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特别报道

陜西打造五大新中心

2015-10-19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第一陸港——西安國際港務區日益成為絲綢之路經濟帶上最大的國際貨物中轉樞紐港。

  【香港商報網訊】介於東經105°29′-111°15′,北緯31°42′-39°35′之間的這片熱土,是中國陝西。它不靠海、不沿邊,卻在中國古代商貿史、文化交流史上留下了最濃墨重彩的歷史篇章。

  兩年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國際社會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使得陝西站在了中國向西開放的最前沿,在連接「中國夢」和「世界夢」的偉大構想中佔足分量。兩年來,陝西積極主動踐行「一帶一路」國家戰略,與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在經濟、科技、文化等領域開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與合作,取得了諸多務實成果,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和中國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建設如火如荼。當下的陝西,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魅力驚豔世界。香港商報記者傅博 胡秦玉

  新起點追趕超越 肩負「一帶一路」新使命

  作為國家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節點,陝西如何找準定位,發揮優勢,主動融入「一帶一路」大格局至關重要。

  陝西給出的答案是:打造五大新中心。省長婁勤儉此前接受媒體聯合采訪時就對此作出了明確釋義,即五大新中心包括發揮陝西區位優勢打造交通物流中心,釋放科教潛能打造科技創新中心,強化互補聯動打造產業合作中心,傳承歷史文化打造文化旅遊中心,堅持創新合作打造區域金融中心。

  這個戰略路徑圖的提煉,源自於陝西自身的種種優勢,更將這些優勢發揮到了極致。例如,打造交通物流中心,可發揮陝西承東啟西、連接南北的區位優勢;打造科技創新中心,可發揮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眾多的人才優勢;打造產業合作中心,可發揮能源資源富集、工業門類齊全的經濟優勢;打造文化旅遊中心,可發揮歷史悠久、底蘊厚重的文化優勢;打造區域金融中心,可發揮敢闖敢試、追趕超越的後發優勢……

  種種跡象表明,「一帶一路」在陝西已不是空泛的國家戰略,它在新一輪改革開放中的新定位、新使命、新路徑正日漸明晰。

  新機遇前所未有 構建全方位開放格局

  緊抓新絲路機遇,陝西在過去兩年間大刀闊斧地推動了一系列促進國際合作的硬件、軟件建設,包括「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每周2-3班常態運行,西咸空港保稅物流中心和西安鐵路口岸獲得國家批準,絲綢之路經濟帶檢驗檢疫一體化,西安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連點開通運行,西安國家跨境貿易電子商務試點區和「洋貨碼頭」順利運營……

  隨著對外開放的深入推進,陝西對外交流合作的領域涵蓋了經濟、貿易、科技、文化等多個領域。

  在「硬件」網絡建設方面,陝西圍繞打造通江達海的立體交通樞紐和國際商貿物流中心的目標,重點推動了構築陸路大通道、搭建空中走廊、推進貿易便利化這三件大事。近兩年,陝西完成交通基礎設施投資900多億元,高速公路通車里程突破5000公里,新增鐵路里程600公里。截至9月底,「長安號」國際貨運班列共開行114班計5500車,出口總值約2億美元。陝西的國際航線增至24條,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實現「72小時過境免簽」。西咸新區的西咸空港綜合保稅區作為關中-天水經濟區最為重要的空港型現代服務業基地的功能核心,將與西安咸陽國際機場的發展緊密結合,打造面向歐亞輻射全球的世界一流綜合保稅區。空港臨空產業園區將重點發展航空物流、商務會展、電子信息等臨空產業集群,建設服務西北乃至全國的國際化臨空經濟中心。隨著今年5月「絲路通關一體化」改革啟幕,陝西還將實現向西打通經新疆到中亞直達歐洲的陸上物流大通道,向東暢通經山東到日韓,遠赴歐美的海上物流大通道。藉助西咸空港保稅物流中心建設,發展臨空經濟,形成「空中絲綢之路」。陸海空、立體化的交通物流通道的形成,將為陝西構建全方位的開放格局、實現「追趕超越」奠定堅實的基礎。

  與之相應的是,陝西在國際舞臺上的「人氣值」也越來越旺:2013年絲路沿線9個國家共同發布《西安宣言》,2014年沿線13個城市達成「西安共識」,今年19位來自亞歐非政府和組織的領導人簽署「西安聲明」,形成了一系列深化務實合作的意向和成果。目前,陝西已與世界上31個國家和地區締結69對友好城市,中俄絲路創新園、中哈人民蘋果友誼園、中吉空港經濟產業園、中韓合作產業園相繼投入建設。

  在西安舉辦的各類國際會議,同樣人氣值爆棚。特別是今年第十九屆西洽會暨第二屆絲綢之路國際博覽會,吸引了98個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與客商參會;而絲路國際藝術節、網絡平臺國際大會、絲路國際電影節等一系列國際會議,亦引來各國、各界的熱烈響應。

  學術交流方面,楊淩旱作農業技術、人才和裝備走出國門,西安交大、西北大學等高校組建中亞學院和絲路研究院,22個國家近百所大學在西安成立了絲路經濟帶大學聯盟。陝西已成為中國第三個創新型試點省份,西安被確定為中國8個全面創新改革實驗區域之一。

  「走出去」方面,與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亞國家在基礎設施、地勘、能源、農業等領域的合作項目超過百個。其中,陝煤集團在吉爾吉斯斯坦建成了該國最大的煉油項目,延長石油投資勘探開發吉爾吉斯斯坦11個油氣區塊,西電集團在烏茲別克斯坦設立了區域服務中心,星火集團與哈方企業簽訂了生態農業綜合開發協議。近兩年,陝西省進出口總額分別增長36%和34.8%,實際利用外資78.54億美元,經濟外向度提高3個百分點。

  陝西,正充滿了發展的動力。陝西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融入全球經濟,以前所未有的深度走向開放包容,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加快改革創新,以前所未有的魅力吸引著世界目光。

  融入全球產業體系 世界500強掘金陝西

  過去兩年間,世界500強企業紛紛布局陝西,來自陝西省商務廳的數據顯示,包括微軟、西門子、施耐德、和記黃埔、楊森制藥等82家世界500強企業在陝設立128家企業和辦事處,投資領域涉及機械化工、通信、電子、軟件、輸變電、汽車生產銷售、食品醫藥、酒店房地產、金融、商貿等行業。

  與此同時,陝西設立的境外企業和機構已超過300家,累計實現境外投資27億美元,分布在澳大利亞、加拿大、阿根廷、喀麥隆等48個國家和地區,涉及裝備制造、資源能源開發、批發、零售等15個行業。

  目前,陝西正在整合資源,積極申報絲綢之路經濟帶自由貿易試驗區,力爭早日建成具有更好輻射帶動效應的對外開放新高地。下一步,陝西還將積極尋找與絲路沿線國家產業發展的契合點和共振點,發揮三星效應,在建好中韓、中俄等產業園區的同時,爭取中新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落戶西安,爭取上合組織能源俱樂部落戶陝西,加快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能源儲備基地。

  布局跨境商貿市場 電商巨頭攜手西進

  今年7月底,陝西和阿里巴巴集團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建設互聯網陝西,發展跨境電子商務。

  吸引馬雲布局陝西的原因有三點。首先,西安開通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改變了此前陝西乃至西北互聯網網間流量需通過北京、上海和廣州進行長途繞轉的局面,跨網訪問速度將明顯提升。其次,陝西是第四代移動通訊技術發展最快的省份,三大運營商能在一個省份同時高速發展的,在中國屈指可數。這說明陝西的網絡通訊發展正處於歷史最快時期,這給阿里巴巴這樣的企業帶來了很好的機會。再次,三大數據中心和人口計生委、國家氣象局、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中心相繼落戶陝西,都給阿里巴巴帶來了更多的機會。

  據了解,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實施以來,「互聯網+」在陝西發展迅速。西安國際港務區作為陝西申報第三批自由貿易區的核心承載區、國家電子商務示範基地和國家跨境電子商務的試點區,依託西安綜合保稅區、鐵路集裝箱中心站、西安港、長安號、國家一類開放口岸、跨境電商、洋貨碼頭等平臺,正著力發揮平臺、政策和環境優勢,積極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上最大的國際貨物中轉樞紐港,並努力建成中國西部乃至全國領先的電子商務產業高地。

  目前,已有阿里巴巴、京東、國美、卡行天下等國內外知名電商企業入駐,「洋貨碼頭」已成為西安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的「新名片」,西安國際港務區已經日益成為中國西部地區「買全球、賣全球、享全球」的示範區。

  共享發展紅利 港扮「超級聯繫人」

  香港、澳門及以廣東為核心的珠三角地區,既是中國產業升級、科技創新、金融投資的重要聚集區,也是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和橋梁。近年來,正值「追趕超越」重要發展時期的陝西,已成為承接中國東部乃至全球產業升級和梯度轉移的首選之地。陝西迫切希望繼續加強與粵港澳地區以及全球的合作,攜手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繁榮,共享發展紅利。

  助陝騰飛 香港穩居外資榜首

  由陝西省政府主辦的「陝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自2011年至今已成功舉辦了四屆,取得了令人欣喜的豐碩成果,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陝西」品牌影響得到不斷增強,陝西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中蘊含的巨大商機得以廣泛傳播。截至目前統計,前四屆活動周累計簽約357個項目,總投資5030.33億元(838.39億美元),擬引資4035.09億元(672.52億美元),累計到位資金511.62億元(85.27億美元)。截至2014年底,香港在陝累計投資項目2533個,合同外資195.51億美元,實際利用外資122.66億美元,香港一直穩居陝西海外投資來源地之首。

  隨著陝西與粵港澳地區日趨緊密的交流與合作,陝西投資項目得到快速增長,對外開放有了新突破,聚集效應和累積效果逐步開始顯現,為促進陝西省開放型經濟突破發展、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和加快建設「富裕陝西、和諧陝西、美麗陝西」發揮了重要作用。

  優勢互補 陝港合作前景廣闊

  香港政商高層人士曾公開表示,「一帶一路」戰略是國家實行改革開放政策之後香港又一個千載難逢的機遇。在「一帶一路」藍圖下,香港擁有背靠祖國及「一國兩制」框架的制度優勢,可以扮演「超級聯繫人」的角色,亦可起到國家經濟「走出去」的「帶路」作用。香港不僅開放優勢突出,是世界重要的產品貿易中心;而且金融優勢突出,是全球重要的資本配置中心,可以發展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主要集資、融資平臺。同時,香港還具有市場環境優勢、跨境投資監管體制和經驗優勢、高端金融人才優勢。香港成熟的自由市場經濟和高度的國際化水平,可以為國家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發揮重要作用。香港如能把握機會,推進金融、貿易物流、工商專業服務和旅遊業等四大支柱產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發展,香港經濟將有相當大的發展。

  與此同時,陝西在加快絲綢之路經濟帶新起點建設中,急需引進大量資金、技術和人才,深化陝港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陝西冀與香港全面加強在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文化、金融等現代服務業及城市管理等方面的合作,在更寬領域和更高層次實現互利共贏。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