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商报专稿

絲路圓桌城市會議舉行 董軍提四點倡議

2015-09-2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記者夏星報道:25日上午,2015歐亞經濟論壇框架下的絲綢之路經濟帶城市圓桌會議在西安舉行。本次圓桌會以“共商、共建、共享,煥發絲綢之路經濟帶城市新活力”為主題,邀請了來自哈薩克斯坦、尼泊爾、俄羅斯、澳大利亞、韓國等13個國家的政商代表齊聚一堂,共話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合作發展之策,共同打造區域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此外,會議還共同簽署了《城市間發展友好關系意向書》,以及商會、旅游、軟件、航空合作等多項備忘錄,尋求合作最大公約數。

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圆桌会签约仪式

西安市长董军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圆桌会上致辞

  作為2015歐亞經濟論壇的東道主,西安市市長董軍率先發言。他表示,兩年來,西安“新起點”建設取得了豐碩成果:國家一類陸路口岸正式獲批,“長安號”實現常態化運行,絲路跨國聯合申遺取得成功,先后與馬雷市、撒馬爾罕市、久姆里市等3個絲路沿線城市締結友城關系,成功舉辦絲綢之路國際旅游節、電影節等文化藝術活動等等。不僅有力地推動了西安發展,也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注入了“西安能量”。

  董軍表示,兩年前,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的偉大倡議,今年3月,又發布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愿景與行動》,全面闡述了“一帶一路”的豐富內涵,為中國與世界人民搭建了共建共享的重要合作平臺。城市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載體,也是共建“一帶一路”的核心力量。盡管絲路沿線城市的自然稟賦、基礎條件、歷史文化各不相同,但謀求發展、互利共贏、造福人民的愿望是一致的。對此,董軍提出四點倡議:首先,加快建立更為廣泛、更加直接的溝通協調機制,依托互聯網、物聯網等手段,積極搭建多方協作對接、項目推介、人員往來的交流平臺,促進貿易發展和各領域交流;二是,著力推動產業互融發展。加強在高新技術、裝備制造、生態環保等傳統領域,以及新材料、新能源、新商業模式等新興領域的務實合作,推動區域協同發展;同時,建立區域更加完善的交通、物流、通信體系,實現多維度、多元化的互聯互通;此外,拓展多邊項目合作。堅持“走出去”“引進來”,鼓勵更多有實力、有影響、帶動性強的企業和產業項目到沿線城市拓展發展空間。

[责任编辑:李曉尚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