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品大美順德 鑒時代樂章

2015-11-04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昨日,有著南國絲都和世界美食之都之稱的順德,迎來了品鑒嶺南作家采風團一行。在廣東四大名園之一的清暉園,作家體會到了當年狀元的文人雅趣,而在倫教,他們又看到了一個走在時代前列的新順德。號稱廣東四小龍之一的順德,打文化牌來提升制造業的檔次,跟上時代的腳步,給作家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香港商報記者童越李苑立

  清暉園:嶺南山水園林之首

  清暉園,不單是順德人引以為傲的景點,也可以說是廣東人、乃至中國人引以為豪的景區,該園面積較大,名列清代廣東四大名園之首,亦是中國十大古代名園之一,現屬於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國家4A級旅游景區,占地面積約2.3萬平方米,建有各類樓台亭閣數十座,假山、飛瀑穿插其間,魚池、盆景密布,邁入園中小徑之間,常常在轉角處抬頭便可觀山水,布局精巧中有容納萬千之象。據園方介紹,清暉園得以有現在的規模,始於明朝萬历年丁未年間,由狀元黃士俊於明天啟元年開始建造了黃家祠、天章閣和靈阿之閣時起,至清乾隆年間,順德大良進士龍應時購得舊址,修葺擴建,植花栽草,漸成規模。1805年,龍廷槐又建了一個小方園,1806年,其子龍元任再次擴建,并稱園子為「清暉園」,同時請同榜進士江蘇書法名家李兆洛題寫園名。后其子龍元禧建龍太常園、楚鄉園,幾經周折轉手,龍太常花園后改稱為「廣大園」。此后,龍氏族人經年精修,令這一古老園林富於嶺南特色。據園方記載,1959年,時任廣東省委書記陶鑄視察順德,高度關注清暉園修繕,指示重點保護,并撥款修復,更將園內各園合併,統稱清暉園,后辟為順德縣委第一招待所。改革開放后,上世紀90年代,順德政府再次修繕擴建了園區。最令園方自豪的是,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曾兩次來過清暉園。一次是1984年春,另一次是鄧公南巡期間的1992年。這兩次重要時刻給清暉園留下了珍貴的歷史。如今清暉園與佛山梁園、番禺餘蔭山房、東莞可園并稱清代廣東四大名園。

  葉辛為清暉園題詩

  經過曲曲折折的樓台亭閣,采風團團長、中國作協副主席葉辛突然停在一幅書法作品前面,仔細品味良久。他隨后告訴記者說,這是郭沫若先生1962年寫的一首稱赞清暉園的詩,在上世紀60年代非常有名,當時幾乎全國的文化人都在傳頌,今天見到了這首詩的筆墨源頭,許多塵烟往事浮現眼前。葉辛還記得當年郭作為國務院副總理,是在視察廣東途中,在清暉園停留過一晚才創作此詩歌的。他指著書法笑著對園方人士說,當年若郭老沒有在清暉園住過一晚,可能就沒有這首名詩啊,現在這詩和手跡都成為珍貴文物了。現在你們可以多組織一些筆會,讓文人雅士們多在園子里住上幾天,別走馬觀花,這樣或許能留下點東西,將來也許又是園方的重要資料了。參觀完清暉園之后,葉辛即興賦詩一首:「園中有園朗無烟,景中套景別有天。曲水樓台境乍現,春夏秋冬都可見。」

  香雲紗

  推陳出新

  走進廣東新天成香雲紗集團一處生產基地,作家們馬上對眼前暴曬的香雲紗感起了興趣。香雲紗集團董事長梁珠說,你們來得正是時候,我們正準備收紗。他一面說一面介紹香雲紗的染制原料和工序。中國作協副主席葉辛說,他兒時在弄堂里玩,就看到不少老人穿著香雲紗的衣服。當時,他就對這種黑色面料的衣服充滿好奇。后來,他發現在不少弄堂都有人穿著這樣的黑色衣服,而且基本上都是從廣東來的。葉辛說改革開放以后,他發現穿香雲紗衣服的人少了,可能是因為色彩單調所致。他指著展廳里的衣服說,你看現在色彩多豐富。記者看到紫色、鐵紅色、綠色不一而足,琳瑯滿目。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人,梁珠表示,香雲紗要想發展,只有跟著市場的腳步走,年輕人喜歡花花綠綠,顏色鮮豔的。於是,他們采取先印花后加工,并根據用戶送來的材料下單加工。湖南文聯名譽主席彭見明一邊看一邊說,做得真漂亮。肖克凡回憶說,兒時就看到父親喜歡穿香雲紗,天津和北京老人都喜歡穿。他說,現在香雲紗比他日時看到的漂亮多了。山西作協副主席葛水平乾脆買了一匹布,自己帶回去做。作為香雲紗制作的重要原料河泥,為保持不被污染,據順德區倫教街道黃炫丹委員介紹,倫教已劃出一萬多畝農田保護區。并正在興建香雲紗文化產業園,產業園將引入國際設計。據介紹,現在倫教香雲紗已遠銷東南亞、法國巴黎和德國等地。由於能抗過敏,上海一些醫院將香雲紗做成皮膚病人服裝。

  碧江金樓:望族留下文化招牌

  碧江金樓原名賦鶴樓,是順德碧江氏望族職方第中的藏書樓,建築此樓的起因是晚清重臣戴鴻慈之女嫁入蘇家,為了讓戴女安養深閨,特以精美木雕加上金粉進行裝修,以致后人有「金屋藏嬌」傳說。現今景區由金樓、泥樓、職方第大宅、后花園、亦漁遺塾以及圍牆外的慕堂蘇公祠、三興大宅等古建築組成。這些景點近年拂塵驚世,被專家和遠近游客總結出古、博、精、真四大亮點。登上碧金樓景區內最著名的景點金樓,采風團一行立即被這里的金碧輝煌和文化味道所吸引,紛紛拿起手機拍個不停。除了建築樣式外,這里還藏有大量名家書畫。其中金樓二樓入門處就是清朝皇帝身邊的劉墉真跡。而像這類晚清名家作品,這里還藏有多件。中國傳媒大學教授、作家、知名編劇王剛感叹地告訴記者,嶺南的這些樓台文化與北京有所不同,看到這些古代的東西,既陌生又親切,感受到有一種厚重的文化含在里面。比如說,數百年前佛山這些村鎮里能出這麼多舉人、進士、翰林等,說明當地的文明程度不一般。碧江金樓就是三品大員所建,如今留下的不僅僅是一座古建築,更是一段當地厚重的歷史。著名作家、天津作協副主席肖克凡看完碧江金樓后,接受佛山本地媒體群訪時表示,這幾天看完佛山多處景點后,一路上除了欣賞到美麗的風景和獨特的嶺南文化外,還有感受到廣東對文化產業是相當的重視。有些人還在以為廣東是文化的沙漠,那是對廣東非常不了解,此次僅僅通過深度接觸佛山之后,便感受到佛山有文有武,既有許多傳統的國術,又有眾多的民間藝術,均有很好的挖掘與傳承,中原許多地方未必有如此的重視程度。

  周大福中心賞鎮館之寶

  在周大福珠寶文化中心,作家們親眼目睹了由18000顆鑽石制作而成「鯤鵬」,堪稱「鎮館之寶」,目前市值超過1.4億多元。另外還有由70多公斤黃金制成的平安寶寶,以及周大福等各類高端產品,讓作家們開了眼界。據介紹,周大福和周生生的老闆都是倫教人。周大福珠寶的老闆鄭裕彤1986年就在倫教設廠,現在周大福珠寶於全球銷售的產品中有兩成是在倫教生產,這里是周大福重要的生產基地。現在倫教已將珠寶作為當地的支柱產業,據稱產值將達到300多億。

  678打文化牌

  「變舊為新」

  由沒落圩市改造而成的678街,以上世紀60、70、80年代建築為主,植入香雲紗、倫教糕、陶瓷、玉石等文化元素。建築雖舊,但賦予了新生命。二炮創作室主任徐劍就表示,他到過中國很多老鄉鎮,不少都荒廢了,678街的意義在於探索出一條改造中國古鎮的新路子。據了解,678街現在已改造了600多米,將進行二期、三期改造。未來,678文化街通過水道直接對接倫教唯一五星級景區長鹿農莊。賞著河涌兩岸景觀,坐著水上游船可直達長鹿農莊。進入街道,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過去的老糧倉改造為御波藝苑,主要用於書畫等文化展示,正在展出第二屆倫教臨帖大賽的65幅書法作品。中國作協副主席葉幸在此欣然題字「倫教故事多,老街韻味長。」他說這里每棟房子就是一個故事。確實如此,由農業店舖改造而成的孩童陶藝培訓班;由供銷社舊址改造成紫砂展覽;茂和錢幣收藏從4000多年前貝殼到建國后的紙幣,4萬餘古錢幣制成龍舟,令人眼前一亮。作家們還來到有200多年歷史的老店舖,津津有味地品嚐起來歡姐倫教糕。榮興竹器的各種制品也引起了作家們青年時的回憶。

[责任编辑:朱剑明 ]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
图片新闻 点击排行 更多>>