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上合組織經貿部長會議西安召開

2015-09-17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夏星、閆欣報道:上海合作組織經貿部長第14次會議16日在西安召開。會議主席、中方代表團團長、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在新聞發布會回答中外記者提問時表示,本次會議在絲綢之路起點西安舉行,具有特別的象征意義,激發了各國共建“一帶一路”的熱情和信心。

  會議主席、中方代表團團長、中國商務部部長高虎城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達成九項具體措施

  來自上合組織成員國、觀察員國、對話伙伴國的16國經貿部長,以及上合組織秘書處、實業家委員會、銀行聯合體、歐亞經濟委員會的代表出席了會議。據悉,這是上合組織成立14年以來出席范圍最廣的一次經貿部長會議。

  會議以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與“一帶一路”對接為主題,圍繞落實今年7月烏法元首峰會領導人達成的共識、加強共建“一帶一路”以及當前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重點問題進行討論,并達成九項具體舉措。這些舉措包括:啟動制定區域經濟合作五年發展規劃,深入推進貿易便利化,為擴大貿易搭建平臺,開展跨境電子商務合作,加強投資合作,推進互聯互通合作,加強資金融通,深化海關合作和廣泛吸收觀察員國、對話伙伴國參與區域合作。

  高虎城表示,當前,上合組織區域內國家均面臨經濟增長的壓力和結構調整的重任。秉持開放,深化合作成為各方的必然選擇。本次會議既為年底上合組織總理會議做了較為充分的準備,也為本地區經濟可持續發展做出了應有貢獻。

  一帶一路賦予合作新內涵

  上合組織的成員國、觀察員國和對話伙伴國共18個國家,位于歐亞大陸腹地,地理上相互毗鄰,互利合作源遠流長。18國現有33億人口,占世界人口近一半,2014年GDP總額約15.5萬億美元,占世界經濟總量五分之一;對外貿易總額約6.8萬億美元,占世界貿易的18%。

  2002年5月,上合組織經貿部長首次會議在上海舉行,正式啟動了區域經濟合作進程。中國作為上合組織的創立者、推動者、參與者,始終與各成員國攜手積極落實歷次元首峰會和總理會議的成果,確立區域經濟合作發展目標,建立合作機制,在貿易、投資、互聯互通等方面取得了長足進展,為地區穩定和發展不斷注入新的活力和正能量。

  高虎城指出,2013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的合作倡議,得到了各方的積極響應。兩年來,中國已與各成員國簽署了絲路合作文件,并陸續共同制訂規劃和實施路線圖。今年7月烏法峰會期間,各國元首就上合組織框架內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達成重要共識,賦予了區域經濟合作新的內涵。

  針對當前世界經濟復蘇艱難,各國都面臨不同程度的經濟下行壓力的情況,高虎城表示,中方愿與上合組織各國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下,攜手前行,共克時艱,更加緊密的合作,促進本國經濟和區域合作發展。

  據介紹,今年以來,中國外貿居世界前列,并正在惠及“一帶一路”沿線各國。去年中國成為第二大對外直接投資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是中國企業對外投資熱點地區,占對外直接投資20%左右。作為中國企業境外投資的新模式,經貿合作區在沿線國家建設成效顯著,促進相關國家就業和產業發展,打造了新的供應鏈和價值鏈,加深了中國與域內國家的產業融合。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