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陽3歲幼童滾入堰塘4個大人跳水施救 僅1人生還

2015-11-02
来源:四川在線-華西都市報

  導致4人溺亡的悲劇,就發生在這個堰塘裏。攝影周洪攀 制圖楊仕成隱藏

  一次奮不顧身的施救 令人痛心的結局

  11月1日下午,綿陽市遊仙區忠興鎮雙龍村8社的一個堰塘前,黃春燕抱著丈夫鍾小軍的右手泣不成聲。就在10月31日傍晚6時40分許,他們三歲的兒子小旭和鄰居羅小容牽手回家的途中,突然掙脫大人的手跑開,隨即落入進了旁邊的堰塘。

  情急之下,小旭的兩個鄰居、爺爺、奶奶相繼下塘施救。不幸的是,除奶奶鍾勝蘭被附近的村民救起外,3名救人者和落水的小旭均溺水身亡。當地村民告訴記者,在4名救人者中,除了小旭的爺爺羅躍柏會遊泳之外,其餘的3人均不太熟悉水性。

  情急

  三歲小孩落入堰塘

  鄰居夫妻下水施救

  1日下午,華西都市報記者來到雙龍村8社時,溺水小孩小旭的奶奶鍾勝蘭哭腫了眼睛,不住地捶著自己的胸口。小旭的父親鍾小軍、母親黃春燕也從外地趕回來了,難掩眼中的悲傷。“孫兒啊……”鍾勝蘭不住地後悔,如果不讓小孩出去耍,也不會導致4人溺亡的悲劇。

  華西都市報記者在堰塘邊看到,塘壁為硬化護坡,隨著魚兒的跳躍,不時閃過陣陣水花。在堰塘邊的一塊漂浮物位置,有一只小童鞋,還在刺痛人們的心。

  小旭的鄰居薑樹容是整個事件的目擊者,薑樹容說,從山坡到堰塘邊是一條急轉彎、斜坡的水泥路面。10月31日傍晚6點過,她抱著孫子,堂弟媳羅小容帶著鄰家的小旭一起到山邊玩耍後,沿著從山坡下來的水泥路村道返回。當快下完斜坡路面時,小旭掙脫羅小容的手,快速向前跑去。

  這時,薑樹容聽到羅小容喊“小旭滾到堰塘裏了”,轉過身一看,小旭在水裏掙紮,而羅小容已經跳進了堰塘想要救娃娃。

  “我當時就懵了。”薑樹容說,她就立即大喊救人。聽到叫喊後,羅小容的老公、46歲的鍾正平也跳下了堰塘。鍾正平把小旭拖到堰塘邊上,身體不支沉了下去,但小旭又掙紮到了堰塘中間。

  施救

  還沒顧得上脫衣服

  爺爺奶奶接著跳入水中

  小旭的爺爺羅躍柏,看見自己的孫子在堰塘裏掙紮,沒有顧得脫衣服就跳了下去。但是他在水裏冒了幾下,就沒了蹤影。小旭的奶奶鍾勝蘭也緊跟其後,跳下了堰塘。

  附近幹活的田大爺聽到薑樹容的呼叫後,立即丟下手中的活趕了過來。當他跳下堰塘將鍾勝蘭救到堰塘邊時,也是筋疲力盡。好在薑樹容找來了一根竹竿,把兩人拉了出來。

  事發後,當地派出所接到報警立即趕往事發現場,當地政府人員、鎮醫院急救人員和消防官兵也趕了過來。此時,村民們已將羅小容、小旭打撈上岸,經醫院救護人員搶救不治身亡。而羅躍柏、鍾正平已經沉入塘底。

  遊仙區華興街消防中隊接到報警後,於19時40分趕到事發現場,將橡皮艇放入堰塘進行水中搜救,但由於水下能見度模糊,於是向支隊請求出動蛙人進行打撈。晚9時許,特勤中隊蛙人趕到現場,消防中隊官兵用橡皮艇將蛙人牽引到落水者的大概位置。直至晚10時,兩名落水者遺體才被打撈起來。

  悲劇

  兩個大家庭就此殘缺

  救人者大都不熟水性

  11月1日下午,小旭的母親黃春燕和36歲的父親鍾小軍來到堰塘邊,黃春燕看著堰塘內的小孩鞋子,抱著丈夫鍾小軍的右手,不停地嚶嚶哭泣。她在10月31日下午6:30還給父母打過電話,聽了兒子的聲音,沒想到一會兒時間就陰陽相隔。黃春燕說,她聽到兒子溺水的消息後,就立即從德陽(微博)趕了回來。遠在西安打工的鍾小軍得知家人溺水身亡的消息後,也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緊趕慢趕,於1日上午趕回了老家。

  據了解,鍾小軍和黃春燕生育的小旭今年3歲,為了讓家人日子過得好些,夫妻倆把兒子留在了老家由父母照顧,到外地去打工。鍾小軍到西安打工,由於一次事故,右手中指被切除,落下殘疾。黃春燕則選擇到德陽打工,可以抽空回來看一看兒子。

  一提起小旭溺亡的事,黃春燕就痛哭流涕。黃春燕說,這個堰塘有3畝6分大,目前承包給村裏人用來養魚,也兼作蓄水灌溉農田的堰塘。“掉進這樣的堰塘裏,很難爬得上來!”

  而現在最讓鍾小軍一家難以面對的是,他們的父親和兒子都溺水身亡,還有兩位鄰居也在施救中溺水,“兩個大家庭就這樣殘缺了,以後的日子該怎么過啊。”

  周圍的村民告訴記者,在4名救人者中,除了小旭的爺爺羅躍柏會遊泳之外,其餘的3人均不太熟悉水性。

  消防警示/

  盲目跳水救人不可取

  對於10月31日晚所發生的落水溺水身亡一事,市民遇到類似的情況該如何進行處理?華西都市報記者向遊仙區華興街消防中隊消防員唐苑晏進行咨詢。據唐苑晏介紹,在一般的情況下,遇到有人落水時,周圍的群眾首先想到的就是跳下水救人,而這種方法不可取。

  唐苑晏說,在遇到類似的情況時,正確的方法應該是首先進行報警;接下來就要看落水地點的深度,看是否有危險。在評估能實施救援的情況下,還應該采取保護措施。“最好找一根木棒,給救援人員增加保險。”在救援過程中,還應該站在相對穩固、且能活動方便的位置上,保證自身安全。

  唐苑晏還介紹說,人員落水,一般在2分鍾之內還有一線生機,“必須要有懂得急救法的人員進行配合。”只能通過報警,由專業的救援人員進行打撈。

  華西都市報記者周洪攀 姚茂強 攝影報道

[责任编辑:董慧林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