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2015歐亞經濟論壇共話合作新模式

2015-09-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胡秦玉、夏星、閆欣報道:24日上午,2015歐亞經濟論壇在西安啟帷,來自全球53個國家和地區的政界官員、經濟學家、企業代表等2000余名嘉賓參會。本屆論壇以“創新合作模式,共享絲路繁榮”為主題,旨在通過歐亞地區政商學界的廣泛對話,破解制約區域合作的各類障礙壁壘,探尋歐亞各國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創新模式,加快提升地區互聯互通水平,引領區域合作不斷邁向縱深。中國國務委員王勇、全國政協副主席陳元等出席開幕式并致辭。

  合作共贏亮點突出

  據悉,2015歐亞經濟論壇首次納入國家層面統籌管理,實現了論壇機制化建設的新突破;也是首次吸引國外政府機構在論壇框架下舉辦活動,實現了論壇國際化的新亮點。俄羅斯工貿部提出在論壇框架下舉辦俄羅斯分論壇活動,派出100人的代表團組織舉辦5場活動,是近年來俄羅斯在華舉辦的最大規模官方推介活動。同時,還舉辦了首屆上海合作組織國家商品展,旨在深化區域經濟合作,推動上海合作組織各領域合作持續快速發展。

2015歐亞經濟論壇中外政要合影.jpg

  此外,本屆論壇將首次利用平臺策劃舉辦陜西省市層面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的會議活動,實現論壇服務地方發展的新舉措。西安市將積極整合西安浐灞生態區、國際港務區、渭北工業區、灞河新區等園區資源,積極開展招商引資推介工作,按照《歐亞經濟論壇綜合園區發展規劃》,推動歐亞經濟綜合園區核心區重點項目建設,如歐亞文化交流合作區、歐亞創意設計區、綠色經濟與能源合作區等項目盡快啟動。

  接下來的3天里,論壇還設置了金融、科技、文化、旅游、生態、人才等平行分會,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地方合作圓桌會議、絲綢之路經濟帶城市合作圓桌會議、歐亞經濟綜合園區論壇、歐亞聚焦西安·共建絲路新起點投資洽談會以及上合組織國家多邊經貿合作分論壇等重大活動,共有會議活動28項50余場次。

  攜手共建絲路繁榮

  中國國務委員王勇在開幕式上表示,歐亞經濟論壇成立10年來聚焦廣大歐亞地區國家,凝聚各方共識,為深化各國友好合作,發揮了積極作用。歐亞地區連接歐洲與亞太兩大經濟圈,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核心區域,合作與發展潛力巨大。王勇對歐亞國家攜手“一帶一路”建設與合作提出四點建議。“第一,堅持增進政治互信;第二,加快推進區域合作。經貿發展是深化合作的主要內容,中方愿與各國加強政策溝通與協調,提升貿易投資規模和貿易便利化水平,積極開展多領域、多方面參與的多邊合作項目。第三,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在尊重各國國家主權和安全關切的基礎上,加強基礎設施建設規劃、技術標準體系的對接,共同推進國際骨干通道建設,提升道路互通互聯的通達水平,實現國際間的運輸便利化。第四,促進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社會根基,中方愿意繼續加強與歐亞各國在教育、科技、旅游、醫療衛生領域的廣泛合作,擴大各國青年交往和各類學術文化交流,使絲綢之路精神在新時期薪火相傳。”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