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升級創新 提升整體素質和核心競爭

2015-10-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張和允 王輝報道:今年9月底,我國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征6號”一次性將20顆衛星送入太空。超大的燃料貯箱為新一代運載火箭提供了超強動力,而制造這樣的燃料箱離不開總部位于合肥經開區的合鍛機床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發、世界首創的“15000噸雙動充液拉深液壓機”。

  作為安徽省工業經濟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合肥開發區,是該省優勢制造企業集聚之地,匯聚著江淮汽車、合力叉車、合肥鍛壓等全省先進制造業的“種子選手”。 近年來,該區積極引導企業加快云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加快優勢制造業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不斷提升制造業整體素質和核心競爭力。

  《中國制造2025》明確作出突破制造業關鍵核心技術的部署。在這一戰略目標的指引下,合肥經開區大力引導企業加大核心技術研發力度,加快技術改造步伐:該區企業已經建設國家級10家國家級研發機構、53家省級研發機構。2014年,全區完成技改投資182億元,占工業投資比重達65%。江淮汽車的新能源汽車研發制造、晶弘冰箱的“瞬冷凍”技術、合力叉車的“基于PDM的4C集成技術產品研發系統”……一系列達到國內外最新水準的技術和研發成果,引領著合肥經開區不斷加快建設“制造強區”的步伐。

  今年3月22日,清華啟迪科技城在南艷湖畔正式啟動。這是一座以科研孵化與成果轉化為主體功能的國家級科技創新示范基地,計劃總投資110億元。建成后,預計引進500家左右企業入駐。

  近年來,該區正在抓緊改造提升和新建一批的研發平臺,以創新平臺集聚創新企業,加快把新技術、新應用、新成果培育轉化為新產品、新企業、新產業。

  如今,在合肥經開區,清華大學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南艷湖高科技研發基地、東湖高新(合肥)科創中心正在加快建設,創新創業園科技企業孵化器平臺、大學城產學研對接平臺、集成電路設計產業公共服務平臺功能不斷完善,創新要素加速集聚:1-7月份,該區企業申請發明專利、授權發明專利分別增長115%、142%。

[责任编辑:周丹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