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改造產業版圖 打造制造強區

2015-10-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 張和允 王輝報道:合肥經開區作為安徽省首個年度工業總產值超過2000億元的開發區,今年以來,工業經濟運行在快速增長的軌道上:1-8月份,該區規上工業實現增加值422.4億元,同比增長12.6%,高于全省近4個百分點。受此支撐,上半年,該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383.5億元,同比增長12.4%,高于安徽全省8.7%的增幅。

  合肥經開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副主任楊偉說,該區經濟運行之所以持續較快發展勢頭,正得益于持續推進產業調整,積極構建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先導、先進制造業為主導的現代產業體系,全區的產業格局和競爭力得到新的提升。

  7月份,美國《財富》雜志發布了最新一期世界500強排行榜,來自中國的聯想相較去年排名上升了55位至231位,超過了可口可樂、聯邦快遞、高盛等久負盛名的大公司。聯想近年來的快速發展,在很大程度得益于3年前才投產的聯寶電子合肥公司的“強勢助陣”:這個聯想旗下的最大筆記本制造基地在2014財年生產筆記本電腦超過2000萬臺套,工業產值達到486億元,成為全球PC產量第一大制造基地。

  受合肥聯寶在短短3年內快速崛起的帶動,電子信息產業不僅成為合肥市發展最迅猛的戰略性新興產業,也成為安徽省工業經濟中增長最快的突出亮點:2014年,全省電子信息產業累計實現增加值461.9億元,增長43.8%,對全部工業增長的貢獻率達13.8%,居40個工業大類行業之首。

  “我們的最突出體會就是,促進新興產業集聚發展,必須要瞄準產業方向,順應發展規律,以培育和引進項目突破產業鏈關鍵環節,聚更多產業項目,壯大產業規模,營造產業要素加速集聚的良好環境和生態,進而加快產業基地的整體崛起。”楊偉表示,“項目-產業-基地”的良性互動,讓該區打造出一批在全國乃至全球具有影響力的產業基地:全國最大的冰箱生產基地、全球重要的筆記本電腦生產基地、全國最大的叉車、挖掘機、輪胎和液壓機床制造基地……

  這條行之有效的產業集聚路徑,助力合肥經開區在“十二五”期間有效改造了該區的產業版圖: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材料、住宅產業化四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異軍突起,工業產值保持20%以上的年均增長帶度,而傳統產業占比5年間下降10個百分點之上。

[责任编辑:周丹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