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建設長江經濟帶新興產業主平台

2015-1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通訊員張和允 王輝 報道:作為“安徽工業第一區”,合肥經開區正全力聚焦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做大做強主導產業,把開發園區打造成合肥市、安徽省乃至長江經濟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聚發展和產業轉型升級的主要平臺。

  在國家頒布的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中,合肥與南京、杭州一同成為長三角副中心城市。

  各路高鐵匯集、國際級新干線機場、通江達海的貨運、迅猛的產業增長……對于合肥來說,近年來搭乘國家戰略的快車,實現了跨越式發展。如今,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在國際上,合肥已經成為中國新時代新興城市發展的代表之一。

  沿合肥經開區青龍潭路向南,一塊享受“境內關外”政策優勢、復制推廣上海自貿區發展模式的“改革試驗田”--合肥出口加工區,在這里已經運行3年時間。聯想和仁寶兩個世界500強企業共同設立的聯寶電子,在這里獲得了飛速的發展。僅用2年多的時間,就迅速成長為合肥市最大的工業企業和安徽省最大的進出口企業。外向型經濟的發展有利的促進的區域經濟的轉型升級。據了解,2014年合肥經開區累計實現進出口總額71.8億美元,增長91.9%,占全市34.6%,占全省14.6%,其中合肥出口加工區完成45.6億美元,成功晉級全國第六,中西部地區第2位。聯寶電子及其關聯企業實現進出口總額31.2億美元,比2013年同期增長5倍。同時,合肥出口加工區復制推廣自貿區“十四項”制度, 完善“智能化卡口驗放管理”制度,為駐區企業提供了極大便利。

  2014年6月,安徽省政府正式批復同意設立合肥空港經濟示范區,對于合肥經開區來說是重擔也是機遇。空港經濟示范區是合肥市貫徹落實安徽省委省政府加快合肥經濟圈建設決策部署的重大舉措,是合肥市大力發展航空經濟,進一步優化空間布局、加快產城融合的戰略支點。這里以合肥新橋國際機場為依托,打造以航空經濟為引領的現代產業基地,以航空運輸為依托的區域性航空物流基地,以航空器維修檢測為主導的航空運輸保障基地,形成助推合肥城市轉型跨越發展的戰略平臺、帶動安徽省域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攜手長三角、融入國際的空中門戶。在合肥經開區的戰略規劃中,將依托合肥空港經濟示范區,圍繞跨境電商、快速空港物流、進境指定口岸等方面,謀劃一系列新產業,為區域經濟升級和改革探索總結新的發展實踐經驗。

[责任编辑:周丹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