企业156家,合作社520家,产品800多种。组织和参加大型展会,承办了北京年货大集,参加中国农交会、中国绿博会等大型展销活动,参展企业525家,现场销售2037万元,签订合同91个,金额27.7亿元。积极推进电商销售,利用黑龙江省农业电子商务平台以及淘宝、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组织开展线上销售,2014年全省通过电商销售的绿色、有机农产品达到27.5亿元。

探索有机食品发展新路径。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广大群众对食品安全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为适应这一形势发展要求,发展质量效益农业,实现优质优价,增加农民收入,2014年,五常市王家屯现代农机合作社,在省农委的指导下,按照欧盟有机食品标准,通过全过程监督管控,建立质量追溯系统,种植经得起检验的有机水稻4500亩。基地按照“标准生产、封闭加工、定点销售、质量承诺”模式组织经营,有机水稻生产所用的肥料是通过欧盟认证的“生物酵素肥”,农药是捷克进口的高科技生物农药,田间除草依靠人工。实行封闭式加工,避免加工环节造成的二次污染。去年基地共生产水稻1538吨,有机大米在北京市场每斤售价高达36元,合作社社员每斤水稻纯收入5元,亩均纯收入超过3000元,初步探索出一条以开发绿色、有机食品,促进优质高效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新路。今年王家屯现代农机合作社欧盟有机标准水稻面积发展到1万亩,并利用电商平台提前定制预售欧盟有机大米,拓展市场销售空间,提升市场竞争力,实现优质优价,促进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黑龙江管理员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