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旅游资讯

宏村

2015-10-23
来源:百度旅游

  大家印象

  整體宏村還不錯,但是地方太小,現在的遊人太多。很溫馨安靜,以其獨特的布局,凝聚了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並且徽派建築太美了。全村非常古樸,十分美麗的徽派古村落。

  走進宏村

  宏村是以徽派建築為特色的村落,位於黟縣城西北角,因奧斯卡獲獎電影《臥虎藏龍》而聞名中外,被譽為“中國畫裏鄉村”。 該村始建於北宋,距今已近千年曆史,原為汪姓聚居之地。古宏村人獨出機抒開“仿生學”之先河,規劃並建造了堪稱“中華一絕”的牛形村落和人工水系,統看全村,就象一只昂首奮蹄的大水牛,成為當今“建築史上一大奇觀”。 全村現保存完好的明清古民居有140餘幢,著名景點有南湖春曉、月沼風荷、牛腸水圳、雙溪映碧、雷崗夕照等。民間故宮“承志堂”富麗堂皇,可謂皖南古民居之最。村內鱗次櫛比的層樓疊院與旖旎的湖光山色交相輝映,處處是景,步步入畫。從村外自然環境到村內的水系、街道、建築,甚至室內布置都完整地保存著古村落的原始狀態。 南宋紹興年間,古宏村人為防火灌田,獨運匠心開仿生學之先河,建造出堪稱“中國一絕”的人工水系,圍繞牛形做活了一篇水文章。九曲十彎的水圳是“牛腸”,傍泉眼挖掘的“月沼”是“牛胃”,“南湖”是“牛肚”,“牛腸”兩旁民居為“牛身”。湖光山色與層樓疊院和諧共處,自然景觀與人文內涵交相輝映,是宏村區別於其他民居建築布局的特色,成為當今世界曆史文化遺產一大奇跡。 在宏村,並非憑借門票就可以自由出入各大宅院。想要深入了解村落,最好小住三兩天,讓房東領著參觀當地地道的宅院。

  到達與離開:各地沒有直達宏村的交通工具,雖然抵達宏村有多種方式,但都需要中轉。 距離黟縣、宏村最近的機場為黃山機場(屯溪機場),抵達後轉乘汽車兩次以上,約65公裏。 離宏村最近的有黃山火車站,然後轉乘汽車或出租車前往,約60公裏。 乘坐汽車是進入黟縣、前往宏村的首選方式,黃山市區有旅遊專線前往,且各地來宏村的大巴需在黟縣汽車站進行換乘,然後抵達宏村。 古鎮內部面積不大,車輛不可進入,閑庭信步是最佳遊覽方式。前往各景點可在村口租自行車或搭乘三輪摩托車前往。

  景區類型:鄉村

  最佳季節:3-4月,10-11月。3—4月桃花、油菜花盛放,與水鄉風貌的皖南鄉村交相輝映。 10—11月菊花滿地、秋葉火紅,離宏村2公裏的塔川是著名的紅葉觀賞地。 宏村冬天會下雪,來此賞雪景亦是許多驢友心頭愛。 一天內為清晨以及傍晚最美。在遊客們離去後,整個村子瞬間安靜,粉牆黛瓦倒影水中,盡顯畫裏村莊之美。

  建議遊玩:一天

[责任编辑:郑婵娟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